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 滚动报道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特写:英雄的武汉再出发
更新时间:2020-4-9 10:18: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8日电 8日6时30分,随着汽笛声响起,“江城1号”轮渡准时离开武汉关码头,驶向对岸的中华路码头,标志着武汉长江轮渡在停航76天后正式复航。

  “江城1号”大副龚浩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复航,工作人员已提前对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全面消杀。乘客进入码头、乘船前都需要扫码,上船后要隔位而坐。

  坐在轮渡上,吹着习习江风,望着对岸儿子的家,武汉市民刘智和侍继梅夫妇感觉这座城市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了。

  “虽然同住一城,为了配合防疫,我们已经70多天没到一江之隔的儿子家。今天武汉‘重启’,轮渡复航,我们就想着赶紧去儿子家里看看,顺便坐坐轮渡,看看久违的武汉!”刘智说。

  为遏制疫情向外蔓延,自1月23日起,武汉暂停市内公交运营,关闭离汉通道,近千万武汉市民蛰伏家中,进行着一场特殊战斗。

  经过76日的坚守和奋战,4月8日0时,武汉正式“重启”。在此间举行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表示,今日“解封”,标志着武汉市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

  这一刻,英雄的武汉人民期待已久。“我和老公昨晚一直熬夜在看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的视频直播,想到很快就能回江苏老家,激动得有点睡不着。”侍继梅说。

  “重启”后,黄鹤楼、长江大桥等武汉多处地标亮灯,美丽的灯光秀让餐饮店老板王华看到了希望。一大早,他就骑着电动车赶到餐饮店,检查设备,为即将到来的开业做好准备。

  武汉对外连接的“管道”正加速“打通”。

  8日6时许,列车长辛佳乐和他的乘务员团队登上G431次武汉开往南宁的高铁,仔细检查车上设备和防疫装备,心中一遍遍重复着应急事件处置流程。7时06分,G431次列车准点发出。

  辛佳乐在列车上工作了7年,每年春运,看到的是满载的车厢,感受着乘客们踏上返乡路途的喜悦。而今年,他第一次面对空无一人的车站。“1月24日,我们从深圳回武汉,乘客只能坐到长沙站。从长沙回武汉一路上,我们十几个乘务人员坐在空空荡荡的列车里,看着车窗后一闪一闪的节日烟花,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晨曦微露,万物苏醒。7时22分,东方航空MU2527航班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轰鸣而起,直飞三亚。

  这是76天以来从武汉复飞的首班客航。机长毛霖向乘客们播报:“很荣幸能陪伴大家奔赴久违的梦想和远方。”

  随着离汉通道打开,大部分外地人顺利回家。作为武汉一家滞留人员安置点负责人,胡崧和同事们最近一直忙着帮助大家订票、联系车辆送站,经常错过饭点。“看着大家顺利回家,我们高兴,再忙都值得!”

  武汉市内的“毛细血管”正更加畅通。

  如今的武汉,许多人从长江上听到了汽笛声,马路上的汽车一天天多起来,越来越多公交线路恢复,上班族开始坐上了地铁,久违的上车刷卡声、报站声在城市中不断响起。小区里有人走路、有人跑步,有以家庭为单位的三三两两。广场上、湖畔旁,有人赏花,有人在拍照。

  “看着街上越来越多的车辆和行人,感觉城市正在恢复生机。前两天,爸爸还开车带着我在城市里转了转,买了奶茶喝。”在武汉大学大三学生郑欣怡看来,武汉人正在积极行动起来,准备迎接新的生活。

  然而,“解防”的日子还未到!

  武汉在打开城门的同时,仍在严格看好家门,看紧公共场所之门。出入小区需要扫健康码、测体温;公交车上,人们都相隔而坐。

  龚浩表示,复航首日,乘船的人还比较少,要恢复到以往日均两三万人次的客流量尚需时日,期待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记者 陆华东 齐中熙 廖君)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