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飞防专业化服务——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加速农业现代化
更新时间:2021-7-9 10:24:20    来源:焦作日报

  眼下,正值玉米除草的关键时期,除草是否及时、彻底,将直接影响玉米的产量。

  6月5日,在沁阳市王召乡马铺村的一块玉米田里,一架无人机正在喷施除草剂。今年首次选择无人机喷施除草剂的种植户王大庆喜上眉梢:“一亩地作业费只要五块钱,俺这三亩来地十几块钱就搞定了,免去了劳作之苦,还不耽误俺出去打工挣钱,以后俺就选择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了。”

  提供该项植保服务的沁阳市华蜓植保有限公司,拥有农业无人机35架,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植保作业面积达到12万公顷。该公司最大的机型日作业面积近67公顷,而传统人工喷施日最大作业面积也不过15公顷多一点。该公司负责人许建说:“无人机喷施农药,比起人工喷施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及时消除病虫草害对农作物的影响还节水省药。”

  “一亩起打”是沁阳华蜓的作业理念,这一理念彻底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农业植保服务难题,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接到种粮群众的电话,沁阳华蜓的工作人员从来不问有多少亩地、给多少钱,而是问地在哪儿、啥时候打?“一亩起打”的服务理念让沁阳市及周边地区的种植户认识了无人机打药、接受了无人机打药、选择了无人机打药。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已为8万公顷土地提供了植保服务。

  随着无人机植保作业不断为广大种植户所接受,该公司现有的作业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同时随着无人机操作的简单化,该公司决定实施转型,将作业队改为保障队,在沁阳市300多个行政村寻找合作伙伴,建立村级植保服务站,现在已经和26家农资店开展合作。

  该公司采取“公司+服务站点”的合作形式,形成“一村一站点”模式,打通了飞防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公司选取村里的农资店作为站点,对农资店的负责人进行无人机飞行的培训并发放飞行资格证,公司负责提供技术、售后等服务。

  作为同样从事无人机植保服务的河南蜂鸟智造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其最大的特点在于集研发、生产、培训、服务为一体,真正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通了研发到推广服务的上下游全产业链。

  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很强,因机器故障影响作业不仅会耽误农时,还会影响机手的收入。蜂鸟智造强大的科研能力和技术优势,保证了所有飞机“小毛病不出地,大问题不隔天”。作为无人机生产企业,成本低是其先天优势,体现在作业价格上,根据面积大小,蜂鸟智造给出的报价分别是每亩作业费3元、4元、5元。

  为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能力,蜂鸟智造非常重视培训工作,在自有30名机手的基础上,先后培训了150多名机手,其中包括100多名困难人口。一名熟练的机手一天可作业66.7公顷,按照公司与机手六四分的比例,这名机手一天的收入可达到1200元,所有的费用全由公司承担。

  据了解,2020年蜂鸟智造服务面积达到13万公顷,作业足迹遍布河南、河北、安徽、江苏、辽宁等10多个省,无人机植保服务的收入已经占到了该公司总收入的40%以上,占比很快将会达到八成以上。“下一步我们公司将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大力发展无人机植保服务业务,为焦作的农业现代化贡献一分力量。”陈旭斌说。

记者 张 鹏 见习记者 卢晨璐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