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气候变暖,我们的水资源怎样了?
更新时间:2020-3-24 9:32:42    来源:新华社

  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说,这一主题旨在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气候与水的关系,呼吁全球以更协调、更可持续的方式合理利用和规划气候与水资源。

  气候与水的新形势如何?对我们的水资源有哪些影响?如何合理利用气候与水资源?

  “最热的10年”

  “气候和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适宜的气候和适量的水资源是生产生活的必要条件,即人们常常所说的风调雨顺。”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正高级工程师肖潺说,如果天气气候的变化范围超过了正常波动的上限或者下限,就会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又称极端事件),极端事件的发生往往伴随着较大的社会影响。

  肖潺表示,全球变暖是当前气候变化的主要特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10年的气温都比上一个10年高,可谓节节攀升。

  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布了《2019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这份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1摄氏度,仅次于2016年创下的高温纪录。2015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2010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

  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之一。肖潺说:“中国气候同样呈现出与全球一致的升温趋势,1951年以来,中国地表年平均气温每10年上升0.24摄氏度。”

  “干者越干,湿者越湿”

  淡水对生命至关重要。气候变化对水资源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气候变化正改变着全球和中国的水资源。”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肯定地说,整体来讲,由于气候变化,也包括自然因素在内,使得全球的水循环变得干者越干,湿者越湿,这个基本特点是非常清楚的。

  具体到我国的情况看,丁一汇分析指出,首要特点就是从1961年开始降水在不断增加,最近一二十年,增加非常快,这个特点符合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水循环的结果。

  第二个特点是我国西部的暖湿化和季风区南涝北旱。统计显示,我国东部季风区南涝北旱,南部降水偏多,北部降水偏少,影响我们北方的水资源,即北方水资源短缺。

  “西北干旱区现在也在变湿变暖,局部呈现暖湿化趋势,虽然它本身还是干旱和半干旱的气候带,但是降水量在增加。”丁一汇说。

  除降水受影响外,对升温最为敏感的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冰冻圈。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全球许多区域的冰川持续退缩,高纬度地区和高海拔山区的多年冻土层变暖并不断融化。

  专家指出,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西部冰川总体呈萎缩态势,年均面积缩小243.7平方千米,特别是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西部大多数冰川处于快速退缩趋势。

  此外,气温升高致使海洋热膨胀、冰川与冰盖融化、陆地水储量变化等,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中国沿海近七年的海平面均处于1980年以来的高位。

  耕云播雨,趋利避害

  “当前,人们对气候与水的重要性认识愈加深刻,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及合理利用水资源等方面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措施。”刘雅鸣说。

  她介绍,长期以来,中国气象部门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目前形成由7万余个地面气象观测站、216部雷达、7颗在轨气象卫星组成的“天地空”一体化综合气象观测网;建立了精细化、无缝隙的现代气象预报预测系统,有效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应对特大洪水、严重干旱等重大自然灾害。

  比如华北和西南地区,近十年来干旱日数明显增多。从哪里能开发更多水资源呢?答案可能在“云端”。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毓荃介绍,在大气水循环过程中,有一部分云水还留在空中,不能靠自然过程转化成为降水为人们所用,循环过程中这些仍留在空中的云水叫云水资源。这些云水通过人工催化的手段有可能被开发成为降水,也就是通常说的人工增雨开发云水资源。

  云水资源开发服务,不仅在防灾减灾、农业增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效益显著,而且在水资源配置、森林草原防扑火等重大灾害应急、生态建设与保护、提升城市功能等诸多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周毓荃表示,云水资源从形成到开发和利用,具有多尺度性,涉及多领域多学科,还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另外,人工增雨开发技术目前整体还处于试验研究阶段,需要不断结合需求加强研究。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