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 滚动报道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00后上完网课帮居民买菜 武汉社区里的“红马甲”都是什么人?
更新时间:2020-3-6 11:09:25    来源:央视网

  3月的武汉,樱花渐次开放。往年行人如织的景象未能出现,街道显得有些冷清。热火朝天的场面转移到了线上——各个社区的微信群里,购买物资的消息持续不断地刷屏,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接到消息,便出门统一购买物资再分发给业主们。这些在寂静街道上穿行的“红马甲”,正为武汉增添无数暖意。

  振臂一呼 应者云集

  采购生活物资,这件在往常易如反掌的事情,对于今日的武汉民众来说并不简单。社区需要提前统计一家一户的需求,再把采购清单发给供货商,货送到了,为了防止人员聚集,还得分组进行分发。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的人手才能顺利进行。

  2月2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市启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一周时间就有超过7万人报名。

  武汉市江岸区球场街同庆阁社区居民刘放26日在平台上看到自己申请通过的消息,感到很开心,“能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做点事,心里特别踏实”。

  她就是这几天在同庆阁社区大门处忙碌的十几个身影之一,她和同伴们正忙着给小区居民分发采购回来的生活物资。几十个装满物资的大号塑料袋堆放在门口,为了方便统计,志愿者们在袋子上写好编号,一个编号就是一户居民。

  在群里“接龙”成为近来武汉居民每天必做的“功课”,居民们要在上一条汇总需求的消息后面加上自己的需要,再转发出来,方便统计。

  打开志愿者蔡飞的手机,这一天的主题是“调味料”,蒸肉粉、腐乳、生抽,再加上家家户户都必点的老干妈,志愿者们汇总出188份清单。

  “这些年轻的志愿者真是不错,”居民何学先说,“几千条信息,我看他们每天都在忙。”他常常看到志愿者们凌晨还在群里讨论当日工作的疏漏,第二天早上7点又开始安排工作,“我自己心里想他们哪里休息了呀”。

  订购的物资到了,志愿者们通知业主下来取货,6户为一组,一组取完再通知下一组,他们要从下午两点半守到晚上八 九点。

  有的社区居民没有报名参加志愿者,看到这群人忙碌的身影,他们也主动要求来帮忙。

  陶芬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很忙,主动提出帮忙,却被拒绝了。但她并没有离开,而是一直在旁边等着。志愿者们见状,把核对单子的任务交给了她。“因为今天菜的品种很多,涉及的户数也多,能跟志愿者分担一点,我们也会心安一点。”

  摄影爱好者何学先把自己称为志愿者的编外人员,有空的时候,他就为志愿者们拍些照片,作为留念。“邻里之间相互鼓鼓劲,互相多些正能量的东西。”

  蔡飞说:“虽然说本来就是无偿的,但也不能做完之后让大家来埋怨我们。既然做我们就把它做好,做到让邻居都满意。”志愿者们在小区受到欢迎,业主自发捐口罩给他们用作防护。

  团结协作 互帮互助

  据硚口区民意社区党委书记熊慧娟介绍,一位社区干部被确诊新冠肺炎后,社区工作人员“隔离的隔离,生病的生病”,最艰难的时候,这里只有三个人能来上班。送病人、登记,他们的电话铃响个不停。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招募令发布以后,马上就有30多名志愿者加入,大大缓解了社区干部的压力。

  27岁的邱熊是民意社区的租户,本准备在腊月二十九那天回老家黄冈过年,结果因为离汉通道关闭留了下来。

  此前,邱熊从微信群里了解到武汉要紧急修建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他拉着宿舍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去了火神山。“我们连衣服都没拿,直接穿一件衣服,在楼下扫了几辆自行车就走了。”邱熊笑谈道,骑了四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他们都感到疲惫不堪。

  邱熊和几个小伙伴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工作了两个星期,不分昼夜,最忙的时候几天几夜都不休息。他说:“最累的时候就是上个洗手间都能睡着,但是到了工地就一点瞌睡都没有了。”

  从雷神山的工地上回到社区,在家休息了两天之后,看到社区在招募志愿者,他又找社区报了名。

  “我从小就在武汉长大,小的时候也有很多武汉人帮过我,再说我也是湖北人,这件事本来就出在我们这边,能出份力就出份力,”邱熊想了想,又补充说,“又不会掉块肉,吃碗面条就回来了。”

  有一家人带着孩子从外地到武汉看病,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滞留在了武汉。在外面的小旅馆住了几天后,他们的钱用光了,只好借住在朋友家。张章带领队员们给他们送去业主和爱心人士捐助的物资。一袋又一袋物资送过去,女主人又惊讶又感动。张章掏出一千元钱,对她说:“这个钱我们刚才用酒精消过毒的,先拿着以备不时之需。”女主人红了眼眶,她抽噎着说:“真的很感谢这个社区的人,邻居知道我们家小孩子没有米糊了,就给我们送过来,还有小孩子的衣服。”

  张章说:“社区的事都是老百姓的事,都很琐碎,但加起来就是大事,只要居民满意,我就觉得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

  上完网课 志愿服务

  张安欣是蔡甸区正街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只有16岁,正读高二年级。每周工作日,张安欣上午学完网课,中午就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她的妈妈张杏荣是社区里的网格员,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成倍增长,经常加班到深夜。张安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跟家人提出想要去帮忙,减轻社区的工作负担。

  虽然年纪小,但工作一点也不少。在制作登记表格、核对团购数量等电脑前的工作,张安欣可比大人还利索。

  硚口区中山社区玉带汇景苑志愿者余汉明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2018级的学生,今年刚刚20岁。

  一大早,余汉明的手机就成了热线电话。由于社区居民没见过余汉明,只知道他是可以帮着买菜的志愿者。所以,00后的“小余”成了居民们口中的“余师傅”。 

  对于没做过饭的余汉明来说,识别蔬菜的品种尚是一项难题。为了完成买菜任务,他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每家每户的买菜需求,他都一一记录下来。

  余汉明说,做志愿者不仅让自己的生活充实了,还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更让自己得到了成长。“曾经自己可能对于身边的事物不是特别关注,现在慢慢会主动询问身边的人有没有需求,自己有没有什么能够帮助到其他人的地方,面对问题也可以比原来更耐心,更细心,并且去解决它,而不是像原来那样去逃避。”

  志愿者的能量正在平凡的世界里汇聚成温暖的春光。他们做的也许只是些平常甚至琐碎的小事,但对于社区居民来说却是生活的大事,而对于武汉来说也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实事。正如一位志愿者所说:新冠无情,武汉有爱;大爱无疆,小爱暖心。(文/阚纯裕)

 

文章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