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文章正文
从常子轩先生的“草堂论拳”看中国武学的发展
更新时间:2010-3-8 10:17:25 信息来源:中国太极拳网



常子轩拳照欣赏

        虽同常子轩先生只有一面之交,但对他的印象极深。他的眉毛像刀刻一般,眼神深邃而睿智,谈吐引人入胜、风趣幽默、潇洒诚恳,似乎一见如故,又有相见恨晚之感。

        近几天,我在网上搜到了一些有关常先生的资料和文章,对他的曲折经历和对武学的不懈追求感触颇深。

        在草堂论拳中,常子轩先生悟出了“习练太极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这个观点将对中国的武学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预见,中国的武学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无论我们干什么,目的不同,效果就会截然不同。就练习太极拳来说,有的是为了打斗,有的是为了好看,有的是为了健身,有的学一而不精,有的能举一反三。

        当然一个人的悟性不同,效果也不会相同。不过,我们可以赋予每一招每一式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观的新的独特的思想内容。也就是说,将练拳与连心紧密结合,将练心与练业紧密结合,将练业与练志紧密结合。通过练拳,不光是练出健康的身体,武术功底,还要练出敏锐宏大的思维,练出与时俱进的世界观,练出辩证的哲学观。可以这样说,练拳就是练思想,就是练道德,就是练人生。如与写作结合,可以雕琢出更加精炼的文章;如与兵法结合,可以产生更加实用的现代的军事思想;如与商道结合,可以推动个人和社会财富的更大增加;如与学业结合,可以融会贯通,使学习变得轻松自在。

        对于种田人来讲,这每一招每一式就是土地,而我们要赋予的思想内容就是种子,种豆得豆,种瓜得瓜。

        对于搏击商海的人来讲,这每一招每一式就是公司和企业,而我们要赋予的思想内容就是经营的战略战术,这是企业的文化和灵魂。

        对于教师来讲,这每一招每一式就是不同的课文,而我们要赋予的思想内容就是讲义,讲义是教师的心声。

        其实我们要赋予的思想内容,又可以反过来影响每一招每一式。我们所从事的职业,就是我们的道,我们应做到拳道合一。

       我们也可以把练拳分成几个阶段来进行,第一个阶段练基础,第二个阶段练身体,第三个阶段练人生观、哲学观。第四个阶段无招无式,天人合一。

        常子轩先生在草堂论拳中讲:练拳如连心,拳就是心,心就是拳。这就是讲,拳与心通,心与宇宙通,宇宙有多少奥妙,太极拳就有多少奥妙。

        事物的发展规律,就是宇宙的发展规律,太极就是宇宙发展规律的总结与提炼,太极就是阴阳平衡,太极无处不在,太极无所不包,太极无所不容。你对太极悟的越深,你的视图就会越远;你的仕途就会越顺;;你的试图就会越近;你的失去就会越少。

        你对太极体会得越深,就会对人生悟的越深!让我们在练太极拳的同时,熔炼我们的人生观吧!

        以上浅见,望同道指教。

作者简介:

姓名:姚文胜

一、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担任班长。

二、高中毕业后,曾任小队会计、民兵排长、生产队长、大队团支部书记、村科研组长、民兵营长、村医疗室负责人、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会计、党支部书记兼村长。

三、脱过砖坯,修过河工,石棉瓦加工,药材种植,南花北移花木场,旧棉复新,雨阳罩,艺术果皮箱加工厂。

四、曾获得两个国家专利,一个是果皮箱,一个是烟气道管,(国家专利网可查到)。

五、现有一个待开发项目:中药制剂,无味除味魔力液

六、现自办一个“姚氏点穴按摩中心”。运用点穴整脊方法,善治便秘、盗汗、多汗、骨蒸、前列腺炎、性衰退、腰间盘突出、颈椎病等。

七、身体状况:腰椎曾经有过骨折,左右手臂都有过骨折,现恢复良好,虽不能干强体力劳动,对于整脊点穴,推拿按摩还是足以胜任的。持有国家劳动部颁发的,高级按摩师证书。现正在考取技师证。

八、其他,“关于我”里有。

九、生命不息,行者不止。

文章录入:张菊娇    责任编辑:张菊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门评论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固顶专题 路国贤活动报道专集
    固顶专题 孙立坤活动报道专集
    推荐文章 高考自主招生何去何从
    推荐文章 体育考试不合格拿不到高中毕业证
    推荐文章 今年高招我省扩招2.7万人
    推荐文章 陆俊黄俊杰失踪引发裁判震动 谁将成为下一个龚建平
    推荐文章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3月9日起开始报名
    推荐文章 “三十岁”雪松遭人砍 绿化队员直呼“可惜”
    推荐文章 新农合乐了庄稼人
    推荐文章 我市百万妇女参与三个文明建设综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