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国际 | 焦作 | 县区 | 视频 | 政务 | 专题 | 直播 | 财经 | 旅游 | 民生 | 法制 | 健康 | 汽车 | 军事 | 体育 | 数字报纸 | 教育 | 房产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民生民情 > 民生民情 > 正文
12月4日为首个国家宪法日 你对宪法了解多少
更新时间:2014-12-2 9:41:47 信息来源:焦作晚报
    12月4日是首个国家宪法日,你对宪法了解多少?昨日,本报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学生、医生、农民工、律师等群体,发现大部分公民对宪法有了解,但并不深入。据悉,首个国家宪法日,我市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使全市人民对宪法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明确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其实,早在2001年,我国就将12月4日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广泛的普法活动。每年的法制宣传日,我市都会根据不同主题,针对不同行业开展法律宣传。十多年来,各行各业的普通公民,都成了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受益者。“前年春节前,法院和建设主管部门联合送法到工地,教给我们如何维权,还教给我们如何签订劳动合同。”在市塔南路一处建筑工地做木工的黄先生说。在他的印象里,农民工是困难群体,更应该是普法教育的重点对象。但是,专门针对宪法的宣传内容不太集中,力度也不大。

    昨日上午,针对宪法、国家宪法日等问题,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名市民(包括医生、学生、农民工、自由职业者、律师等不同群体),其中有7人表示“知道宪法,但不了解里面具体是什么内容”,2人表示“了解一些”,1人表示“很熟悉”。

    在市第十八中学分校门前,当记者问到大家对宪法的了解时,一名八年级学生说:“政治课上学过一些,知道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在市朝阳路上,一名被访问的自由职业者说,“对宪法略微知道些,但不太全面”。

    站前路上一家书店里,律师李建州正在查询法律书籍,当记者提起宪法、国家宪法日这些词汇时,他立马兴奋起来:“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遵从宪法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12月4日作为首个国家宪法日,对于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认为,在国家建设中,法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设立国家宪法日,能够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首先要懂法,正确理解法律,然后正确运用法律,为老百姓、为国家办一些事情。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乔国立说,宪法是根本大法,其地位在法治国家是至高无上的。宪法的执行历来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只有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才能有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顺利发展。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关乎民生和幸福,涉及每一位公民的根本利益,宪法予以规定和保护,是最高效力的保护。他说,我市两级法院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带头加大对宪法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和方法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使全市人民对宪法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图排行

    荷兰王后来华访北京农家乐 与老板娘聊餐馆经营

    四川康定县发生5.8级地震 震源深度16公里

    28省份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国家部委一年多来1700余项审批权632项取消或下放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媒体
    每日推荐 更多>>
    固顶新闻设置31处冬储菜临时销售网点 方便市民生活
    普通新闻志愿者寒夜上街寻找流浪者 为他们送御寒衣被
    普通新闻12月4日为首个国家宪法日 你对宪法了解多少
    普通新闻我市卫生部门组织人员走进大学宣传防艾知识
    普通新闻水葫芦戏水南水北调干渠 清清水流将引来水鸟
    固顶新闻2015年医保缴费于本月30号截止 银行变更为中…
    普通新闻安阳市民轻信微信献爱心 千里捐衣结果被退回
    普通新闻8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 拖欠工资进黑…
    普通新闻省人大常委会二审统计条例:统计数字造假将…
    视频新闻 更多>>
    普通新闻 同龄人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圆…
    普通新闻 她4分44秒的演讲,却让整个世界都沉默了!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
    普通新闻 市车管所开门纳言 邀请代表委员上门“挑刺”
    推荐新闻 焦作日报社版小苹果
       热点专题 更多>>
    网址导航
    广州之窗 p2p网贷平台 信和P2P理财 调查报告 智选 上海九院整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