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从货车司机老牛到作家“牛二哥”
——透过一件事看修武县西村乡大南坡村的乡村美学效
更新时间:2021-10-26 9:55:57    来源:焦作日报

  因为大力营造乡村美学,修武县西村乡大南坡村火了!

  一年来,这个原本籍籍无名的山村在中央级媒体亮相100多次。今年国庆长假,又迎来游客7240名,实现了全村首笔旅游收入。

  今年10月20日、21日,第二届“南坡秋兴2021”主题活动举办,许多全国知名建筑学家、乡村美学研究者,以及摇滚歌手和古琴演奏家,闻声而来,让大南坡村再次声名远播。

  记者在此次主题活动中结识了“牛二哥”。此时,他正庆幸自己选对了路子。

  “牛二哥”今年49岁,本名牛保红,土生土长的大南坡村人。2020年前,他还是一名干了27年的货车司机,长年不回家,辗转青海、新疆、兰州各地拉矿石谋生,人称“司机老牛”。仅仅一年多时间,他的身份就变成了作家“牛二哥”。

  从货车司机老牛到作家“牛二哥”,身份差异很大,但在大南坡村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2019年年底,“牛二哥”难得回家过年。这时,受修武县政府邀请而来的一支乡村美学营造团队,走进了“牛二哥”家中。

  啥是乡村美学,“牛二哥”不懂,但仍被这支团队所勾勒的大南坡村美景深深吸引——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老人们坐在老槐树下,谈着往事。孩子们在大礼堂放声歌唱,或者拿起画笔画下故乡的美景。村里的民宿一幢接着一幢,乡村特色饭店一家接着一家,中青年人不用背井离乡也能致富谋生,生活幸福美满。

  很快,“牛二哥”看到了变化。在美学营造团队、村委会的带领下,大南坡村组织了首个垃圾清扫队,又有了首个山货产销团队,村里还开了五六家乡村饭店。

  决心留下!

  “牛二哥”回忆,自己长年在外很孤独,很想家。有一次,他去青海德令哈市拉石灰,遭遇老板拖欠工资,身上只剩5元钱生活费,强忍泪水买了5包方便面才熬过那几天。还有一次,妻子坐了四五天的火车后又改乘汽车,来青海与他相聚。拉货的半路上,他不经意看了一眼迎面而来的汽车,发现了车中的妻子。要不然,俩人连面都见不上。想想这些,他说:“从长远来看,还是在家门口挣钱好。”

  在美学营造团队、村委会的鼓励下,“牛二哥”在村里搞起了乡村饭店。又与姊妹们合伙,从银行低息贷款,建起了大南坡村首家精品民宿。今年国庆长假正式营业,收入不错。

  如今的大南坡村有书吧、酒吧、餐吧,还有专门销售山货的供销社。平日无事,爱看书的“牛二哥”就泡在书吧里,喝着茶水赏美文。大南坡村成立了书社,“牛二哥”被推选为社长,他们常常组织读书活动。

  从小喜欢写作的“牛二哥”再次提笔创作,把近30年来开大货车的经历连段成文,又将大南坡村的变化浓墨重彩。他的系列文章在《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上发表后,引来数万网友点赞,同时也引起了出版社的关注。

  今年7月,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牵线下,北京今亮新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牛二哥”签订出书协议,书名暂定为《在路上:一位货车司机行走的中国》,明年春天将与读者见面。

  大南坡美了,“牛二哥”和乡亲们的心里也美了。由于山村的喜人变化,他们拥有了崭新的生活。

  “牛二哥”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好土有好模才能脱出好坯。我认为自己就是好土,一定能在大南坡村干出个样子来。”

记者 王玮萱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