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学法懂法明是非 守法护法共发展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学法懂法才能守法用法 大学生起诉上海迪士尼获补偿
更新时间:2020-1-2 8:54:24    来源:河南法制报社

  9月12日,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小王起诉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一案有了新进展。原、被告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补偿原告50元。

  今年年初,小王去上海迪士尼游玩,因携带零食被园方工作人员翻包阻拦。小王认为,上海迪士尼此举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便向法院提起诉讼。消息一经曝光,引发网友热议。随后,上海迪士尼对入园规则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9月11日,上海迪士尼明确表示,游客可携带供本人食用的食品及饮料进入上海迪士尼,但不允许携带需加热、再加热、加工、冷藏或保温的食品及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

  该案之所以引起关注,在于“不得携带食品入园”的规定不仅损害了小王一个人的权益,还关系到千千万万消费者的权益。该案已经超越了特定当事人之间的纷争。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学生,小王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利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不畏“强势”,勇敢维权,勇气可嘉。通过合法维权倒逼企业规范经营,纠偏不合理条款,笔者相信,此案会给当事人乃至社会带来良好影响,让公民看到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先例。

  这让笔者想起2017年“中国公共场所禁烟第一案”。因为在从北京前往天津、由哈尔滨铁路局运营的K1301次列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对抽烟者进行劝阻,准大学生李晶(化名)向法院起诉哈尔滨铁路局。最终,法院认为哈尔滨铁路局在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违法,判决其取消K1301次列车吸烟区标识及烟具。

  李晶肯定不是第一个在列车上遭受“二手烟”折磨的乘客,小王也不是第一个被上海迪士尼翻包检查的游客,但他们没有像其他人一样选择沉默,而是选择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他们的勇气和胆识值得我们为之鼓掌。在一定程度上,这两起案件也代表了公众法治意识和权利意识的觉醒,具有良好示范作用。我们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人像小王、李晶一样,主动站出来,敢于维权。唯有让法治维权成为常态,形形色色的“霸王条款”才可能真正消失。

文章编辑:杨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