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正文
文武双全“品味中原”河南省民俗文化展演印象
更新时间:2010-7-20 9:57:29 信息来源:大河网

xin_2230707.jpg 
在世博会河南活动周举办的品味中原文化活动中,来自宝丰的农民魔术表演团队受到观众的追捧。

xin_2330707.jpg
河南温县陈家沟陈氏太极拳的弟子们在世博会河南活动周品味中原表演活动中向中外游客展示正宗的陈氏太极拳

xin_2430707.jpg
中华厨艺绝技表演团的厨师们向参观上海世博会河南活动周的观众们展示肩膀上切肉片的绝活,让国人知道了豫菜的功底。

    登封少林功夫和焦作太极拳一刚一柔,河南博物院的古乐演奏和宝丰农民魔术雅俗共赏,豫菜厨艺绝技表演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大秀独门手艺……7月13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河南活动周开幕当天,记者来到在宝钢大舞台小演出区举办的“品味中原”河南省民俗文化展演现场,感受到了古老东方文明与现代城市文明相融凝结而成的中原风情、河南魅力。

    听觉视觉美不胜收

    置身宝钢大舞台小演出区,耳畔传来曼妙古乐声,有远古时期的《葛天氏之乐》、《神人唱》,先秦时期的《鹿鸣》、《蒹葭》,唐代的《关山月》、《春江花月夜》等等,给人以时空穿越的遐想。

    还来不及从这样的遐想中醒来,洋溢着摩登与幽默气息的宝丰农民魔术登场了:作为中国创造的传统魔术节目,“百变扑克牌”配以优美的音乐,魔术师身着现代民族服装赤手空拳就能变出几千张扑克牌;充满惊险刺激的大型幻术“火钉箱”把表演艺术、服装设计、魔术变换融为一体,代表了河南的魔术水平——宝丰农民魔术师丁德龙,曾两次荣获全国魔术大赛金奖。

    这里上演真功夫

    硬气功、软功、二指禅,这些平日多出现在小说和影视作品中的真功夫,在宝钢大舞台小演出区都能近距离接触,少林寺武僧团武僧们生龙活虎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

    焦作太极拳表演节目由陈家沟陈氏十九世太极拳十一代传人、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陈正雷大师及其弟子们表演陈氏太极拳套路及刀、枪、剑、棍等器械,真正体现出陈氏太极刚柔相济、快慢相间、舒展大方、轻灵稳健、松活弹抖、连绵不断的风格特点。两位来自美国和俄罗斯的太极弟子也参与到表演之中,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太极的魅力。

    豫菜烹饪大师身怀“独门绝技”

    豫菜是中国餐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充分展示河南璀璨的饮食文化,10余位“身怀厨艺绝技”的烹饪大师精选二十余项烹饪绝技进行现场表演,让世界各地的游客了解中华饮食文化和豫菜精髓。

    中华(阿五)厨艺绝技表演团是中国成立最早的一支烹饪绝技表演团队,由30余位“身怀厨艺绝技”的烹饪大师组成。在豫菜厨艺绝技表演中,10位烹饪大师现场表演了蒙眼切豆腐丝穿针眼、刀山上切肉丝、人肉砧板、拉龙须面等“独门绝技”,让世界各地的游客近距离感受了中华饮食文化和豫菜精髓。

    “非遗”展示体现河南民俗特色

    宝钢大舞台传习区的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表演活动,由近年来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传承人进行现场工艺制作和展示互动,使公众进一步了解河南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在现场展示的有淮阳泥泥狗许述章,浚县泥咕咕王学锋,朱仙镇木版年画任鹤林,剪纸朱秀云,开封汴绣王瑞玲,镇平玉雕仵海洲,商丘民权画虎村艺人肖彦卿、王建民,洛阳平乐牡丹村艺人郭泰森等代表性传承人。

文章录入:崔海坤    责任编辑:崔海坤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图排行

    曾荫权率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抵达四川考察

    武大支教女生遇难贵州深山 遗体今上午火化

    游客“港澳游”不愿买烟 女导游骂其“穷光蛋”

    女子驾车三次碾轧农民工以危害公共安全被拘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更多>>
    普通新闻桑国卫率组莅焦 调研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情况
    普通新闻我市实行药品“零差价”四个月 群众受益490万元
    普通新闻我市近10万农民将受益规模供水 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普通新闻山阳区把好廉租房补贴关 公布举报电话 接受监督
    普通新闻我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动员会在孟州启动
    固顶新闻河南暴雨成灾23人死12人失踪 陇海铁路一度中断
    普通新闻卢展工郭庚茂省抗旱指挥部检查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普通新闻河南境内多条铁路中断 数千旅客滞留郑州火车站
    普通新闻河南向洛阳灾区急调救灾物资 南阳暴雨损失6.2亿
    焦作论坛 我要发帖
    视频新闻 更多>>
    推荐新闻 焦作市交通运输局揭牌
    推荐新闻 我市隆重举行“六一四”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推荐新闻 骑乐无穷“十全十美”骑行西藏小分队载誉归来
    推荐新闻 市东环路小学277名学生六一加入少先队
    推荐新闻 国泰旅行社邀您一起分享世博游
    焦作市场 免费发布
       热点专题 更多>>
     吞噬星空 酒神 斗破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