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我市“文化草根”创业故事之十二
马新生怀商不走 寻常路

更新时间:2019-8-9 10:10:10    来源:焦作日报

  不走寻常路的“铁棍哥”马新生。

记者 李相宜 摄

 

  初识马新生,缘于怀山药。

  由于曾经从事过怀药文化的宣传报道,记者对焦作“铁棍哥”的传说耳熟能详,知道他近年来致力于把怀山药卖出高价的故事。可是一见真人,记者还是被吓了一跳:敢情是一位年逾六旬的老帅哥呀!

  不久前,记者在热心搭建“新怀商”网络平台的一位朋友那里,认识了“铁棍哥”马新生。朋友说:“老马是我们新成立的怀商文化传播公司的董事长,对传承怀商精神、弘扬怀药文化很感兴趣,他是先把你发表的怀药文化文章研究一番后,才决定成立这家公司的。”

  聊天中记者得知,马新生的创业经历十分传奇,是一个很有故事的新怀商代表人物,值得大书一笔。

  草根逆袭成博士

  马新生少时家贫,但酷爱读书,初中毕业到卫生材料厂当临时工,每月工资除大部上交父母外,余款尽购书籍。因幼年随舅舅钟国友、钟华友习画,加上又有书法天赋,故包揽企业板报宣传工作,深得众多女工青睐,遂择其中贤淑绝色者为妻。数年后,转市起重机械厂为正式工,从学徒做起,兢兢业业。其间,企业领导准其带薪学习深造三年,毕业后即委以重任。

  时任该企业党委书记的牛国臣十分重视宣传报道,要求各党支部每月至少发稿6篇。马新生曾创一天在本报发稿6篇的记录。

  马新生学的是机械制造专业,擅长的却是书法绘画,曾在市职工书法比赛中获得楷书一等奖。改革开放初期,人才奇缺,这样的年轻人怎会不受到重用呢?

  故此,马新生在担任工艺科科长、党支部书记后,又临危受命担任了该企业六分厂的厂长。

  马新生说:“当时的六分厂因产品没有市场生产停顿,120名工人放假半年,开不下工资,人心涣散。领导给我的任务是立即恢复生产,确保职工人均月工资不低于600元。如果实现这个目标,我的工资可以拿到职工人均月工资的3倍,就是月薪1800元。”

  马新生上任后,一手抓质量,一手抓市场,开始接触网上营销。

   一年后,马新生实现了目标,厂领导兑现承诺后,又给他定了更高的目标:职工人均月工资1000元,厂长可以拿6倍月薪。

  第二年,马新生又实现了目标,这次他没有提那个6倍的月薪承诺,而是全身心地扑到学习企业管理、提升自身素质上:

   2001年,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高级经理人才MBA培训班,在职培训一年;

  2004年,参加清华大学国际企业管理MBA培训班,在职培训一年;

  2005年,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半脱产学习两年,获得硕士证书;

  2007年,赴美国加州利伯堤大学攻读博士,两年后毕业并获得博士证书。

  通过这些求学轨迹,记者看到了一个学者型企业家不断学习、持续成长的艰辛历程。

  结缘马云做电商

  早在2001年前后,马新生在市起重机械厂六分厂当厂长时,就开始研究在互联网上销售企业产品了。

  工作之余,他还兼任了河南电子商务公司经营的“中国中部大市场”网站的主编。当时与这家网站同时起步的,还有马云的阿里巴巴网站。

  马新生说,“中国中部大市场”网站当时投资130万元,员工36名,比马云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的实力还要强一些。但是,由于投资方战略思想比较保守,只满足于网上推介产品,最后网站被市场淘汰。

  于是,马新生便转向同阿里巴巴网站合作。“我们六分厂的第一笔网上交易,就是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完成的。”马新生自豪地说。当时,浙江嘉兴的一家外贸企业在阿里巴巴网站上看到了市起重机械厂六分厂生产的托辊,对产品的质量和价格表示满意,第一批订单下了25万元,但要求先发货、后付款。马新生当即在网上拍板成交。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马新生向总厂一汇报,跟捅了马蜂窝似的,各种反对意见蜂拥而至:“这么大一笔产品,你也不怕上当受骗?”“骗子这么多,出了问题你负得了这个责吗?”“简直是胡闹!年轻人办事就是不牢靠。哪有在网上做生意的?”从上到下,议论纷纷;指责和质疑,铺天盖地……

  “没办法,我只好亲自跑到浙江这家企业实地考察,发现人家是一家正规的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很有实力。”马新生用亲眼所见的事实,平息了大家的争议和担心。

  首批产品发出后,货款迟迟回不来。碍于面子,马新生也不好催得太紧,可大家的心都揪成一团:不会真的遇到坑蒙拐骗的主儿吧?

  很快,这家企业又在网上下了第二批订单,合同金额38万元。马新生痛快地答应下来,但向对方叫苦:资金周转不开了,能不能把第一批货款结一下?对方随即将25万元货款打了过来。

  此时,厂里的议论又来了:骗子都是这么干的,甜头越给越多,坑越挖越大,马新生最后肯定要栽大跟头!

  出于确保网上交易安全性的考虑,马新生正式向阿里巴巴运营部门提出建议:为确保网上交易双方的利益安全,应该建立一个第三方交易平台。马新生的建议得到了回应,阿里巴巴迅速推出“诚信通”第三方交易平台,并把马新生的企业列为“诚信通”第一号会员!

  2003年5月,马云发函邀请马新生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参加客户座谈会。席间,得知马新生来自太极故里而且会打太极拳时,马云还和马新生比画了几招。

  此后连续三年,马云都函请马新生赴杭州参加客户座谈会,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好朋友,马新生也成了阿里巴巴的忠实客户。

  “与阿里巴巴合作的第一年,我们实现网上销售300万元、利润100万元。后来陆陆续续又做了不少业务,累计有上千万元。”马新生笑着说,“随着阿里巴巴越做越大,我们慢慢就变成了小客户。对我们这些‘沧海一粟’的小客户,马云自然就‘苟富贵,顾不上’了。”

  虽然“顾不上”,仍能“勿相忘”。马云因为太极拳初识马新生,后来又因为怀山药力挺马新生。

  随着马新生对电商经营的得心应手,市起重机械厂六分厂形势大好,产品除了出口东南亚地区外,开始大量出口日本。2004年,厂部成立了中日合资的三岛输送机械有限公司,马新生先担任副总经理,后升任总经理。

  由于马新生狠抓质量管理,三岛公司生产的托辊一度领先国际水平,产品优等品率达99.86%,高出德国企业的99.84%和日本企业的99.8%。企业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全球,国内仅对神华集团一家年供货就达3000万元。

   2012年,由于在企业发展战略上与日方产生分歧,马新生挂冠而去。

   高端营销怀山药

  不做企业做什么? 时年56岁的马新生决定二次创业。

  有一次,马新生赴京参加当年硕博连读的企业家聚会时,听到大家热议焦作的怀山药。

  2008年,胡锦涛同志到温县考察后,焦作的铁棍山药曾卖到每公斤120元。这导致全国各地的山药大量集中到焦作境内,然后以怀山药的名义向外地倾销,极大地冲击了怀山药的市场价格。比如,山东菏泽的山药每公斤3.6元,运至焦作后以每公斤6元左右的价格出售。焦作本地的垆土地怀山药,仅种植成本就达到每公斤30元,加上收获时的人工成本,根本无法与其竞争,不少“药农”含泪犁掉了地里的怀山药,甚至也随波逐流加入贩卖假冒怀山药的行列。

  受到刺激的马新生立即与朋友发起成立了以“铁棍哥”为名的公司,一口气注册了20多个商标,请高人设计了别具一格的包装,由马新生充当代言人。

  利用当初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读MBA,后来在澳大利亚和美国读硕士、博士积累起来的企业家人脉资源,马新生轻而易举地把怀山药打进了企业家高端消费群体。

  “‘铁棍哥’只送贵人,让有价值的人引领怀药消费。”马新生说。他给企业家们算了一笔账:焦作境内适宜种植怀山药的耕地有多少亩,轮作后的耕地可以年产多少怀山药,其中普通怀山药、无公害怀山药、绿色怀山药、有机怀山药的产量和生产成本分别是多少,而“铁棍哥”只卖有机怀山药。

  马新生为这个消费有机怀山药群体的“企业家养生俱乐部”设置了入会门槛:年产值5000万元的企业家方可入会。会员年费1万元,一年供货20盒,每盒2.5公斤,赠送4盒。我们熟知的马云、董明珠、黄鸣等著名企业家都是这个俱乐部的会员。

  据记者所知,焦作能把怀山药卖到每公斤200元的新怀商,似乎只有“铁棍哥”一人。

(记者 李相宜)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