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武陟:巧用“加减乘除” 打造“美丽乡村”
更新时间:2021-2-26 9:32:59    来源:焦作日报

  2020年以来,武陟县委、县政府按照“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高生活品质,打造美丽武陟”的总体思路,学习借鉴江西上饶、浙江湖州等地的经验做法,编制了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生活污水治理规划、乡村旅游专项规划等系列规划,做好“加减乘除”文章,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和突破口”的要求落到实处。

  “加”大投入力度。该县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用好社会资本等方式,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力度,投资总量达3.56亿元。其中,通过“五创三治”撬动群众自筹资金8645万元,争取上级资金4442万元;通过“三清”整治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的资金达2325万元。全县共建成村级污水处理站24个,总量达到48个,敷设农村污水管网120余公里;完成户厕改造3.06万户,36个村完成整村推进,改厕户数居全市之首。

  “减”少污染。该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垃圾治理上,引入华夏幸福物业、索克物业2家保洁公司,全域推行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营,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试点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建成县级厨余垃圾分解中心,10个乡级实用性分拣中心,40个村推广垃圾分类模式,成功入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省级示范县。在污水治理上,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围绕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全县共建成15个污水处理+湿地游园,不仅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也为群众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受到省、市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的充分肯定,获得群众一致称赞。

  “乘”势赋能。按照市委书记王小平提出的“四好农村路”、人居环境、乡村旅游一体打造的要求,该县筛选了西陶镇西滑封村等7个村,整合各类资金3500余万元,大力实施以“菜、果、花、游园”为内容的“四园进村庄+停车场、村史馆、文化长廊”工程。在此基础上,将326个村分为提升村、示范村和亮点村三类村庄乘势整治。对280个一般村扎实推进“四清一规范”“五改两化”,打造干净整洁提升村;对25个达到干净整洁基础的村,进一步提档升级,打造重点达标示范村;对21个达到提档升级基础的村,做精做强,打造精品亮点村。

  “除”去陋习。各乡镇(街道)以“五创三治”工作体系为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建立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开展乡风文明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文明和谐示范社区、美丽宜居示范社区创建,引导群众破除陋习、倡树新风、美化家园。全县347个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

  (武宣)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