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这是我国第一支唱《诗经》的合唱团,她们可以用这种形式参与全国乃 至国际上的文化交流——
马村女子合唱团 何以被国内艺术界频频点赞?

更新时间:2017-5-12 16:57:42    来源:焦作日报


        20年前,由马村区30名来自教育一线的音乐教师和音乐爱好者组成的马村女子合唱团,为《东周列国》首唱《诗经》而崭露头角。沉寂多年之后,马村女子合唱团再度演唱《诗经》,成为备受国内音乐界和文化界关注的一股清流。

        5月2日晚,河南理工大学明德楼一楼音乐厅里飘出古朴而悠扬的歌声,马村女子合唱团收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出任指挥的我国著名演奏家、指挥家刘森高度评价这次演出:这是我国第一支唱《诗经》的合唱团,这群姑娘们表现得很好。相比20年前,她们热情更多、胆子更大、能力更强,对《诗经》的感悟也更深刻,她们可以用这种形式参与全国乃至国际上的文化交流。

        著名雕塑艺术家庄征在观看演出视频后,发来祝贺信息:这是刘森老先生一手栽培出来的鲜花。最正统、最纯粹的传统文化精髓,深入最普通人民的心里,这是既平凡又伟大的艺术工程。

        两位南京的音乐家看到演出视频后,专门给刘森发去微信:《诗经》以合唱的形式表达,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很新鲜。由业余爱好者组成的合唱团能唱《诗经》不容易,点赞当地领导的支持,点赞女子合唱团的坚持。

        很多现场观众和观看了视频演出的国内文化艺术界朋友评价:唱得真好,就像是从《诗经》里飞出来的歌,使灵魂得到了洗涤。

        一支来自基层的女子合唱团何以被国内艺术界频频点赞?点赞的背后是怎样的情怀和付出?

        关键词:刘森与《东周列国》

        刘森,著名竹笛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曾任总政歌舞团指挥、总政交响乐团指挥,电视连续剧《唐明皇》音乐总监,实现了“重现唐代音乐的梦想”。这样一位音乐大师却与马村区这个基层合唱团缘分颇深。《东周列国》1996年在焦作影视城拍摄,刘森任《东周列国》音乐总监。在确定了以《诗经》为主的音乐体系后,刘森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能够唱出先秦文化感觉、能够诠释《诗经》的歌者。这时,马村女子合唱团的姑娘们以一首极具河南特色的《编花篮》进入刘森的视线,从此与刘森结下了如师如父的不解之缘。

        刘森喜欢这群来自基层的姑娘们。刘森说,她们那么年轻、那么质朴、那么执着,她们的气质适合演唱《诗经》,一定会把《诗经》诠释得非常好。拍摄《东周列国》期间,刘森在焦作住了两年,在刘森的悉心指导下,马村女子合唱团这个业余的民间合唱团体,首唱了由我国10位知名作曲家为《诗经》谱写的10多首曲子,并借此登上我国最高艺术殿堂。

        关键词:马村女子合唱团与《诗经》

        马村女子合唱团成立于1996年,那时马村区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全区有几十支合唱队,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大型合唱比赛,合唱队的歌唱水平在比赛中不断提高,可以表演二声部、三声部甚至四声部合唱,群众基础非常好。马村女子合唱团就是在马村区广泛开展的大家唱活动基础上成立的。

        说起马村女子合唱团,很多国内音乐界的前辈都有印象。全国第一支唱《诗经》的合唱团、《东周列国》中《诗经》的演唱者,著名作曲家瞿希贤、黎英海、顾淡如称赞她们演唱清新、质朴,像来自田野的清风,不可多得。1998年,应中央音乐学院之邀,参加纪念沈湘教授逝世5周年音乐会,并到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进行专场演出,曾引起音乐界的极大关注。

        提起马村女子合唱团,很多喜欢音乐的焦作人也不陌生。她们曾经在2008年第十三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上演唱《采薇》并获优秀奖,她们参加过河南电视台的三八晚会现场直播和河南省第八届“黄河之滨”音乐周开幕式及合唱音乐会,还在焦作的各种活动中展示风采,很多焦作人对她们退出舞台表示惋惜。

        演唱《诗经》,这群姑娘曾经唱出了辉煌。多年来,马村女子合唱团共参加国内大小演出100余场,受到过中央、省、市20多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最后一次演出是在2008年3月,参加第十三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获优秀奖后,马村女子合唱团逐渐退出舞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关键词:经典文化与情怀

        2017年4月,马村区委、区政府提出党建“七大工程”战略,文化工程是其中一项。在这样的背景下,马村区委、区政府在对全区文化资源进行盘点之后,决定重启马村区女子合唱团,再次唱响经典古韵,重铸文化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文化力量。

        如今,昔日的小姑娘都已做了母亲。然而,大家听到重启女子合唱团的消息后依然兴奋不已,她们相互转告,很快就集中到了一起,重寻当年演唱《诗经》的感觉。今年80岁高龄的刘森对传统经典文化有着很深的情怀,4月14日,他应邀专程从北京来到焦作,利用10天时间亲自指导马村女子合唱团恢复演唱《诗经》经典曲目,还教授她们学唱古谱和意大利歌曲。

        作为音乐大师,很多地方高价请刘森授课,被他拒绝了;很多人重金求购刘森亲手制作的竹笛,也是求而不得。当记者问刘森,何以抽出如此宝贵的时间帮助重启马村女子合唱团?刘森说:“我就是想做一个实践,通过演唱《诗经》,培养这些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工作的基层教师,提高她们的音乐素养和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让她们教孩子们唱《诗经》,把传统文化的种子撒播在中小学校园里,让中国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开花结果。”

        老师教得废寝忘食,学生学得如饥似渴。4月21日至5月1日,每天下午准时排练,周六、周日全天排练。在马村区文体中心四楼的教室里,这位满头白发的耄耋老人,不辞辛苦地教团员们歌唱《诗经》、感悟《诗经》,他对音乐和文化的热爱,令人心生敬佩。团员们大部分是在职老师,有的还担任班主任,但她们总是能够想办法在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下,按时参加排练。陈艳清婆婆有病、梁军华妈妈有病、岳伟儿子骨折、梁文玲患支气管炎,还有两个怀孕的准妈妈……但是这些都挡不住大家学唱《诗经》的劲头。她们说,喜欢唱歌,喜欢《诗经》,一定不辜负刘森老师的期望,把《诗经》唱响校园、唱到全国、唱出国门,重塑经典。

        图① 刘森带领合唱团成员排练。 孙 洁 摄

        图② 刘森与合唱团成员合影。  张 蕊 摄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