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儿大由娘
更新时间:2016-6-25 15:31:50    来源:焦作网
作者:乔桥

    小的时候,敢不听母亲的话,却不敢不听父亲的话,父亲说一句至少顶母亲说十句;长大以后,敢不听父亲的话却不忍心不听母亲的话,母亲说一句至少顶父亲说十句。
    我自小喜欢上同学家玩儿而不愿意去亲戚家做客,因为同学亲密无间,而亲戚再亲也难免有被约束的味道。逢年过节,我总是十二分的不想去亲戚家而往同学家跑。上了高中以后,我的这种习惯渐渐被母亲更改了。每次不想去亲戚家时,母亲便唉声叹气起来,放在嘴边的话就是“儿大不由娘了”。于是,我只好怀揣十二分的小心十三分的恭敬和十四分的客气去“例行公事”。当然,亲戚们自然是不会亏待我的,母亲绝对不会劝我上刀山下火海。
    最怕母亲说“儿大不由娘”,可我又偏偏不争气,往往会真的被他言中。
    1990年12月7日,我换上了崭新的军装,来到了地处西北戈壁的军营。临走前的晚上,母亲不厌其烦地讲着她不知重复了多少遍的话:“到了部队,一定要听领导的话,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一定要常给家里写信……”母亲共说了多少“一定”,我根本无法记清。
    当火车离开站台,当父亲和母亲在我的视线消失之后,当意识到几年之后才有可能重新回到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时,一种强烈的愧疚感便在我的内心深处不可阻挡地产生。我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认真聆听母亲的叮咛,而是那么地心不在焉。母亲日夜操劳、含辛茹苦的身影走进我的眼帘,心灵深处的愧疚之情慢慢地变成一块无法搬迁的心病堵在我的胸口。每到周末,我不敢忘记给母亲许下的“愿”:发挥自己书法方面的特长,用繁体楷书给他老人家写封信。母亲小的时候认过一些字,但都是繁体字。稍微潦草一些的字她便认不得,让别人为她念她心里不踏实。
    第三年,我终于获得了探亲的机会,这时的我,加入了党组织,还荣立了三等功。我的出现,令全家兴奋异常。特别是母亲,上上下下、前前后后地打量我,像是看看我哪里少了什么零部件没有。我赶紧伸伸胳膊踢踢腿,直到她确认我完好无损、安然无恙之后,才放心地开始问这问那。当母亲问我在部队想不想家时,我好像要特意要证明给她看似的,拍了拍胸脯说从不。母亲的神色立刻变得黯然起来,吓得我赶紧说我是开玩笑哩!母亲仍将信将疑地说:“贼不打三天自招,儿大不由娘了!”
    别看母亲老是说“儿大不由娘”,可当我要返回部队时,她却又要我好好工作,不用挂念家里。大姐偷偷告诉了我一件事,在我走后不久,母亲晚上出门时摔了一跤,小腿骨折,半年之后才好利索。我责问母亲为什么不告诉我时,她只是很不经意的笑了笑,说怕我分心。
    姊妹五个当中,我最小,当然应了“天下老,都向小”的古话。我结婚以后,尽管哥嫂一再邀请,但母亲还是坚决要和我一起生活,理由是我的孩子还小,离不开她。几年前,母亲因为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生活虽然基本上能够自理,说起话来却含糊混沌、吐字不清。母亲生病出院以后,哥嫂坚持把母亲接到了他们家。这一次,母亲没有反对,理由是我们两口子都上班,没时间照顾他。但她却坚持让父亲和我在一起,理由是父亲身体好,可以帮我照看家务。只有放了暑假和寒假,母亲才肯上我们家住上几天。
    几天前,我接到哥哥的电话,说母亲想让我去一趟。我的心一下子隐隐作痛起来,我清楚母亲叫我的原因。和哥哥的家虽只有几百米的距离,我却至少有一月有余没去看望母亲了。急匆匆买了母亲爱吃的面包,赶到了哥哥家。母亲高兴得泪光盈盈,把我叫到她的跟前,悄悄地对我说:“你嫂子待俺像亲闺女,你媳妇儿也能经常带孩子来看俺,你这么长时间不来,娘知道你忙,娘是怕街坊邻居说你哩!人在世上行走,可不敢落下坏名呀!”
    那一瞬间,望着苍老得像个无助的孩子一样的母亲,我再一次感到了母爱的伟大和崇高。母亲眼里的泪水,分明隐藏着一种深沉的期待;可我眼里的泪水,何止是那一份深深的愧疚啊!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塔南路299号焦作供电公司新闻中心
    电话:13849507333   邮编:454000

文章编辑:陈东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