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 滚动报道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武汉4位市民讲述——我的居家生活
更新时间:2020-3-4 14:06:46    来源:人民日报

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武汉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市民的居家生活是什么样的?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看看这4位市民怎么说。

军嫂周飞

医生家属带娃的一天

老公是中部战区总医院汉口院区感染科医生,也是军人。他去抗疫一线工作,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女儿贝壳睡得正香,原本属于老公的那一边床铺被她占得满满的。

早上闹铃一响,我抓紧时间刷牙洗脸,得趁小贝壳醒来之前做完早餐。一碗小米粥、一个煮鸡蛋、一杯热牛奶,小贝壳吃得津津有味。看着她咕咚咕咚喝下最后一口热牛奶后,每天的必选项——打扫、消毒就开始了。

小贝壳才两岁半,我必须要让她住在安全的环境里。不凑巧的是,拖把竟断成了两截。以前家里有东西坏了,老公三下五除二就能搞定。现在他守在一线,我就得稳住后方了。说干就干,我翻箱倒柜找到钳子、起子,动作虽笨拙,但好歹还原了拖把本来的样子。

一遍卫生打扫完,已经12点。被安排在一旁看早教动画的小贝壳已经按捺不住,对着动画里的蛋糕流口水,“妈妈我想吃蛋糕!”我在冰箱里搜索了一番,上次老公买来放在门口的面粉、酵母粉、鸡蛋、橙子都还充足,就缺纯牛奶和打蛋器。

得亏我们有个好邻居。她将打蛋器和纯牛奶细心地用袋子装好,挂在我家门把手上,这是现在我们最常用的“接头”方式。一切准备就绪,我打开蛋糕教学视频,开始了继可乐鸡翅、萝卜丝煎饼、腊肠焖饭后的新尝试。小贝壳听到动静,搬着小板凳靠了过来,好奇地问个不停,我便教她搅拌鸡蛋糊。

蛋糕在烤箱里一点点膨胀,小贝壳看得手舞足蹈。蛋糕出炉后,小贝壳将心爱的糖果点缀在上面,五彩斑斓。趁她大快朵颐,我悄悄按下了快门,可不能让小贝壳的爸爸错过这个幸福的瞬间。

民警亲属余燕

给一线民警蒸包子

2月29日一大早,我接到了孩子姑妈的电话。她说,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的民警都吃上了香喷喷、热腾腾的鲜肉包,味道特别好,还特意夸了双胞胎侄女。

孩子的姑妈姑爹都是一线抗疫民警,几乎每天都不能回家。我们前几天就想着做点吃的慰问他们。起了这个念头,全家总动员,三代一起上。

2月28日下午,我开始发面,孩子的奶奶负责调馅儿,双胞胎女儿也成了“主力”,一个团剂子,一个学着包,干得热火朝天。160个包子,用蒸锅蒸了5次,前后做了将近4个小时。尽管如此,孩子们积极性特别高,嚷着要再给奋战在一线的叔叔阿姨做好吃的。

这次做包子是段难忘的体验,也是我们居家生活的调剂。算起来,全家一个多月很少出门。最初心里恐慌,整天刷手机、看新闻。后来疫情渐渐好转,大家也适应了居家生活。最近一段时间,家里氛围还不错。团购蔬菜跟得上,老人在家跟着手机程序唱唱歌,我们还搭起简易的桌台,跟孩子一起打乒乓球。

因为自己在武汉开了一家茶道工作室,最近一段时间,在孩子线上上课之余,我开始教她们品茗。仔细想想,这些年,几乎没有跟孩子在一起待这么久。

“新武汉人”肖春华

做志愿者成了一种乐趣

我叫肖春华,武汉市东西湖区马池墩社区的居民,是一个“新武汉人”。虽已是44岁的中年人,但我在这段时间里,对生命有了不一样的界定。

2001年,我到武汉经营小买卖,结婚生子。武汉不是我的家乡,但近20年来,我用青春见证了它的变化。

疫情发生后,我们过起了居家生活。“爸爸,你可以去做志愿者吗?”我的女儿平时是个活泼的“话匣子”,这么多天没出门,她有些沉默,这是她这些天来对我说过最认真的一句话。

在女儿的建议下,我报了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分批跟着社区人员搬运生活物资,协助发放。对一些爱心物资,社区也会组织我们送给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等。

一开始,我只是把物资放在别人家门口,敲门后有人应声就离开。但慢慢地,会有人打开门道谢,我也就聊几句,其乐融融。现在,做志愿者成了我的一种乐趣,要是没接到搬运的通知,心里还有点失落。

我们都知道,每一个武汉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这座城一起渡过难关。

这些天,我时常回忆起武汉20年前的样子。想起几十天前还繁华喧闹的城市,想起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们笑语盈盈的样子,就会觉得很心疼。但我相信,英雄的武汉会和英雄的人民一起,守得云开见月明。

工会工作人员李艳芬

帮大家找好菜多省钱

介绍哪个套餐便宜、哪个品种多,推荐这家超市东西好、那家平台配送快,是我每天的重要工作,因为我是小区的“团长”。

我是湖北省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李艳芬,最近单位安排职工居家办公。2月10日左右,我家年前的囤货快要吃完了,微信群、朋友圈、电视上陆续提到居民团购的事。我平时上班挺忙,很少关注团购信息。这次疫情完全改变了我的习惯,生活物资的采买成了我关注的头等大事。积极寻找团购信息,帮大家买到所需,是我对大家的承诺。虽没有报酬,但却马虎不得。

在朋友的介绍下,我找到了第一家小商贩,他平时卖海鲜,疫情期间捎带着卖点蔬菜。“菜品不新鲜,价钱还比较贵。”有邻居反映菜品质量,沟通好退货补偿后,这家店就不能再买了。在物业推荐下,我找到了第二家购物平台,但起配量大、菜品不稳定,还是不能让居民满意。

经过多方考察,我又找到了第三家,夫妻两人管着个小店,平时服务周边居民,疫情期间并未乱涨价,配菜品相也好,这里成了大家都满意的团购渠道。

每天早上我都要把收集来的团购信息发到业主群里,大家挑选后反馈给我,我再统一做表发给商家。

正是战疫关键时期,大家携手并进、共克时艰。我以前是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知道他们辛苦,作为普通居民,我想尽力帮他们分担一点。武汉市像我这样的“团长”很多,守望相助,这个城市很快就会“康复”。

(邓梅莲参与采写)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