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乡村振兴谱新篇——修武县总工会开展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更新时间:2021-7-7 9:50:11    来源:焦作日报

  现在走到修武县的许多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织,民宿文化与旅游文化相融,一个个新时代的新型农村正在振兴崛起。在各个乡村振兴的征途中,修武县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充分弘扬劳模精神、注入劳模力量、发挥劳模优势,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异彩,谱写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据了解,截至目前,修武县共有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03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1家,市级五一劳动奖状单位2家。

  按照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和市总工会的要求,去年以来,修武县总工会坚持把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推动劳模价值创造社会价值,让劳模精神成为引领时代精神。一年多来,修武县总工会运用多种形式,动员组织全县各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充分发挥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广大工会会员和群众在产业、就业、技能等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推动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有力有效蓬勃开展,我们及早谋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修武县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总工会制订下发了《修武县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总工会主席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促进工作开展。去年4月份,该县总工会召开了30余名各级劳模代表座谈会,号召大家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积极投身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行动之中。今年年初,县委又抽调不同行业、战线的3位劳模加入乡村建设行动办公室,让他们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带到乡村建设行动中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以来,该县劳模企业负责人共捐资120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县劳模杨喜山多次到西村乡磨石坡、七贤镇平窑村走访调研,出资7万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添体育健身器材等。省劳模李卫超,为王屯乡前董村肢体残疾群众董某某、后董村刘某某购置了价值6000元的电动三轮车。省劳模藏迎新针对贫困群众出台了医疗扶贫专项优惠政策,仅2020年以来就减免医疗费用18万余元。全国劳模杨法谊带领研发团队,致力小麦新品种“众信麦998”的高产技术研究,今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修武县小麦高产示范田创出每亩898.26公斤的新纪录,较此前全国小麦单产纪录856.9公斤,增加了41.36公斤。围绕修武县打造“四都一样板”目标,县总工会与县委办组建了县委机关汉服表演队,并联合特色商业街、云台古镇等基层工会定期开展文化活动,促进全县汉服产业蓬勃发展,仅五一期间就接待游客30万人次,有力推动了汉服产业兴起。以李国顺、崔爱敏、王具才、袁小全等各级劳模为代表,创建形成了丑鸭松花蛋、云台冰菊、富硒大米等名优产品、品牌,通过延伸、延长产业链条,大力推动独具特色的地域产业,增加广大农民收入。以张向东、李菊意、楚先锋等劳模为代表,全县形成了云上院子、岸上民宿小镇、云武堂酒店等一批精品民宿,大力推进民宿产业,拉动农村劳动力5000余人就业,提升了全县的乡村振兴水平。金融系统县劳模何秋民多次深入农户,为群众发放创业贷款800余万元;县劳模职永星深入大南坡等6个重点村,发放项目贷款1.5亿元,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

  在此基础上,该县总工会还大力实施技术支持与就业带动。市劳模、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李胜利开展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示范技术咨询,发放宣传材料5000份,举办科普讲座150余期;县一中教师、全国劳模张迎春、市劳模郎顺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跟贫困户子女谈心并免费授课,仅2021年上半年课时就达120个课时,鼓励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县总工会与县人社部门加强合作,针对农村劳动力,先后举办电工、焊工、车工、钳工、厨师、电商等技术培训班68期,培训人员2800余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结合经济发展实际,该县总工会及时举办了60余人的电商培训班,进一步促进了全县电商“网红带货”的实际操作能力,有效地提升了县域内各种产品的变现程度,增加了销售额度。如七贤镇因恋玫瑰实行网红带货,最经典的一天销售额达到150万元。通过劳模负责人所在企业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指导服务,提供就业岗位。鑫宇光、振林磁业、栗子园等企业分别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50个、150个、1000多个。

  发挥先进集体助推作用也是该县总工会的一大亮点。该县各级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发挥整体优势和团队作用,以密集的资金、技术、项目、信息等对乡村振兴产生强势拉动。市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国网修武供电公司扎实开展行业扶贫,多方协调帮助甲板创建设了扶贫旅游市场,可带动甲板创村80个贫困人口脱贫;实施贫困村项目投资333.9万元,共新建台区10个,容量1.7兆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千米400伏3.9千米等。河南云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云台冰菊绿色种植基地”的旅游扶贫,打造全域旅游标杆产品,助推云台冰菊成为修武旅游集散中心,每天安排农民工80人,高峰期每天安排500人以上,最多时用1200多人,使当地及附近农民年人均增加2000余元,带动后雁门村民整体脱贫致富。

记者 李新和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