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司马氏祖茔何处寻
更新时间:2017-4-7 8:48:35    来源:焦作晚报
      西晋皇族司马氏是东汉三国时期的温县世家大族,从秦朝末年原赵将司马卬投奔项羽,灭秦军功显赫,封为殷王,定居河内温县,传至司马懿的高祖父司马钧为汉安帝时的征西将军,曾祖父司马量为豫章太守,祖父司马隽为颍川太守,父亲司马防为京兆尹。到了司马懿这一辈,他文韬武略,成为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司马氏祖辈人才辈出,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祖坟冒青烟了。西晋国祚短暂,其皇陵现在还未发现具体位置,司马氏的祖茔在何方,是我们比较有兴趣的问题。根据文献记载和有关出土文物,我们大致理清一下各时期司马氏的祖茔分布情况。
      东汉时期的司马氏祖茔:三陵。三陵村位于温县城西22公里处番田镇境内,村边田地里有三座高大的陵墓,据温县志记载为司马氏祖茔,该村因此为名。陵区长宽各为100米,外观均呈方形。三座陵墓分据南、北、东三面,布局成“品”字形。南冢长宽各32米,高7.5米;北冢长宽各25.7米,高6米;东冢长宽各20.6米,高3米有余。各冢封土完好,四周围有土墙,此陵园属于风水宝地,名曰“凤凰单展翅”。三冢为凤头,村庄占凤身,村南有土堤为左翅,墓西古沇水(今猪龙河)西北而来,折而向南,谓之“猪龙朝凤”。《晋书·帝纪第四》记载,永兴元年(公元304年)八月,八王之乱中,晋惠帝司马衷讨伐成都王司马颖兵败汤阴,难逃途中,经过故乡温县,拜谒祖陵,痛哭流涕。所谒之陵,就是此司马祖茔三陵。这三座陵墓推测应是司马钧、司马量、司马隽的陵墓。司马祖茔三陵现为温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温县番田镇范庄村有两座高大墓冢,有人也指出其为司马氏先祖陵墓,但具体确否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魏晋时期的司马氏祖茔:公元251年,73岁的司马懿去世,葬于洛阳首阳山。首阳山位于偃师县境内,汉魏故城的北面,东西绵延三十余里,是邙山的最高处,因日出先照,故名首阳山。汉魏时期,首阳山也泛指洛阳城北的邙山。这一带北枕邙山,南望伊、洛,依山临水,是一片极开阔的平地,为墓葬理想的风水宝地。魏晋帝后之陵多葬于此。西晋共历四帝五十二年。四帝之中,除怀、愍二帝为刘聪杀死于平阳外,武帝和惠帝都崩于洛阳,葬于首阳山附近,加上武帝即位后,分别追尊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为宣帝、景帝和文帝,共五帝五座皇陵。但其具体位置、墓中埋葬的是哪位皇帝、属何人之陵,则是千古之谜,千年来没有一座能被确认。因为司马懿立有“三不”遗嘱,即“不坟”、“不树”、“不谒”。死后不立坟头,不树墓碑,不准后代谒陵。司马懿跟随曹操多年,亲见曹操设立“摸金校尉”专门从事盗墓,世上大冢被毁无数,而且司马懿是乘曹芳曹爽去高平陵上坟之时突然发动的“高平陵事变”,从而掌握了曹魏实权,故司马懿唯恐自家墓葬遭到盗掘破坏,更恐后代也因为谒陵而发生政变,故对墓葬之事设立遗训。《晋书》对于司马懿埋葬的地点,是这么记载的:“九月庚申,葬于河阴,谥曰文贞,后改谥文宣。先是,预作终制,于首阳山为土藏,不坟不树;作顾命三篇,敛以时服,不设明器,后终者不得合葬。一如遗命”。司马懿之后,其他四个帝陵也因循归葬于此。然而司马懿没料到的是西晋国祚如此短暂就灭亡了,在当时司马皇陵还容易找的时候就遭到了破坏。十六国时期的永嘉五年(311年)、建兴四年(316年),北方匈奴汉始祖刘渊的侄子刘曜在太兴二年(319年),开始捣毁北邙山上的晋帝王陵,先挖了崇阳陵,再挖太阳陵,以破坏司马家的风水龙脉。刘曜毁墓之后仅仅过了32年,即东晋穆帝司马聃在位时的永和七年(351年)九月,有盗墓贼去挖了峻阳陵和太阳陵,造成二陵地宫严重崩塌。时至今日,不仅西晋皇族陵墓难以寻找,东晋皇族陵墓直到现在也未发现确切地点。而且司马氏后代一直严格遵守,唐代夏州刺史司马崇敬之妻苟氏墓志铭记载:“一依公仪故事,不封不树”,可见直到唐代司马氏后裔仍是保持了这种葬仪。
      南北朝时期的司马氏祖茔:南北朝时期包括北方的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和南方的宋齐梁陈。南方的司马氏墓葬目前暂未有发现。北方的司马氏墓葬各时期均匀发现,葬地分布比较分散。北朝时期司马氏的家乡温县祖茔是其主要葬地,大致范围是今孟州境内东部至温县交界地带。此范围内先后出土许多司马氏后裔墓志,比如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在孟县出土北魏司马昞妻盂敬训墓志、司马昞墓志、司马绍墓志、东魏司马升墓志,合称“四司马墓志”。北魏司马悦墓志、东魏司马达墓志也出土在此范围内。但司马悦的祖辈司马楚之、司马金龙则是因为在北魏封王,陪葬在北魏皇陵(今山西大同市)。东魏的司马兴龙和司马遵业父子在东魏做高官,葬在东魏都城邺城附近河北磁县滏阳村。北周时期的司马裔葬在陕西武功县。
      隋唐时期的司马氏祖茔:隋唐时期司马氏除了继续葬在今孟州市境内的祖茔之外,司马氏后裔葬地分布比较分散,西安市、洛阳市、巩义市、沁阳市等地均有司马氏后人墓志出土。所有这些出土墓志的司马氏墓葬,都是偶然发现的,地面之上无高大墓冢和墓碑,严格遵循了司马懿的“三不”遗训。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