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开心果壳成为叙利亚百姓取暖燃料
更新时间:2020-2-26 16:08:54    来源:新华国际

  “开心果的果壳价格便宜,燃烧效果也不错。”叙利亚哈马省居民苏莱曼·哈立德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地很多家庭因为买不起燃油,冬天全靠烧开心果壳取暖。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叙各地油气短缺,油价不断攀升。今冬,“油荒”加剧,电力供应也严重不足,如何取暖成为困扰叙利亚千家万户的难题。

  32岁的哈立德说,老家莫雷克是叙国内最早把开心果壳用作燃料的地区。地处哈马省北部的莫雷克是叙利亚最大的开心果产区。早在10多年前,当地人就变废为宝,用这种坚果的白色外壳烧火取暖,还改装制作了专门焚烧果壳的暖炉。

  “战争年月里,老百姓越来越难以负担燃油开销,这种暖炉便在莫雷克流行起来,”随着人们为躲避战火四处奔逃,果壳取暖技术也被带到其他地区。

  夜幕降临,在位于哈马市郊区的家中,哈立德和老母亲、妻小共8口人挤在一个房间,围炉取暖。正值停电时分,房间的照明仅靠一根蓄电简易灯管维持。“今年比往年停电更频繁了,每停电4小时后会来电2小时,有时候(来电时间)更短。”哈立德的老母亲躺在地垫上,下半身盖着毛毯。她说,自己常年卧病,幸亏还有便宜的果壳可以烧火,才能熬过这寒冷的冬天。

  说话间,墙角的暖炉不时发出“哗哗”的声响。细看之下,原来炉子连着一台可以计时的燃料箱,计时器可设置从几秒到几分钟不等的时长。设置的时长一到,一定量的果壳便通过管子落入炉火中,从而达到控制燃烧强度、调节室温的效果。哈立德说,这种炉子的取暖效果不比油气炉子差。“哈马盛产开心果,相比叙利亚其他地区,这里的果壳更易得,也更经济实惠”。

  目前,哈马已有多家工厂生产这种自带计时器的“果壳暖炉”。在哈马工业区一家工厂内,老板阿卜杜拉·特韦特告诉记者,近年来叙利亚人对“果壳暖炉”的需求越来越大,他的产品已经卖到哈马省以南的霍姆斯省,甚至还收到黎巴嫩客户的订单。

  特韦特说,燃油短缺使老百姓不得不在冬天寻找替代燃料。“从前人们会用木材,但木头容易受潮,不易点着。”果壳不仅易燃,价钱也便宜。这位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火炉昼夜不停运转,一个叙利亚家庭日均需要烧掉15公斤果壳,花费1500叙镑(约合1.5美元),“这些钱一般家庭都负担得起,何况多数人并不舍得从早到晚都生火”。

  他还介绍说,除了开心果壳,核桃、杏仁的外壳也可打碎并压制成小块,放入炉中燃烧。

  夜深了,哈立德往燃料箱里添了一些果壳,然后点击按钮将炉火调小,靠它熬过又一个寒夜。

新闻编辑:柴琳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