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正文
第六届全国太极推手冠军吴伟光的太极推手情结
更新时间:2010-7-19 10:10:53 信息来源:临海新闻网
   在回浦中学的操场上你总会看到一个身影,他时而运手,时而腾挪,舒缓中有着几分刚毅,柔韧中透着几分轻灵。他,就是最近荣获第六届全国传统武术邀请赛太极推手比赛冠军的吴伟光。
    “练太极推手是我每天的必修课,一天不练,我浑身都不舒服,总感觉缺点什么,只要一有空闲我就会练上几回。”谈到练太极推手,吴伟光显得十分兴奋。
    今年36岁的吴伟光是回浦中学的一名老师,练太极拳已五年了。在练太极拳之前,他对太极拳的认识只是觉得老年人用来强筋健骨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改变了这种看法,并从此走上了太极推手的路。吴伟光说:“我们学校离三峰寺近,有的时候我们几个老师中午会去那里吃饭,有一天正好遇到我国著名武术大师严国兴和一些太极爱好者们也在这里吃饭,席间听他们在谈论太极推手怎么轻易击倒对方,怎么怎么厉害。我是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在部队里我也学过散打和拳击,我听他们说的觉得不太相信,于是席间经人介绍认识了严国兴老师之后就提出要和他搭个手,看看太极推手真的有没有他们说的玄乎,结果可想而知,我刚一近身,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摔倒了,一连几次都是如此。”
    俗话说,行家伸伸手,便知有没有。吴伟光几次近身,几次被摔倒。顿时,一股敬佩之情从心底油然而起。“我要拜您为师。”从地上爬起来后,吴伟光冲着严国兴一抱拳。“严国兴老师当时表示他身在杭州,不方便传授我武艺,就让我去白云山上找胡初跃老师。”吴伟光笑着说:“回到家后我考虑了整整两个星期,要不要去白云山上学太极,后来我去了。”
    练了一段时间太极推手之后,吴伟光发现太极推手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防身自卫。渐渐地,吴伟光渐入佳境,迷上了太极推手,每天只要一有空就练,在办公室里、在家里、在小区里。“这五年来我靠毅力支撑下来,家里人对我练太极一直都不支持,经常给我泼冷水,认为我发疯了。”说起自己这五年里练太极推手时的辛酸苦辣,眼泪在吴伟光眼眶里不住地打转,“我那个时候是哪里没人往哪里钻,在家里的时候经常等到夜里十一二点大家都睡觉了,楼下没什么人了,我才跑到小区的角落里去练,白天就到山上或者寺庙里去练。”就这样白天练晚上练,凭着一股不服输的信念,刻苦耐劳的精神,终于在这次大赛上获得了金牌。
    在得知自己获得金牌的那一刻,吴伟光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胡初跃和王荣泽两位恩师将我带入武术的殿堂,在两位恩师谆谆教导下才有我的今天,还要感谢学校的领导给予我的支持和帮助,才有我吴伟光的今天。”正是有着这份感恩的心,相信今后的他会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光和热,在弘扬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新闻链接:太极推手也称打手、揉手、擖手,是太极拳的双人徒手对抗练习,与太极拳套路是体与用的关系,互相补充,相得益彰,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文章录入:崔海坤    责任编辑:崔海坤 

 

热图排行

曾荫权率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抵达四川考察

武大支教女生遇难贵州深山 遗体今上午火化

游客“港澳游”不愿买烟 女导游骂其“穷光蛋”

女子驾车三次碾轧农民工以危害公共安全被拘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更多>>
普通新闻桑国卫率组莅焦 调研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情况
普通新闻我市实行药品“零差价”四个月 群众受益490万元
普通新闻我市近10万农民将受益规模供水 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普通新闻山阳区把好廉租房补贴关 公布举报电话 接受监督
普通新闻我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动员会在孟州启动
固顶新闻河南暴雨成灾23人死12人失踪 陇海铁路一度中断
普通新闻卢展工郭庚茂省抗旱指挥部检查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普通新闻河南境内多条铁路中断 数千旅客滞留郑州火车站
普通新闻河南向洛阳灾区急调救灾物资 南阳暴雨损失6.2亿
焦作论坛 我要发帖
视频新闻 更多>>
推荐新闻 焦作市交通运输局揭牌
推荐新闻 我市隆重举行“六一四”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推荐新闻 骑乐无穷“十全十美”骑行西藏小分队载誉归来
推荐新闻 市东环路小学277名学生六一加入少先队
推荐新闻 国泰旅行社邀您一起分享世博游
焦作市场 免费发布
   热点专题 更多>>
 吞噬星空 酒神 斗破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