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温县因古墓而得名的村庄
更新时间:2015-3-2 10:26:47    来源:新华网

  温县历史悠久,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境内古墓众多。温县的不少村子,村名就得名于附近的古墓葬。

  东虢与西虢:位于温县城西北12公里处,属于黄庄镇。村名来源于“假途伐虢”故事。据《史记》记载,春秋时期,公元前655年,晋献公“假途伐虢”灭了虢国,末代国君虢公丑逃至温县,死后葬在此处。墓冢今已无存,其墓冢东边的村子取名东虢,墓西的村子取名西虢。

  方头:位于温县城西南3公里处,温孟公路从村中穿过,属于岳村乡。此村的得名与历史上的“赵氏孤儿”有关。春秋时期温县是赵氏的封地,晋国上卿、辅佐晋文公称霸的元勋赵盾,卒后葬于此处,冢为方形,占地数亩,其上建有庙宇,称为方陵,守墓人渐成村落,得名方陵村,清代称为方陵头,简称为方头。赵盾墓现已夷平,其墓前有金章宗时期温县县丞所树石碑,残碑尚存于某村民家里。《左传·昭公元年》记载,赵氏孤儿赵孟于公元前541年农历腊月初一在此祭祀祖宗,不幸于农历腊月初七卒于温,也葬于赵盾墓不远处,人称“孤儿冢”。此外,方头村附近还有春秋时期晋国上卿韩献子墓,和北宋著名画家郭熙墓。赵盾墓和郭熙墓现为温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西岳村:位于温县城西2公里处,温孟公路南侧。此村名的得来与村边地里的古冢有关。此古冢的主人就是赵氏孤儿故事中的刺客鉏麂,鉏麂是春秋时期晋国力士,奸臣屠岸贾的门客,受命刺杀赵盾,麂见赵盾忠心为国,不忍杀之,便大呼提醒赵盾要注意防护,随后触槐自杀身亡,葬于温县,此故事在史书及旧县志均有记载。鉏麂墓现为温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冢已无存。据《温县地名考》一书记载,明朝此村名叫岳村,清朝初年人口繁衍增多,分为东西两个自然村,东岳村人少,西岳村人多,两村为争夺“大岳村”的名称而闹到县衙,县官根据古墓里埋的是忠义英雄,推崇东方为大,从而判东边的岳村为大岳村。新中国建立后两村合为西岳村行政村,成为岳村乡政府机关驻地。

  段村:位于温县城西北20公里处,属于番田镇。此村地处温县、孟州、沁阳三县市交界处,东南临三陵村。据《温县地名考》记载,此村东边田地里原有一座古冢,现已不存在。据民间传说,古冢叫段青冢,里面埋的是西汉将军段青,后来人们在古冢西边定居形成村落,就以古冢取村名曰段村。

  北贾与南贾:位于温县城西南5.5公里处的清风岭上,属于祥云镇管辖。据《后汉书》、《温县地名考》和《中国人名大辞典》等资料记载,此村得名于东汉开国元勋贾复墓。贾复(公元9年~55年)字君文,南阳郡冠军县(今河南邓县西北)人,出身儒生,少好习《尚书》。新莽末年,聚众加入绿林军,后归刘秀,任都护将军,作战勇猛,战功卓著。刘秀即位,任执金吾,封冠军侯,位列云台二十八将之一。贾复为人刚毅谨慎,从不自夸功劳。光武帝封功劳最大的100多人为列侯,但解除实权而不用,唯留胶东侯贾复和高密侯邓禹、固始侯李通3人参与军国大事。建武三十一年病死,谥刚侯。葬于北邙温县南贾、北贾村之间,两村村名因此而起。

  三陵:位于温县城西22公里处番田镇境内,村边田地里有三座高大的陵墓,为司马氏祖茔,该村因此为名。陵区长宽各为100米,外观均呈方形。三座陵墓分据南、北、东三面,布局成“品”字形。南冢长宽各32米,高7.5米;北冢长宽各25.7米,高6米;东冢长宽各20.6米,高3米有余。各冢封土完好,四周围有土墙,此陵园属于风水宝地,名曰“凤凰单展翅”。三冢为凤头,村庄占凤身,村南有土堤为左翅,墓西古沇水(今猪龙河)西北而来,折而向南,谓之“猪龙朝凤”。《晋书·帝纪第四》记载,永兴元年(公元304年)八月,八王之乱中,晋惠帝司马衷讨伐成都王司马颖兵败汤阴,难逃途中,经过故乡温县,拜谒祖陵,痛哭流涕。所谒之陵,就是此司马祖茔三陵。司马祖茔三陵现为温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张羌与北张羌:位于温县城东4公路处,温(县)武(陟)公路穿村而过,南张羌镇政府驻于此村。据《温县地名考》一书记载,此村在晋朝以前,由王庄、乔街、汤家沟、李远沟四个小村融合而成,并无正式村名。晋朝司马氏手下有位将军叫张羌,死后葬在此地,此村在墓南,因此就叫“南张羌”村了。清朝人口繁衍,往墓北又派生一个村,取名“北张羌”村。(□张保民)

 

文章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