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马村区武王街道党建引领促发展 文化铸魂显活力
更新时间:2021-7-5 10:18:46    来源:焦作日报

  核心提示: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马村区武王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办好民生实事,为乡村振兴蓄势聚能。坚持以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按照全国、省、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在马村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在北孔庄村成立全市第一家乡村文化合作社,提升群众的乡土自信,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武王街道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村里道路两旁的排水沟加上了盖板,美观又安全,一举两得,真好!”近来,村容村貌的新变化成了武王街道北孔庄村村民杨豪和乡亲们热议的话题。

  同样高兴的还有家住武王街道东孔庄村的卢顺利。“最近,村里对我们小区楼栋进行了外墙保温改造和墙体粉刷,还规划了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大家‘停车难’问题,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了。”卢顺利高兴地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武王街道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持续开展民生“微实事”工程,以学促干、以干践学,不断提升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可度、满意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该街道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力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村办集体企业共解决560名村民就业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在“红色引擎”的强力推动下,该街道正在加紧筹建秦庄村毛纱厂项目、北孔庄村“孔子问礼”项目以及一批特色农业项目,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文化铸魂 激活振兴动能

  产业旺起来,村庄美起来,群众乐起来。

  6月29日傍晚时分,武王街道北孔庄村文化合作社大院内灯火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标语高高悬挂,当连廊两侧一排排红灯笼亮起来的时候,歌伴舞《我爱你,中国》拉开了该街道文艺汇演的序幕。演出中,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诗朗诵《亲爱的母亲伟大的党》、舞蹈《盛世欢歌》等由各村村民表演的节目,朴实热烈,深切表达了对党炽热的爱。

  北孔庄村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小村庄,春秋时期孔子问礼、两小儿辩日的历史传说就发生在这里。近年来,北孔庄村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加强村容村貌综合治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全村实施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精心打造生态宜居村庄。在此基础上,武王街道在北孔庄村探索创新乡村文化发展模式,于2021年3月成立了我市第一家乡村文化合作社——北孔庄村文化合作社。

  曾经的北孔庄村文化大院,场地和设施都比较陈旧破损。合作社成立以来,村内乡贤出资对场地进行升级改造,如今的文化大院青砖灰瓦,古色古香,既蕴含了传统文化的元素,又突出了“小乡村大舞台”的乡土特色。

  北孔庄村文化合作社下设四个分社,分别为儿童经典诵读分社、舞蹈分社、诗经合唱分社、书法绘画分社。目前,该文化合作社已组织各类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80余场,辅导和培训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5000余人次,吸引了武王街道各村村民前来参与。

  诗经合唱分社成立后,社员们白天务工务农,晚上为了按时上课,有时饭都顾不上吃,拿着馒头、带着杯水就赶过来学习。北孔庄村很早就注重对少年儿童的国学文化培养,自2018年春节举办第一届北孔庄村少年儿童诗词朗读大赛起,国学经典诵读就走上了该村的文化舞台。如今,村里三四岁的孩子就会背诵《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篇章。北孔庄村还为参加文化活动的群众免费提供午餐,让群众安心留下来、快乐唱起来、高兴跳起来。

  文化“点亮”乡村,为乡村振兴铸魂。武王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庆利说,该街道将以北孔庄村文化合作社为试点,开设更多的文化活动场所,留住乡愁记忆,提升村民的“土味”文化自信,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向善力量,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记者 张 蕊 王 颖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