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正文
湖南八旬老汉与太极拳的半世情缘 乐在太极
更新时间:2010-7-9 10:40:02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乐在太极(图)
  (赵建中,山东省武城县人,1925年8月出生。1943年参加工作,1949年春南下。曾任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省法学会副会长等职。1991年离休。)

  杨丹

  采访赵建中老人,我们的话题始终不离开一个词——太极。赵老爱太极入骨,50年来勤于练习。而太极也给予了他慷慨的回赠。他高兴地说,如今这副还算健康的身板全得益于太极。

  今年已85岁高龄的赵老留着齐整的平头,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拄着一根手杖。讲话时中气十足,不时哈哈大笑,整个人清清爽爽、神采奕奕。若非他自己告诉我们,哪里看得出他曾是一个老病号,几次病得快要去见马克思了。

  赵老与太极结缘始于1959年。那时,他因患神经衰弱到广东疗养,首次接触到太极,一练之下就爱上了。从此,一直坚持练习、揣摩,不少折磨他多年的病因此都痊愈了,身体越练越好。

  2008年,他因股骨头坏死做了髋关节置换术,术后3个月不能下床,连生活都无法自理。是太极拳再一次拯救了他。随着他慢慢地运用太极的原理坚持锻炼,身体渐渐康复。现在能上下楼,能一次步行1公里左右。说起这个艰难的康复过程,老伴陈奶奶在旁边连连说:“就他这个年龄能术后康复得这么好,真是不容易啊!”赵老则开心地说:“感谢太极拳。我自身的经历表明,太极拳是最好的健身方式之一。”

  说到太极拳,赵老仿佛打开了话篓子。他给我们抱来了一堆与太极相关的书籍。有文有图,有各种不同的开本,不同年代的版本,更有各种不同的流派。刚柔相济的陈式太极拳,简洁舒展的杨式太极拳,柔化轻舒的吴式太极拳,紧凑舒缓的武式太极拳。他说,自从练上太极,这么多年来,他每到书店只要看到太极书,是见到一本买一本。

  在赵老的书房,果然看见书柜里一排排摆满了有关太极的书籍。由于太多,记者忍不住发问:“赵老,这么多书,您都看过吗?”“都看过,不信,你抽几本考考我。”赵老风趣地回答。岂止是看过,记者随手翻了翻这些书,发现每一本书里都划有许多红杠杠,更有不少书还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眉批。老人的认真劲头可见一斑。

  “太极文化是在5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先民创造的文化瑰宝。太极拳是太极文化在武术上的结晶。学习太极拳,可以切身体会太极哲理。通过对太极哲理的颖悟,可以提高拳艺,达到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身性双修的效果。”赵老一边给我们展示着他的宝贝书籍,一边见缝插针给我们普及太极知识。


  “太极原生无极中,混元一气感斯通。先天逆旅随机变,万象包罗易理中。”这是《太极拳谱》一书中的一首《太极歌》。赵老深爱之,请了一位书法家将这首诗写下装裱好,挂在客厅的墙上。讲到兴起时,赵老指着《太极歌》一句一句地详细解释,并结合自己多年修习经验谈心得体会,间或手舞之、足蹈之。虽然记者不是同道中人,可也被深深地感染,不由地在心底默默感慨:太极博大精深,太极魅力无边。

  在太极中,赵老重拾了健康。在太极中,赵老找到了至乐。

文章录入:崔海坤    责任编辑:崔海坤 

 

热图排行

曾荫权率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抵达四川考察

武大支教女生遇难贵州深山 遗体今上午火化

游客“港澳游”不愿买烟 女导游骂其“穷光蛋”

女子驾车三次碾轧农民工以危害公共安全被拘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更多>>
普通新闻桑国卫率组莅焦 调研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情况
普通新闻我市实行药品“零差价”四个月 群众受益490万元
普通新闻我市近10万农民将受益规模供水 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普通新闻山阳区把好廉租房补贴关 公布举报电话 接受监督
普通新闻我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动员会在孟州启动
固顶新闻河南暴雨成灾23人死12人失踪 陇海铁路一度中断
普通新闻卢展工郭庚茂省抗旱指挥部检查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普通新闻河南境内多条铁路中断 数千旅客滞留郑州火车站
普通新闻河南向洛阳灾区急调救灾物资 南阳暴雨损失6.2亿
焦作论坛 我要发帖
视频新闻 更多>>
推荐新闻 焦作市交通运输局揭牌
推荐新闻 我市隆重举行“六一四”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推荐新闻 骑乐无穷“十全十美”骑行西藏小分队载誉归来
推荐新闻 市东环路小学277名学生六一加入少先队
推荐新闻 国泰旅行社邀您一起分享世博游
焦作市场 免费发布
   热点专题 更多>>
 吞噬星空 酒神 斗破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