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 防疫常识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科学健身推广太极 提高免疫共战疫情
——我市太极拳名师热议太极拳抗击疫情
更新时间:2020-2-20 9:23:55    来源:焦作日报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防控专家钟南山院士科研团队证实“太极拳有助于慢阻肺康复”的成果令人鼓舞,特别是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和病人齐练太极拳的画面传来后,更是在太极拳界激发起更大的热情。2月19日,我市太极拳名师纷纷从不同视角,对太极拳抗击疫情的理论和实践表达自己的看法。

  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机构负责人张绍均,对太极文化、养生保健有独到见解。他表示,对健康而言,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健康的四大基石,其中有一项就是包括太极拳在内的适量运动。太极拳被誉为健身第一品牌,其卓越的健身功效,对健康而言是多方面的。从中医运动养生学角度讲,太极拳强调的恬淡虚无、动静无偏、阴阳气血平衡,不仅高度吻合传统中医养生抗病理念,也与现代医学对适量运动、有氧运动全方位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功能、改善心肺功能的精神实践相契合。一个人体质的增强、免疫功能的健全,显然对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各种疾病,都有预防和康复作用。另外,从心理卫生和心理健康角度讲,太极拳对于缓解精神压力、抗抑郁,具有显著效果。心理卫生和心理健康,同样有助于预防疾病的发生、促进身体的康复。

  “人类的历史,伴随着与疾病的斗争史。每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或发现一些新的传染病。我们需要认真对待,但不必恐慌。一方面,加强学习,科学防控,讲究个人卫生、隔离传染源;另一方面,需要坚持包括太极拳在内的适量运动,坚持学习并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无病防病、有病防变,全面促进健康。”张绍均说。

   “面对疫情,我们要科学面对,在遵守国家防控要求居家简出之外,还要坚持习练太极拳。”市太极拳名师杨建平说,免疫力是指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的能力。在30多年太极拳习练、研究和教学中,杨建平深刻体会到太极拳除了能够改善睡眠、情绪等之外,在提升心肺功能、加强机体平衡与力量、改善心血管环境、缓解关节炎症等方面有一定的改善功能。太极拳的习练能够透过呼吸与动作间的相互配合,对内脏起到按摩锻炼的功效,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人体的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特殊时期需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每个人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利用好居家时间,通过习练太极拳帮助自己增强防护能力,功在当下利在长久。让我们行动起来,让太极拳带领我们共同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杨建平说。

  钟南山教授发布的研究成果无疑为习练太极拳有助于人体健康提供了科学依据。作为长年潜心研究太极拳的拳师,市陈式太极拳冉广耀拳术研究会会长冉向利结合自身练拳经验,对这一成果进行了解读。

  “太极拳不同于其他运动。它舒展缓慢、动作柔和,能使人体微循环得以扩张,得到有效改善。我们在习练太极拳时,通过身体的伸缩旋转运动和内气在周身各个部位的畅流,能在很大程度上激活遍布全身的毛细血管,促进微血管的自律运动,加速微循环。所以,只有全身毛细血管的血流通畅了,微循环无障碍,我们的机体就可以延缓衰老、减少疾病。习练太极拳可以有效调节人体植物神经,加速新陈代谢,降低疾患风险。”冉向利说,太极拳是讲究动作和呼吸相互协调与配合的过程,习练太极拳可以保障心脏供血充足,又不会加快心律,加重心脏的负担。

  “所谓‘功到自然成’,是每一位太极拳爱好者征服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在坚持练拳的过程中,一种身心健康的充实感、愉悦感、幸福感会油然而生,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会不期而至,人生乐趣会得到更大享受,对太极拳健身、疗疾和抗衰老的功效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冉向利说。

(记者 高小豹)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