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台湾观察:入境者“普筛”和集中隔离成舆论焦点
更新时间:2020-4-9 8:41:33    来源:新华社

  随着境外尤其是欧美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近段时间以来,台湾舆论和专家持续呼吁当局对入境者采取同一防疫标准,即普遍性筛检和集中隔离。但台当局防疫指挥部门始终不松口,社会担忧持续紧绷。

  台当局虽然早前已宣布,3月19日起,非台籍人士除持居留证、涉外事务公务证明、商务履约证明或其他特别许可者外,一律禁止入境,所有入境者一律居家检疫14天。但境外台湾民众返台,给防疫带来极大压力。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量自3月中旬起快速上升,截至4月8日,累计确诊379人,分别为326例境外输入及53例本地病例。自境外输入的病例占比高逾八成,其中又以自欧美返台者最多。

  面对沉重的防疫压力,公卫专家、台湾媒体和一些县市政府不断呼吁当局,防疫不能有“双重标准”,自欧美等境外地区返台民众应和自湖北返台民众适用一体防疫标准:普筛和集中隔离。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有滞留湖北的数百名台胞先后三次集中返回台湾。对于这些台胞,台当局防疫流程“滴水不漏”,全面采检后集中隔离14天。

  有媒体直指,让欧美返台者仅进行简单的居家检疫或隔离,甚至任凭欧美返台者自由申报或虚报病情。如此轻忽草率的态度,对照处理自武汉返回台胞之百般刁难,简直是天壤之别。这种缺乏专业坚持的精神,如何赢得敬佩,乃至赢得这场抗疫之战?还有论者指出,这是典型的政治防疫凌驾专业防疫。

  然而,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官员一直坚称还不到普筛的时机,并称普筛可能有伪阴性,等到发病时,患者会因为已被筛检过而失去警觉,可能变成超级传播者。

  公卫专家和舆论指出,这一理由站不住脚,因为以现在实行的依靠症状判断也会出现假阳性问题,所以必须通过大量筛检来判断。何况,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扩大筛检范围、提高筛检量,已被证明是有效防疫举措。而在目前不普筛和集中隔离的状况下,台湾防疫“破口”屡现。

  最近陆续公布的多起确诊患者,就是被自欧美返台居家检疫的家人感染。这些被感染的无辜家人在发病前,还得正常上班、购物,病毒可能已经在更大范围传播。一名4岁的小朋友被自美国返台的爷爷感染,确诊前还在幼儿园上学,导致幼儿园停课,其他家长担心中。一架自美国纽约抵台的航班,已有十名乘客陆续被确诊。媒体还传出不少居家检疫者不遵守规定外出“趴趴走”,导致人心惶惶。

  连日来,台湾本地新冠肺炎案例递增,且有不少病例感染源不明,但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依然声称,这些病例只是“零星个案”。

  8日,台北敦化北路的一家药局前,民众依旧在等候购买口罩。民众自觉按照官方要求的“社交距离”间隔1米以上排队。60多岁的陈先生说,确诊的人越来越多,还是蛮担心的,海外的疫情也不乐观。作为老百姓,还是戴好口罩、勤洗手,自求多福吧。

  此间舆论认为,到目前为止,台湾疫情总体可控,民众自我防护意识较高,比较配合当局防疫措施,是重要原因。

  记者在台北看到,地铁、公交车上,乘客几乎都戴着口罩,且尽量保持一定距离。在户外,戴口罩的人也越来越多。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