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国际 | 焦作 | 县区 | 视频 | 政务 | 专题 | 直播 | 财经 | 旅游 | 民生 | 法制 | 健康 | 汽车 | 军事 | 体育 | 数字报纸 | 教育 | 房产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推荐头条 > 正文
爱上太极拳,一练50年(图)
更新时间:2014-5-12 10:12:01 信息来源:半岛都市报(青岛)
爱上太极拳,一练50年


  每天早上6时30分到10时之间,你要是去海泊河公园溜达,一准能看见一个身穿大红色训练服的老太太在这里打太极。往往 ,她的身边会聚集着至少好几十名学员或者围观群众 ,只见她身手敏捷,动作有力,打起拳来令人心旷神怡。如果问她今年多大年纪,她会猛不丁地秀出一个漂亮的一字马,声音洪亮地告诉你:“俺今年81啦!”81岁的庄秀英打太极已经50多年,难以置信的是,这位教出不下一万名弟子的老拳师没上过一天学,硬是在儿媳妇的帮助下认完了卷叠浩繁的拳谱、剑谱。

  老拳师曾经浑身是病

  其实在海泊河公园方圆几公里内,庄秀英是小有名气的,去个饺子店吃饺子,老板娘远远就会热情地迎上来,“庄老太太身板真是越来越好了!”作为一名80多岁的太极拳师和武术四段高手,庄奶奶身子骨简直是好到让所有人羡慕,这些,得益于她长达50多年的太极拳锻炼。

  问庄奶奶年纪,她会立马告诉你今年81岁,属鸡,但是让她说出生年月,她还真说不上来。她说,自己是从30多岁开始练习太极拳的。据庄奶奶介绍,她出身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30多岁开始,她就在自行车厂做工。“当时要养4个孩子,收入不高,生活也很困难。”现如今精神矍铄的庄奶奶说,那时候身体很不好“关节不好,心脏也有问题。”回忆起接触太极拳的前前后后,庄秀英说,刚开始根本没想成为拳师,只是为了锻炼身体。跟太极拳的渊源加深,源于一次事故。

  “打了几年太极拳,觉得身体比原来强了不少,没想到后来在工厂里干活的时候跌了一下子,跌成了脑震荡。”庄奶奶说,这次事故影响不小,“厂里的工作是没法继续干了,干脆就安心在家练太极拳。”面对意外,庄秀英的这番讲述透出一股淡然。也正是从那时起,太极拳彻底融入这个老人的一生。

  边跟儿媳认字边识谱

  太极拳作为我国的国粹,历经世世代代的发展流变,想深入钻研下去谈何容易,对于庄奶奶来说,研习太极拳最大的障碍是不识字。那时候,她经武术协会推荐曾经4次进京学习,师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理论教授—门慧丰学习太极剑和武式太极拳。“因为不识字,就不识拳谱,回去怎么教人家?”

  庄奶奶说,从那时候开始她决定从头开始学文化,她选的老师是自己的小儿媳妇。“每天晚上她下了班,就教给我认拳谱上的字,一个字一个字地教,等他们睡觉后,我就自己接着练。”说到这里,庄奶奶反复强调,“我的功夫就是这样练出来的。”如此生硬地认字可想而知困难程度,“光一个招式‘野马分鬃’,就得有两三行字解释,对我来说这些都很费劲。”

  有一个字庄奶奶学得最牢固,就是双拳叠抱的“叠”字。“有一个招式里面有个‘叠’,那天儿媳妇教了我去睡觉了,我怎么也想不起来这是个什么字了,凌晨一点多了,还是忍不住去敲儿媳妇的门,‘孩子,三个又字下面一个宝盖,还有一个且字读什么?’儿媳妇就隔着门说,‘妈,是叠被子的叠。’从那以后再也忘不了这个字了。”就这样,庄奶奶练完一套拳就能认识一套拳谱,现在已经掌握了厚厚一大摞,“现在手头的拳谱我都认识,不管是简体字还是繁体字。”

  拿冠军“气煞”年轻对手

  如今的庄奶奶虽然已经81岁,但是不管从哪看,她浑身上下都透出一股勇往直前的劲头,“看看我的胳膊”,说话间她就撸起袖子,皮肤光滑,肌肉紧实,委实让身边的后辈感到惭愧。
  庄奶奶的自信来源于多个方面,功力的深厚那是首当其冲的。自从认真研习太极拳之后,早年一直生活在青岛的庄秀英也有了去外省市学习、参赛的机会。说起第一次拿全国冠军的场面,庄奶奶一下子记不住是在郴州还是在济南,“那次比赛多数选手都是些大姑娘小媳妇,比我年轻得多,不过我那一次表演完拿了最高分。我看着成绩出来之后她们还很不服气,冲我指指点点的。”多年来,转战大江南北参赛已经成了庄奶奶的家常便饭,有一次还差点去美国参加比赛,“那一次是因为签证没办下来就没去成,这不,前几天美国的邀请函又来了,但是俺家老头身体不好,就不想去了。”

  不过即使不出国,庄奶奶也有机会震撼老外,“有一次五六十个外国人看我打拳 ,我来了一个劈叉,他们都竖起大拇指‘中国功夫太厉害了!’那时候我觉得我能代表中国,感到很自豪。”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文章编辑:赵银岷 

 

热图排行

周冬雨身穿机车范皮风衣 头戴小礼帽冷酷到底

辣妈超模米兰达·可儿13岁罕见清纯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欧洲首发

京津冀地区持续重污染 廊坊启动机动车尾号限行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更多>>
普通新闻首届爱·家文化节暨万人相亲大会盛装开启
普通新闻我市迎来首趟“体验河之南·北京赴豫专列”
普通新闻市气象局:我市未来三天无降水 昼夜温差较大
普通新闻深入山区为最美教师送祝福 源自网络最美力量
普通新闻我市2014年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各显身手为梦想
固顶新闻郑州市区今冬暖气不涨价 查暖气签字涨价属谣
普通新闻黄河渔家乐依旧红火 剩饭菜和垃圾随手倒入黄
普通新闻冷空气携大风来袭河南气温骤降6℃到8℃ 周三
普通新闻2015年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 河南考区设29个报
视频新闻 更多>>
固顶新闻 焦作日报与您同行专题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圆满闭幕
普通新闻 她4分44秒的演讲,却让整个世界都沉默了!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我市隆重开幕
普通新闻 市车管所开门纳言 邀请代表委员上门“挑刺”
   热点专题 更多>>
网址导航
广州之窗 p2p网贷平台 保温材料 NBA直播 信和P2P理财 网络调查 智选 苗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