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沁阳漕米执照
更新时间:2017-5-12 17:06:42    来源:焦作日报
        笔者最近收集到一份1924年的沁阳漕米执照,此漕米执照黏贴在一份清光绪十四年的地契正面。

        地契为棉纸,内容毛笔手写,长宽各33厘米,地契下部残损严重,全文共8列。内容如是写道:(缺)契人孙福安因正用无凑,今将自己家〇大地一段计地〇亩二分〇零,其地系东西畛,东至大路,西至清渠,南至孙得相,北至孙得河,四至分明,今情愿出卖与孙〇体名下永远为业,同牙中言明,时值共地价钱十六千五百整,其钱即日交〇,〇地当下管业,空口无凭,立永卖契为证。光绪十四年十二月初二日(1888年),立永卖契人(缺,据前文可知为“孙福安”。)。牙纪李成根。同中人:孙得道(画押)、得温(画押)、〇〇(画押)。

        漕米执照,泛黄薄宣纸印刷,长18厘米,宽8厘米,右侧有骑缝印(方形,朱印,字迹不清。),盖在“漕字第××号”一列字上(编号无法辨认)。执照内有一个长方形框栏,上部双肩抹角,内写“执照”二字,下部为执照内容,如是写:沁阳县张为漕米执照事,今据宽平二图花户孙永栋漕米×××除该花户将米票持去以备核查,中华民国十三年十月二十四日(1924年)。

        以上地契与漕米执照,产生时间相差近40年,孙永栋应是买主孙〇体的后代。由地契可知,清光绪年土地交易由牙行来处理。牙行是清政府为了防止地方官贪污税银而产生的代理官府进行土地交易的代理人。笔者收藏的地契中有的盖有牙行印章,颜色为黑色。此地契无牙行印。

        此漕米执照,是向地契中的土地主进行征收税额发放的凭证。1913年至1914年间,为了扫除向百姓征收漕米税的弊端,曾经向百姓发放过执照,由于手续繁琐,就停止了。1920年左右,沁阳县的乡绅们为了反对沁阳县王知事未能按政府的规定征收漕米税额,要求重新执行向缴纳漕米的百姓发放执照。这份执照就是沁阳漕米革命成功后发放的。在沁阳市博物馆内存有一通1919年立的《沁阳县漕粮免耗减价纪念碑记》,记录着沁阳漕粮革命成功的过程。由于地契中土地亩数缺失,及执照上的税额数字无法卒读,故不能推算土地征收的税额是不是和县政府规定的一样。

        通过此漕米执照可知,孙永栋为宽平二图人氏,宽平二图为清道光年河内县区划,系县正南路,距河內县城四十五里,辖小寺村、东冯桥村、小赵村、贺庄、小位村、王亮村、东葛万村、朱庄、刘庄、秦庄、谢庄、西冯桥村,圪垱坡、西葛万。由此可知,1912年之后,国民党政府仍沿用了清道光年的行政区划。1929年4月,国民政府废乡图制,实行区村制,宽平乡改成宽平区。

        此漕米执照对研究沁阳县漕米革命有着重要的意义,是漕米革命的见证实物。(牛永利)

文章编辑:李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