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笔尖上的舞蹈
——记我市书法家张霞
更新时间:2017-7-28 17:08:29    来源:焦作日报

图为张霞在临帖。(照片由张霞提供)

        书法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对于书法家来说,那一卷卷宣纸便是作诗、起舞、挥毫、作乐的疆场。张霞说,书法就是纸上起舞,她便是那纸上的舞者。

        7月24日,记者见到了张霞,听她讲述练习书法的故事。

        张霞,1968年生于孟州,现为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焦作市书法协会会员、焦作市女子书画协会会员。她的作品先后获得群众书法展优秀作品奖、“韩愈”杯海内外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奖等多个奖项,其作品曾入选焦作市第一届法治文化书画摄影展、焦作市第二届女子书画展、“虢国”杯焦作市首届小品书法展等。

        张霞与书法结缘要从她小时候说起。

        “上小学时,我们学校有大字课,加上我爷爷是做教育工作的,每天都让我练习写大字,这为我以后学习绘画和书法打下了基础。”张霞告诉记者。由于她喜爱书法,在学校时经常参与办黑板报活动,写的大字也经常在学校展出。

        198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霞的母亲在报纸上看到一则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的招生启事,便鼓励她报名。于是,张霞利用两年时间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学习国画。由于国画上经常需要题字,张霞怕自己题的字拿不出手,便有了重新学习书法的想法。

        怀着忐忑的心情,张霞在QQ里搜索书法协会的聊天群,并申请加入。入群后,张霞和群主聂海洲私聊,交流学习书法的感想。“想学好书法就必须要先临帖,这是聂海洲告诉我的第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张霞说。

        在聂海洲的指导下,张霞开始系统临帖,她从王羲之的《十七帖》临起,然后是孙过庭的《书谱》、怀素的《自叙帖》,再到黄庭坚的《诸上座帖》等。都说书画同源、书画相通、书画同工,有了绘画的功底,学习书法也相对轻松一些。张霞说:“书画的工具都是笔、墨、纸、砚,都要构图、布局,并讲究布白和留空,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张霞说,学习书法一定要师法古人、继承传统,要多看、多读、多临、多学,从而才能真正感悟、体味古人书法的要领与精髓。为了学好书法,张霞每天都要坐在案前临帖,一临就是四五个小时。除了临帖,读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没时间临摹时,我就读帖,只有读懂帖,才能知道古人是怎么提笔的,才能做到下笔如有神。”张霞说。

        舒适的环境,放一首古筝曲,在音乐的环绕下,挥毫泼墨。笔,好似芊芊玉女,披着墨的霓裳,在宣纸上踏歌而行。“笔随着音乐的节奏,轻、重、缓、急、转、折、提、按,一撇一捺既配合了音乐的起伏,又像极了太极的一招一式,这种感觉真的是太美妙了。”张霞向记者描述临帖时的感觉。

        草书如行云流水,无拘无束,但并非随心所欲,胡乱涂鸦,盲目编造。张霞说,写草书一方面要精熟,另一方面要讲究规矩,不得其法,难得其能。在点画、使转、结体、章法方面要继承传统、精益求精、严守规矩,按规律去写。只有讲规矩,才能做到古人所说的“擒得住、纵得出、遒得紧、拓得开”。

        刚刚临帖没多久,一位朋友希望张霞帮忙写“方向”两个字,当时的张霞不明白这两个字有何用意。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张霞明白了,人生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张霞说,书法所求的不是具象的东西,而是内心世界的感受。表面上看草书挥洒、灵动,书写者正是在灵动中寻求平静。对于她来说,追求的境界就是能够用平静的线条自如地表达对人生的感悟。

        “书法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给我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快乐。对于书法,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只有多加练习,才能不断前行。”张霞如是说。(记者 郭嘉莉)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