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 聚焦安全复工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复工复产向光行
——市工信局科学推动复工复产综述
更新时间:2020-2-20 9:56:29    来源:焦作日报
  一面是肆虐的疫情,一面是支撑社会的安稳。阻隔疫情,阻隔不了责任。有一群人坚定信仰,奋勇在工作一线,用无悔的勇气,乘风破浪、抬头仰望,越向上越有光。

  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力部署,从春节前开始行动,坚持全员动员、全时坚守、全力投入、全面防控,坚持两手抓,在构筑工业系统疫情防控钢铁阵地的同时,推动工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着力夯实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基础。

  截至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47家,占工业企业总数的21.3%。目前,我市已开工企业和2月底前计划开工企业用工总人数99130人(湖北籍80人),其中已开工企业的用工总数为38343人,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成绩源自工作的提前谋划和统筹安排。市工信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全盘谋划、周密部署,迅速建立市工信系统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一室七组”,实行全天24小时应急值守,枕戈待旦、严阵以待。

  针对当前复工企业面临的生产困难等问题,市工信局详细研究并下发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应急预案和督导方案等15个通知,牵头起草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在金融、用工、减负和服务四个方面制定了21条有力举措,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站区的上市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生产晶体六氟磷酸锂的企业。“公司排查出到过湖北省(武汉市)的2人,接触过湖北(武汉)、周口、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地人员的116人,全部等14天隔离期满后才允许回厂复工。”2月9日,多氟多公司董事长李世江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作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卓立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药产品外包装标签配套产品,于2月9日提前两天复工复产。卓立膜材料公司总经理徐何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同样经过了最严厉的审查。”

  “细化标准抓落实,要对企业复工复产标准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市工信局局长师少辉说,“按照‘属地会商,一企一策,一人一档’的原则,充分结合生产工艺、职工来源、市场需求、生产要素保障等实际情况,做到防疫物资、防控措施、防范制度和防治方案四个到位,在科学推进企业开工复产的同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防范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

   针对当前形势下的企业生产困局,市工信局进一步加大分析研判力度,从煤、电、水、运、气等生产要素保障着手,强化预警监测和产、销、存、价监测分析,坚决做到科学调度、保障有力,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煤炭生产方面,推动焦煤集团中马村矿、古汉山矿、九里山矿陆续恢复生产,全市煤炭日均产量达6100吨,煤炭供应整体处于充足状态。

  ——电力生产方面,在全员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用电保障工作,供电能力充裕,供电形势稳定。今年1月份,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完成21.45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量完成16.47亿千瓦·时,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总量和增速均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油气供应方面,市区形成“三线两点”供气格局,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已落实气量1.9亿立方米,日供气量360万立方米,完全满足我市用气需求。

  ——物流保障方面,印发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物流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与焦作市宏达物流有限公司、方圆运业有限公司等国家A级物流企业签订协议,积极做好应急物流仓储准备工作。目前,全市共发放A类通行证527个、B类通行证90个。

  与此同时,市工信局还强化督导,全面压实各级责任,牵头成立了市级综合指导组,整合有关部门力量,分片区进行督促指导,实行“日汇总、日上报、日交办、日督办”机制,严格按照“十到位”“十严格”要求,加强对各县(市)区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的监督指导。比如,孟州市抽调40余人成立5个组,分派到51家复工复产企业;沁阳市抽调20多名人员,分派到15家复工复产企业。

  为确保生产运营正常进行,焦作电厂采取每日“零报告”制度,每日详细排查登记职工身体状况,外出、返程等情况,并对生产现场尤其是封闭空间的集控室,第一时间实施进入管制措施,要求所有人员上班车、入厂时必须测量体温,乘坐班车、在厂区活动必须全程戴口罩。据焦作电厂厂长蒋军成介绍,自2月11日起生产厂区实施封闭式生产运行,即在确保生产运行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组织人员在厂内统一封闭式管理,每两周为一个周期,封闭期间人员不得离厂。

  一手抓工业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工业高质量发展,是此时语境中的应有之义。据悉,市工信局紧抓“三个着力点”、下好“先手棋”。首先,紧盯政策,做好上争协调工作,积极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接,推荐新开源、鑫河阳酒精等7家企业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为企业贷款提供便利和补贴;推荐亿中弘、名仁明康等4个项目进入省防疫物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库,省财政将根据企业实际设备投资进行约30%的补助;推荐昊华宇航、名仁明康等8家企业申报河南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享受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6亿余元。其次,引导企业大力实施以智能化改造为牵引的“三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三新一高”经济。第三,加快“1020”大企业集团和“头雁”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工程建设,突出抓好以十大工业项目、十大技改项目为代表的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力争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点工业项目,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战“疫”关口,唯有坚守,才有曙光。一群人、一条心,让我们见证了生产的力量。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