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 滚动报道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136位八旬老人有群志愿者儿女
更新时间:2020-3-6 15:10:49    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洪山区卓刀泉街工程大社区,有136位8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20余户是独居老人,20余户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夫妻,他们分住在社区的75个单元中。

  疫情发生以来,这些老人们生活怎么样?3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位于武汉工程大学校内的工程大社区一探究竟。

  社区委员“小关”是爹爹婆婆们的女儿

  90岁独居爹爹,将家中备用钥匙给了她

  “张老师,居委会的小关来啦,给您送爱心菜……”

  上午10点多,社区委员关媛与社区党员志愿者张世海拎着昨晚分配好的胡萝卜、咸鸭蛋,脚步匆匆地前往各栋楼,为高龄老人分发专属爱心物资。

  在7栋楼3层张爹爹家门口,关媛停下来,掏出钥匙,对着屋里喊。征得老人同意后,她将门打开。

  张爹爹今年90岁,身体健朗,一个人住。平时儿子工作忙,两三天回来一次,疫情期间参加雷神山建设,回来时间更少。

  “老人前段时间摔了一跤,有些行动不便,我们备了一把钥匙,几乎每天过来看一下、送些物资,这样放心。”关媛指着门上的新锁说。

  今年过年回家,张爹爹儿子没带钥匙,敲门也无人应答。关媛知道后,立即联系校保卫处强行将门打开,发现老人滑倒在地,所幸并无大碍。

  “多亏社区帮忙联系开门,才没有酿成什么后果,太谢谢你们了。”老人儿子说。从此,张爹爹儿子将家中备用钥匙交给了关媛。

  “张爹爹,这是免费给您的蔬菜,搁厨房了。”张爹爹正坐在沙发上,看见关媛来,身体有些吃力地往前倾,想站起来迎接。

  “您坐着别动,我给您量体温。”张世海赶忙上前。

  在给老人测量体温、询问生活需求、检查屋里设施、交代注意事项后,关媛一行才离开。

  “都是社区里的老人,他们身体健康与生活安全都是我的职责所系,不能让居民感到我没有尽责。”关媛说。

  楼栋长最长一次喊了半个小时才开门

  89岁奶奶说:“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你们!”

  “吴奶奶,我来给你送物资啦……”在6栋三单元楼下,志愿楼栋长、武工大图书馆副馆长刘文波大喊;另一边,楼栋门口,社区委员李念也摁防盗门铃,用对讲机呼喊。

  10点20左右,从7栋楼下来,记者遇见正在“喊楼”的他们,被喊的是83岁的吴珍梅,也是一位独居老人。

  “奶奶年纪大听力不好,不喊个三四遍,她是听不见答应的。”刘文波边喊,边向记者解释。

  差不多1分钟,老人终于答应。“您开一下楼下的门,我们给你送菜来啦。”刘文波接着喊。

  “什么……”老人也喊。

  “你开一下门……”刘文波边喊,边将手上拎的胡萝卜、咸鸭蛋举起来示意。

  楼上一道门、楼下一道门,楼里楼外反复互相喊话近五分钟,吴奶奶才打开门。

  “最开始送的时候,老人不愿意开门,最长一次喊了快半个小时,她才明白我们是免费送菜给她。”刘文波说。

  打开门,接过菜,吴奶奶双手合十,看会儿菜又看会儿志愿者,不停地说:“谢谢谢谢,你们辛苦啊,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你们。”

  在武工大社区,高龄老人是社区重点关注和服务对象。55名武汉工程大学教职工党员干部与社区党员组成志愿者爱心小分队,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制定“高龄老人需求清单”,对于他们的安全防护、蔬菜及药品采买给予专门保障,并由志愿者送到家门口。

  “他们身体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安心。我们都是党员,也是学校的工作人员,这是份内的事情。”刘文波说。

  志愿者为忙团购,一顿饭从早上做到了中午

  80岁老人孙女说:“谢谢你将自己的蔬菜包给了我爷爷”

  “徐老师,麻烦帮忙买面条和1斤青菜,爷爷他不会玩微信,钱我付给你。”

  早上11点23分,武工大工会老师徐春梅手机微信又响起,是1单元3楼住户的孙女徐迪迪的短信。

  爷爷奶奶两个人住在社区,没有家人照顾,徐迪迪只能通过手机远程为80岁的爷爷买物资。

  为方便居民购物,武工大社区划分楼栋,分区建立7个网上物资订购平台,徐春梅志愿为她居住的工大雅苑进行团购统计与分发。

  “微信群里团购的人太多,又要团购、还要盯着配送,迪迪她有时候也顾不过来,就干脆让她将需要买的东西发微信给我,我帮她接龙。”徐春梅说,这样也便于她了解老人们物资储备能吃多久。

  在工大雅苑,共有2个单元、184户。除了负责所有人的团购登记外,徐春梅还给不会使用微信的老人打电话询问购买需求、与他们的儿女沟通老人的身体生活情况。

  “电话、微信响个不停,耗电量特别大,基本上手机一直在充电。”好几次,徐春梅正在做早饭,有老人子女来电话询问订购问题,等接完一个一个电话、回完一条一条微信,已经11点多。

  “肚子饿、身体累点没什么,最怕的是把订单搞错了。”徐春梅说。

  刚开始做团购不熟悉,也有遗漏订单的时候。前不久,武汉市向社区居民推出“爱心10元蔬菜包”,工大雅苑也向社区居民提供了此项团购,征询老人意见,徐春梅给徐爷爷家也买了蔬菜包。

  因为登记遗漏,徐爷爷没有收到货。怕老人着急,徐春梅将自己的爱心包给了老人。

  “谢谢你帮爷爷代购,还将自己的蔬菜包给了爷爷,真正感受到了‘远亲不如近邻’。”事后,徐迪迪说。

  “老两口在家不容易,都是捎带手的事情。”徐春梅说,所有志愿者都努力行动,社区的正能量氛围才会越来越浓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王康)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