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搜索出彩焦作人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杨书丽:当好牲畜产品把关人
更新时间:2019-12-9 16:07:19    来源:焦作晚报

  图① 杨书丽来到养猪场,给养殖户送来技术指导。

  图② 杨书丽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市民都希望自己的菜篮子里装的是安全、合格的肉产品。作为把关人,每个动物检疫员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而努力着。

  今年41岁来自温县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的检疫员杨书丽就是其中一员。

  放弃都市工作来到基层农村,7年来,她深入牛棚、猪圈、鸡舍,即使脚踩污泥、身沾粪便也无怨无悔。作为一名食品安全卫士,她坚守底线严把安全关,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检查,为保障食品安全和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而保驾护航……在她身上,一种甘于奉献的执着精神和爱岗敬业的使命担当在闪光,让她在动物检疫岗位上书写自己的美丽人生。

  从都市到农村

  坚定选择而不悔

  初冬的一个清晨,冷空气带来大降温让寒意更加浓重。

  在温县张羌街道的乡间小道上,杨书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骑着电动车正在赶往一家养猪场。“从养殖环境到用药,每一个环节都来不得半点马虎……”杨书丽说。走进臭烘烘的猪圈,杨书丽耐心细致的检查和指导,让养殖户倍感温暖。

  作为一名基层动物检疫员,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杨书丽每天都奔波于牛棚、猪圈、鸡舍,开展畜禽出栏的产地检疫等工作,把好畜禽上市的第一道关口。

  “我都习惯了,因为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杨书丽说着露出腼腆的笑容。

  杨书丽来自平顶山农村家庭,2000年从郑州牧专毕业后一直在郑州一家兽药生产企业做技术管理工作。“我出生在农村,对养殖业非常熟悉,幼时看到街坊邻居养的牲畜因病无法医治而亡,感到很痛心……”杨书丽告诉记者,既然自己学的是畜牧专业,就要到基层去服务更多的养殖户。2012年,杨书丽通过考试入职温县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随后被安排到温县祥云镇分所开展工作。

  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一张单人床、一张简易办公桌、一台旧电脑,既是办公场所也是宿舍,院里没有卫生间,如厕还要跑到马路对面的卫生院……看到这样的环境,杨书丽的家人劝她放弃:“你确定要在这儿吗?要不,咱们走吧!”“条件差没关系,我会慢慢适应,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虽然和以前郑州的办公环境和工资待遇相差很多,但杨书丽依然坚持留下来。

  就这样,杨书丽在新岗位上扎根下来。面对祥云镇辖区200多个养殖户,她一个村一个村摸排走访,开展动物检疫、养殖场日常动物卫生监督巡查、畜牧技术推广、畜牧养殖业宣传排查等。“书丽工作特别认真、踏实,在她的办公桌上贴着许多张表格,表格里将每一个养殖户的名字、养殖数量等都记录得很详细。她还绘制了地图,图上标注了每一个养殖户的地址。”温县农业农村局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吉广顺说。

  不管环境脏臭

  为每一枚健康红印负责

  “禁得起脏,闻得了臭,禁得起高温,挨得了冻,是我们检疫员必备的基本功。”吉广顺告诉记者,“不干这一行很难了解这个职业的不易。”

  自2012年以来,一直身在动物检疫一线的杨书丽,面临的工作环境和强度可想而知。

  同事王小利还记得,那年夏天的一天,他们来到一个养殖户的简易牛棚里,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晚上9时都没顾上吃饭。为了检测瘦肉精数据,身着防护服的他们在高温环境中为50多头牛接尿,中间还要给牛喂水。“牛棚里苍蝇乱飞,臭气熏天,一天下来我们忙得根本没空吃饭。”王小利说,作为一名男同志,这样的工作强度都有点吃不消,可身为女同志的杨书丽一直在坚持,一天下来腿都站肿了。

  16个村落200多个养殖户,杨书丽一年下来走访了800余次,每天需要检疫的养殖户至少四五家。每天天不亮,杨书丽就会接到需要做牲畜出栏售前检疫养殖户的电话。为了节省时间,她总是骑着电动车来回奔波。如此大的工作量,再加上崎岖的乡间小路,她的电动车是坏了修,修了又坏,前后轮内胎就换了7次,外胎也换了3次……

  2015年,杨书丽被派驻到河南省亿腾食品有限公司进行驻场检测。验物查证细致入微,线上检疫眼疾手快、操作标准……别人都按时下班回家,已怀有身孕的她却加班加点,生猪胴体上每一枚健康红印背后都有她辛苦的付出。

  “那里的工作条件也很苦,生猪被分开在一个圈一个圈地养,静养一段需要宰前检疫,杨书丽自己翻进圈里给猪检疫。后来,怀孕的她身子越来越笨拙,就让人帮忙做个小梯子再翻进圈里给猪检疫。有时晚上12时了还会有装载牲畜的车辆进厂,她仍会从厂里宿舍返回岗位……”同事杨丽霞说,她是高龄孕妇,医生多次建议她一定要多休息,而她始终不放在心上,坚持在岗直到产前一周。

  使命在心

  做好牲畜产品把关人

  动物检疫工作事关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正是有了为群众把关餐桌安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杨书丽在动物防疫一线岗位上始终坚守着。

  提到杨书丽,很多养殖户被她的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感动。“按照正常的工作,她一个月到养殖场监管一次就行,可她经常来,不是检查卫生,就是检查档案。我刚开始还有点烦她呢!”温县鑫鑫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杨书丽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他避免了风险,也让他从烦变得佩服,甚至感动。

  “有一次,她对我们买的兽药用手机追溯系统追溯时,不是很清晰,她就追着我不放,直到我把厂家的人找来,把兽药合格事情搞清楚才罢休。”该负责人说。

  说起杨书丽,同事们都觉得她是工作狂,对她是既佩服又心疼。

  直到现在,杨书丽在温县还住着廉租房。他爱人在外地工作,杨书丽和年迈的婆婆一起照顾孩子,有时候她甚至带着孩子一起到养殖场工作。很多养殖户看在眼里,对她也是由衷佩服。

  动物防疫是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为了严把畜产品质量安全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杨书丽仍不忘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探索创新。她建立的养殖动态监督数据库,给日常养殖场监管工作和维护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也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肯定。2015年,杨书丽顺利考取国家执业兽医师资格证;2017年,她荣获第四届焦作市检疫技能竞赛三等奖、焦作市畜牧兽医技术标兵……杨书丽刻苦钻研、创新探索的工作精神已成为岗位成才、单位先进的实践者和带头人。

  ■记者手记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从兽药生产技术把关到动物检疫一线,从事畜牧工作近20年,在杨书丽身上,记者看到了她对畜牧行业的热爱。虽然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远离城市,但吃得了苦、耐得住冷清的杨书丽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勤恳踏实的工作着。

  不管是在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所,还是在屠宰场驻场,杨书丽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默默地汲取力量,像工匠一样打磨着自己的检疫技能。为每一枚健康红印负责,对职业的敬畏之心,杨书丽是市民餐桌上的健康把关人。

(记者 杨景鹏)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