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从嘉兴走来 在怀川发力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步入快车道
更新时间:2021-7-1 9:50:19    来源:焦作日报

  乡村旅游是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是乡村振兴的引爆点。5月31日至6月2日,市委书记王小平带领各县(市)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浙江嘉兴,实地考察学习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和精品民宿发展工作。如何将考察学习嘉兴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推动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生动实践?学而勤思、思而奋进,各县(市)区拓思路、明方向、鼓干劲,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模式等扎实举措,推动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步入快车道。

  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中站区坚持把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纳入全区中心任务,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政委、区长为指挥长,发改、财政、住建、旅游、规划等20余家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指挥部和办公室,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分包,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和“半月一例会、一月一督导、两月一汇报、一季一观摩”的工作要求,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了领导有力、齐抓共管、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马村区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副组长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大员上阵,形成常委包街道、街道包非亮点村、党政主要领导包亮点村的工作责任制,设立例会制度,做到一周一例会、一周一通报,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发挥特色优势、推动项目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亮点纷呈。修武县全面加快总投资60亿元的仙那度奇境小镇、总投资30亿元的金岭坡太行艺术小镇、总投资4.6亿元的恋恋云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陪嫁妆民宿小镇、总投资1亿元的溪山美舍经典民宿等31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以及冰菊工坊、花田书屋、田园居书屋等30个乡村美学项目的建成投用,加快形成乡村“美学小建筑”“网红打卡地”一点、一片、一带的旅游目的地网状布局,推动乡村旅游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线性旅游产业集聚区。温县以打造集太极文化、司马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温县特色精品旅游民宿为目标,规划建设以陈家沟村为中心的太极文化旅游精品民宿区、以仓头村为中心的沿黄生态旅游精品民宿区和以鑫合农庄为中心的农旅融合精品民宿区,年底前力争建成10~15家有文化内涵、有各自特色、有深度体验的旅游民宿精品。

  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孟州市按照“以建设老家莫沟、美丽源沟、红色岩山、桑坡·记忆小镇为抓手,以岭平滩三条精品旅游环线为脉络,持续做好“乡愁体验、绿色生态、文化主题、商旅融合四篇文章”的总体思路,把乡村旅游纳入乡村振兴全局进行统筹考虑,进一步细化各乡镇、各重点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目前正在编制桑坡、岩山两村的《乡村旅游规划》,加快实施村庄改造提升,同步启动编制“12个乡村旅游特色村”旅游规划。山阳区打好“城市+乡村+景区”旅游组合拳,推动乡村旅游、民宿发展与A级景区创建相结合,积极推进三利达弓箭文化旅游园区创建AAAA级景区、卢亮沟户外出发营地创建AAA级景区等工作,努力形成景城联动、城乡互动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叫响“山水南太行,休闲在山阳”的文旅特色品牌。

  创新发展模式,激发发展活力。中站区探索“村企联建”共赢抱团发展新模式,实施“政府+农户+合作社+企业”,统筹做好项目谋划,加强产业融合,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走出一条高质量抱团发展的乡村振兴致富路,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温县探索“企业+乡村旅游”共建,借力当地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活动,打造温县特色乡村旅游新模式,依托大咖食品与朱家庄村红色资源,举办流金花会,规划打造沿新蟒河乡村旅游景区;依托古贤村碾转加工厂、南韩村麻花小工厂,举办碾转美食节、麻花节,规划打造以小麦博物馆为中心的农文旅融合旅游景区;依托京华食品与周边村庄,打造工业旅游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旅游景区。

  据了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按照《焦作市A级乡村旅游村评定标准》和“六个一”基础标准,指导好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工作;办好乡村旅游大讲堂,有针对性地开展考察学习交流,加强人员培训。继续做好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五位一体”督导,落实乡村旅游“周通报、月考评、季观摩”工作推进机制,促进2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到2021年年底前实现创建达标,同时积极推进民宿建设,实现全市民宿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记者杨景鹏)

文章编辑:刘佳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