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 防疫常识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解析太极拳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和康复密码
——访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绍均
更新时间:2020-2-18 9:13:26    来源:焦作日报

  张绍均在习练太极拳。


  记者 高小豹 摄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防控专家钟南山院士科研团队证实“太极拳有助于慢阻肺康复”的成果,令人鼓舞。不少拳友和市民来电咨询,太极拳对慢阻肺康复既然有帮助,那么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和康复有用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副主任、市武术名师张绍均。

  1967年出生于太极拳发源地焦作温县的张绍均,是和式太极拳第七代传人、市优秀武术名师、民盟焦作市公共卫生支部主委、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机构负责人,对太极文化、养生保健有独到见解。“感谢大家对太极拳康养研究的关注和关心。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弄明白:新冠肺炎是什么?太极拳康养的机制机理是什么?了解了这两个问题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太极拳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和康复能否发挥作用?”面对记者的提问,张绍均理了理思路,决定从以上几个问题入手,回应大家的问题。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张绍均特别科普了一下新冠肺炎知识。他说,大家已经知道,此次疫情的病原体是新型冠状病毒。所谓新型,就是从基因层面来看,对人类而言这是前所未有的。因为人类从来没有感染过,特别是人群都是易感人群。而对于人类前所未有的病原体,虽然现代科学可以快速从核酸层面对其进行测序,但要在短时间内找到特异性的药物,显然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没有证据证明,太极拳对其预防或康复有特异性的帮助,任何宣称有特异性的预防或康复言论,都是不负责任的。

  “那么,是不是太极拳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和康复就毫无作用呢?显然不能这么认为。”张绍均说,我们从此次疫情中的患病者、重症患者和死亡者的情况来看,重症患者和死亡者中,绝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及有糖尿病、肿瘤、心血管病等基础疾病者。而这类人群的一个普遍特点是,免疫功能不太完善。大量研究已经证实,太极拳对改善慢性病患者的体质、完善提升其免疫功能,有显著效果。对健康而言,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健康的四大基石,其中有一项就是包括太极拳在内的适量运动。太极拳被誉为健身第一品牌,其卓越的健身功效,对健康而言是多方面的。从中医运动养生学角度讲,太极拳强调的恬淡虚无、动静无偏、阴阳气血平衡,不仅高度吻合传统中医养生抗病理念,也与现代医学对适量运动、有氧运动全方位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功能、改善心肺功能的精神实践相契合。一个人体质的增强、免疫功能的健全,显然对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各种疾病,都是有预防和康复作用的。另外,从心理卫生和心理健康角度讲,太极拳对于缓解精神压力、抗抑郁,具有显著效果。心理卫生和心理健康,同样有助于预防疾病的发生、促进身体的康复。

  最后,张绍均说,人类的历史,伴随着与疾病的斗争史。每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或发现一些新的传染病。我们需要认真对待,但不必恐慌。一方面,加强学习,科学防控,讲究个人卫生、隔离传染源;另一方面,需要坚持包括太极拳在内的适量运动,坚持学习并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无病防病、有病防变,全面促进健康。

(记者 高小豹)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