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济频道 >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频道

时光列车“G2020”来啦!一起看铁路发展
更新时间:2020-1-3 9:36:14    来源:新华社

  2019年,中国高铁一年新增超5000公里,铁路行业呈现出努力奔跑、追梦前行的奋发状态。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铁路又会有哪些新发展?

  2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工作会。让我们一起乘坐“G2020”高铁时光列车,点击铁路发展关键词。

关键词1:建设

  【2019】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511亿元;投产铁路新线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京张高铁、京雄城际北京大兴机场段、昌赣高铁、成贵高铁、郑万高铁郑州至襄阳段、徐盐高铁、浩吉铁路等51条新线建成投产。

  截至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

  【2020】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扩大直接融资,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铁路投资任务,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000公里,同时将进一步推进川藏铁路重大项目建设。

关键词2:运输

  【2019】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次,同比增长7.7%,其中动车组22.9亿人次,同比增长14.1%;完成货物发送量34.4亿吨、同比增长7.8%,其中集装箱、商品汽车、冷链运输同比分别增长30.4%、13.5%、30.6%。

  【2020】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8.5亿人次,同比增长7.8%;货物发送量36.5亿吨、同比增长6.1%。

关键词3:收入

  【2019】继2017年、2018年运输总收入增长17.04%、10.78%后,2019年国家铁路完成运输总收入8180亿元(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让利216亿元),同比增收468亿元、增长6.1%;完成经营开发收入3623亿元、同比增长4.2%,综合创效426亿元。

  【2020】实现铁路运输总收入8680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客运收入4516亿元、同比增长9.2%,货运收入4164亿元,同比增长3.0%。非运输业务经营收入3850亿元,综合创效470亿元。

关键词4:创新

  【2019】以“智能京张”“智能京雄”等为依托,初步构建了覆盖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3个领域的智能铁路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研究掌握了千米级超大跨度桥梁设计施工技术,攻克软岩大变形和高地温、高地应力条件下隧道建造,深埋地下车站等建造技术难题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围绕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开展系统性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形成阶段成果140余项。

  【2020】将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进铁路关键技术装备自主研制,加强新一代复兴号高速列车、新型机车车辆、高速列车轻型化技术、新一代列控技术、通信技术、牵引供电技术研发,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推进客运信息化智能化服务能力建设,完成高铁电子客票、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启动普速铁路电子客票试点工作。建立12306网站会员制,创新12306建设管理机制,拓展服务功能。

关键词5:混改

  【2019】推动铁路优质资产股改上市,京沪高铁公司IPO通过发审委审核并取得核准发行批复。持续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雄安高铁、浩吉铁路等项目吸引社会投资117亿元。产业链新业态加快发展,国铁吉讯公司、中铁顺丰国际快运公司等混改企业经营持续向好,动车组Wi-Fi已累计覆盖3亿人次,“双11”电商黄金周铁路快运发送货物3万吨、同比增长38.6%;互联网订餐完成370万单,同比增长92%;高铁+共享汽车业务覆盖24个城市,全年完成4万单,同比增长8.8%。

  【2020】继续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确保京沪高铁、中铁特货、金鹰重工、铁科轨道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研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

关键词6:开放

  【2019】全年开行中欧班列8225列、同比增长29%,发送72.5万标箱、同比增长34%,综合重箱率达到94%。加大境外项目组织实施力度,中老铁路重点土建工程主体基本完成,雅万高铁建设全面提速。

  【2020】加快推进中老铁路线路铺轨和站后工程实施,做好运营筹备、技术装备支持、老方人员培训等工作。务实推进雅万高铁重点工程建设,统筹开展运营维护规章编制和人员培训工作。有序推进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境外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目标进度。做好中尼铁路境内段可行性研究工作。

  深化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机制建设,发挥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作用,全面落实国内口岸站“三列并两列”集并运输,推进班列枢纽节点建设。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