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乡村治理焕新风
——三看武陟县如何探索县域治理现代化
更新时间:2020-1-20 9:35:58    来源:焦作日报

  寒冬中的北方乡村正值农闲,本应略显清冷而萧索,但在武陟县小董乡南归善村这个省级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记者看到另一番景象:村道旁的白色栅栏里还开着红色的花,村民们每天一大早拿着铁锨、扫帚,把门前道路打扫得干净整洁。

  此番景象得益于武陟县“五创三治”乡村治理模式的有益探索。

  “乡村治,百姓安,则国家稳。”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也正由此,该县以构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体系为目标,以创建党支部建设示范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平安法治建设示范村、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美丽宜居建设示范村为载体,探索出一条“党建统领、支部推动、群众参与、共建共治”乡村治理新路径,为全国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武陟样板。

  五类示范村创建打造载体

  武陟县作为农业人口大县,如何坚持把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走乡村善治之路摆在重要位置,立足农村当前实际,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着眼发动人人参与、激发乡村社会活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增加农村稳定和谐发展因素,是一个绕不开的课题。

  也正是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创新乡村有效治理的实践中发现,存在着“干部干、群众看,干群关系‘两张皮’”现象。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群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环境卫生脏乱现象反弹等问题突出。

  “问题的根本在于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无力,堡垒必须立起来抢占这个基层阵地。”长期在乡镇工作的该县詹店镇党委书记夏虎军说。

  今年年初,詹店镇率先在乡村治理上进行试点,决定在全镇27个村全面开展“党建+乡村治理”五类示范村创建活动,鼓励引导村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乡贤老人发挥德治、自治、联治作用,旨在使全县农村党支部班子更加坚强有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乡风民风更加淳朴文明、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向好。

  记者在武陟县出台的《“党建+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活动实施意见》中看到,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乡村治理激励体系,激发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这一创建活动明确了支部建设示范村重点考评班子团结、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党建标准化、规范化达标等七项内容;党风廉政示范村重点考评“三重一大”村务公开、廉洁自律等两项内容;平安法治示范村重点考评无信访、无刑事案件、无违建等4项内容;乡风文明示范村重点考评建立“一约四会”等一系列制度,没有大操大办、不赡养老人现象等八项内容;美丽宜居示范村重点考评村庄实现硬化、绿化、亮化,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高等五项内容。

  詹店镇马营村党支部书记秦小五说:“五类示范村创建为各村团结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给村两委和村民打了一剂强心针。”

  詹店村溜村则从乡风文明创建中找突破口,村两委组织10名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事花费标准,扭转红白事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

  该村村民赵孟生母亲因病去世,几经思想工作,思想疙瘩终于解开,开了全村第一家从简办丧事的头:招待亲朋用大锅菜,纸扎货、烟花等支出减了大半,共计用了5000元,节省2.5万余元。溜村党支部书记贾东生说:“今年年初以来,溜村红白事从简办的已经有9家,粗略算了一下,能节省20多万元。”

  “以党建为统领的五类示范村创建,为乡村治理打造了一个载体,可谓一举两得。”秦迎军说,“一方面,通过创建把党的政策注入规则流程,转化为明确的乡规民约,细化为具体的行为规范,并通过与自身利益关联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行动;另一方面,通过创建活动的考核、评议、颁奖等流程,增加面对面的党群交流,无形中密切了干群关系。”

  一个群体激发乡村活力

  位于小董乡东部的南归善村,全村119户620人,36名党员。而詹店镇的头号大村马营村,有5000多人,21个村民小组,138名党员。

  无论村大村小,村两委班子都只有5个人,乡村管理的难度可见一斑。

  武陟县在谋划五类示范村创建这一载体之初,就通过深入调查研讨,认为老人这一群体在农村人口结构上实现了家庭的全覆盖,是否能以党建为统领,在群众之间建立一种利益关联机制作为纽带,把老人变成乡村治理的主力军。

  为此,该县还对每一类示范村都细化创建标准,明确牵头部门,采取村级自荐、乡级审核、县级核定的办法,每季度开展一次评定,并将评定结果与村干部荣誉、村级奖励、村里67岁以上老人享受的福利待遇挂钩,每年按全县67岁以上老人每人补助200元的标准,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对成功创建五类示范村的,为该村67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季度补助50元;对成功创建单类示范村的,每成功创建一类,为该村67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季度补助10元。

  在南归善村,小董乡党委副书记于有生说,为了让群众更方便地明确并掌握示范村的创建标准,他们把每一类都编成了“顺口溜”进行宣传:创建党建示范村,全村67岁以上老人得奖金;村容户貌干净整洁,67岁以上老人得补贴;村民没有赴县上访,67岁以上老人能得奖;红白事不大操办,67岁以上老人补助不用判;村里无双违,67岁以上老人得实惠……

  詹店镇结合实际,设立相应配套资金,依据各村创建结果,增加奖补力度。对五类示范村全部创建达标的,对村集体奖励1万元,对全村67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补助300元。同时,镇里规定,将重大项目资金奖励扶持这些村的重点建设,扶持比例不低于项目投入总额的30%。

  截至目前,全县为6万余名67岁以上老人发放奖补资金共计230万元。“此举的初衷,正在于政策上形成一种正向的激励和向上的牵引,方法上通过构建一种利益共同体,激发群众同志同向的舆论压力和推动力,进而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形成自下而上参与自治的自觉性。”秦迎军如是而言。

  在南归善村,记者看到村道边悬挂着全村67岁以上老人公示名单和52名老人联户一览表。该村党支部书记关全胜说,他们把全村划分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选出的一名老人代表与该组老人联户分包,确保示范村创建的各项细则落实到位。

  77岁的关孝堂是8位老人代表之一。他告诉记者,自从示范村创建以来,村里说闲话、因为家长里短争吵的少了。“谁家要有了纠纷,片区老人马上上门,把矛盾化解在家门里。”关孝堂说。

  文成是南归善村驻村第一书记。他说,现在看到大街上有一个纸片,都有人主动捡起来。但在以前,许多村民对村里的事情并不关心。

  秦小五说:“我们村自从实施示范村创建以来,效果非常好,全村老人自觉自愿投入到村里各项工作中。”

  一个老人带动一个家庭,一群老人点亮一个村庄。同时,由于各项工作好坏,直接与村内67岁以上老人的补助挂钩,也为群众更好地监督干部工作提供了平台。

  夏虎军认为,老人也需要“刷存在感”,也需要在未来的社会治理中获得认同感、成就感和荣誉感。这正是武陟县重新定义67岁以上老人这个群体的核心要义。

  一个支点撬动乡村蝶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小董乡是孝子故里,这里有着美丽的董永传说。小董乡党委书记高艳红说,每年都会有孝子节活动,对敬老爱贤的模范人物进行表彰。而武陟县“五创三治”乡村治理模式的探索,正如一个支点撬动着乡村的蝶变,实现了“三治”融合。

  自治为基,法治为本。调解纠纷、讨论村务要靠群众参与,更要靠法律的保障。采访中,正巧赶上詹店镇在筹备第三届道德模范的评选表彰。詹店镇镇长司大亮说:“我们就是要通过道德模范的选树,进一步强化示范创建意义,在遵从规则、共建共享、兑现激励中,实现人人参与的自治,避免小的民事案件变成刑事案件,让法治规范的契约精神在潜移默化中生根发芽。”

  社会公德、国家法治从不是空洞的词条,而是有温度有触感的行为规范,以及人人参与其中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农村的纠纷,大多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儿,大多是“为面子”“争口气”,如果得不到及时消化,很容易激化成大矛盾。

  东厂村,1300多口人,35名党员与101名67岁以上老人一起联户到人,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再造。村委会主任何雁领说:“我们村在创建文明村中是全县前10名,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原来村里有上访户跑到省里、北京去上访,没有人“管闲事”;现在有了示范村的创建标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成了每个村民理直气壮的“分内事”。说起这些,68岁的老教师何录保兴奋不已:“现在老年人更是成了宝。”

  “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82岁的老支书何习道说,以前由于基层党组织能力缺失,集体观念也逐渐淡漠了,“邪气压倒了正气”,现在扩大的党员支部会一周一次,说道的都是村里的正能量。

  北郭乡解封村10余名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人员成立老年协会,主动参与村内各项事务监督,自费为村里9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蛋糕,以自身言行弘扬孝道文化与邻里和睦美德,引领社会正能量。

  截至目前,该县初步形成了“乡与乡找差距、村与村争创建、户与户比参与”的浓厚氛围,农村信访问题同时下降了25%,村两委干部违纪违规同比下降了18%,红白事节俭操办实行“大锅菜”的村达到97个,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的村有132个,农村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如果说,自治让老百姓有了参与的活力,法治为乡村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而德治更像是春风化雨润无声,改变着老百姓的内心。如今在武陟,村民们都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