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我与新中国共成长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环卫战线 工匠担当
更新时间:2019-9-18 15:29:19    来源:焦作日报

   卫杰在做试验。 记者 岳 静 摄
  

  主人公座右铭

    他工作刻苦、开拓创新,带领团队将单一型化验室升级为综合化验检测室,被河南理工大学与市城管局共建的本科教学科研实践基地选定为重点实践课堂;他先后参与渗沥液污水处理升级改造、生物除臭系统建设等专项工作,为我市打赢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他,就是市城管局城市垃圾处置管理站化验检测室主任卫杰。

  2009年,从河南科技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后,卫杰来到市城管局城市垃圾处置管理站工作,入职前三个月,他被派到垃圾填埋区工作,在夏季满是蚊虫的垃圾场里,即便戴上口罩,还能闻到酸臭气味。卫杰开玩笑说,那“酸爽”的滋味至今难以忘记。

  卫杰深知垃圾无害化处理对于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每当看到垃圾渗沥液在经过反应池、物化池、反硝化池等处理后,液体颜色逐渐变淡,直至符合排放标准,他心生一种成就感。卫杰说:“年轻人吃点苦不算什么,能为城市环境作贡献最重要。”

  在城市垃圾处置管理站,每天都有大量垃圾进场,尤其在“污染围城”整治和“四城联创”期间,进场垃圾车几乎全天24小时不间断,垃圾量最多时一天达七八百吨,产生的垃圾渗沥液如果不经过有效处理就排放出去,会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如果垃圾含水量过高,在进行焚烧处理时将无法充分燃烧,会影响处理质量。

  为尽快了解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卫杰多次到市环境监测站学习项目监测方法,同时带领岗位人员一起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环境监测新标准、新技术。

  不仅如此,在垃圾渗沥液处理升级改造项目中,卫杰更是挑起大梁、提前介入,积极与项目人员进行技术沟通,参与项目整体调试,为技术交底奠定了基础。在试运行期间,他克服部门人手少、经验不足等困难,在化验检测室内新组建污水处理班组,不断尝试做好污水处理设施的联动工作,并优化药剂投放配比。同时,他积极开拓新的检测分析项目,为垃圾渗沥液处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保证该项目按时实现“出清水”的目标。

  此外,卫杰所在的化验检测室还承担了做好场区环境监测和分析工作,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科学性,他从执行力、管理制度入手,修订了作业操作规程,明确了化验步骤记录、报表装订规范等,初步形成了一套推进工作落实的办法措施。在省住建厅开展的全省垃圾处理场运行管理动态考核中,该站连年蝉联“优秀”,化验检测室的各项工作也多次受到专家组肯定。

  今年是卫杰在垃圾处置管理站工作的第9个年头,他早已习惯了在恶劣环境下工作。他风趣地说:“我一天不闻臭味就浑身不舒服!”有时遇到大风天气,他还会和同事一起到垃圾场周边捡拾塑料袋。对此,他戏称为“郊游”。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积极参与下,2008年至今,市垃圾处置管理站完成了近20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任务,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另外,他在垃圾渗沥液处理设施升级改造、生物除臭系统建设等环保专项工作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全年处理生活垃圾渗沥液2.7万吨,为我市打赢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年仅32岁的卫杰凭着自己的踏实努力,实现了从“菜鸟”到专业技术人员、从大学毕业生到中层管理干部的华丽转变。2017年,卫杰被评为河南省环卫行业企业优秀职工。

  奋斗的路上,酸甜苦辣都是歌。卫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环卫工人让城市更美的神圣诺言。

  【记者手记】

  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卫杰没有逃避,而是勇于担当,肩负起守护美丽家园的重任。面对工作中的重重困难,卫杰没有放弃,而是不忘初心、直面挑战,逐渐成长为环卫战线标兵。在卫杰的带领下,2008年至今,其团队出色地完成了近20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置任务,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为我市打赢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贡献。

  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有让人生出彩的机会,在环卫战线,卫杰让人生绽放了光彩!卫杰,好样的!

(记者 岳 静)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环卫战线 工匠担当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