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山水巨变瞰焦作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城东公园揭开“面纱”,记者为您打探亮点景观
更新时间:2020-7-7 9:07:05    来源:焦作晚报

图① 城东公园即将开园。

 图② 在中式回廊内看到的城东公园人工湖。

 图③ 湖边的亲水区建有1000平方米的白沙滩。

 图④ 公园北门主景观是由写意山水和地上的“曲水流觞”水景组成。

(记者 翟鹏程 摄)

   一条人工湖贯穿公园东西,游客可在湖面的廊桥上观景,也可带着孩子在湖边的白沙滩玩耍;一座假山横亘公园西北方,游客可登上假山“栖霞亭”俯瞰公园,也可畅游“月季园”“荷塘月色”等景点;公园内建有篮球场、门球场、室内乒乓球馆等体育设施,市民健身有了好去处……

  于2018年10月29日开工建设的城东公园,填补了我市东部区域缺少大型公园的空白。该公园动工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该公园目前已基本建成,具备开园条件。那么,该公园有哪些亮点景观?记者现场为您打探。

  亮点一 “风雨廊桥”上观水景

  城东公园位于人民路北侧、西经大道(在建)东侧、平安路(规划)南侧、宁远路(规划)西侧,占地26.23公顷。其中,人工湖面积约5.86公顷。这个从高空上看呈山形的人工湖,贯穿城东公园东西,为绿树掩映的公园增添了灵气,是该公园的景观亮点之一。

  7月6日,记者漫步湖边,看到曲曲折折的栈桥、廊桥横跨人工湖上,湖边还建有大小不等的亲水平台。

  人工湖上的廊桥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风雨廊桥”,为中式园林风格,是市民亲水、观水的好去处。

  人工湖东南方区域建有一个取名为“荷塘月色”的景点。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在此种植了大量荷花。未来,游客漫步木栈道上,可以在莲花丛中赏景。

  人工湖南侧是“儿童乐园”,建设者除了在湖岸上建有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沙坑”外,还在湖边建设一片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白沙滩——“阳光沙滩”。这些从外地购买的白色沙子,看起来十分洁净。

  “人工湖水深2米多,禁止游客在此游泳!”该公园建设单位一位负责人说。

  亮点二“栖霞亭”里俯瞰全园

  一条5米宽、近2000米长的环湖主路,串起城东公园各景点。

  公园西北方,记者沿着蜿蜒的步道,穿过茂密的林带,走上一座人工山丘。山丘最高处设置了一座观景亭,命名为“栖霞亭”。

  置身“栖霞亭”中,既能俯瞰全园,又能在深林中舒展呼吸。据了解,人工山丘上种植了色叶树种,营造凝霞秋色的效果。该设计手法,是用微型景观来表现焦作既灵动又巍峨的山景。

  公园西南方遍布郁郁葱葱的海棠树,该区域取名“海棠花溪”景点。春天,这里是游客观赏海棠花的好去处。

  公园正西方是西入口广场,这里建有西廊架,游客可徜徉其中休闲娱乐。这里还建有喷泉、彩灯,将公园夜景装扮得更加璀璨。

  公园正北方是北入口广场,主景是一座古色古香的青砖景墙,上面雕刻着韩愈的名篇《师说》。景墙前为写意山石,山石前广场上设计“曲水流觞”造型,营造出流水潺潺的景观效果。山石顶峰流水设计成公园景观湖水源头,并引入雾森系统,营造云蒸霞蔚的景观效果。

  公园东北方是一座月季园,大面积种植焦作市花——月季,景墙上雕刻着与月季有关的诗句。

  公园正南方是南入口广场,入口花坛设置中式古典扇形画框,后面的花坛设置油松、景石、铁艺镂空雕刻等景观。入口广场中央矗立着一个十几米长、近2米高的巨大天然景观石,石头上的一道道纹路,就像山水画中的一个个山峰。

  园路旁的石坐凳上,雕刻有李商隐、韩愈的诗词,红色的字迹看起来十分雅致。

  据了解,该公园设计理念为“写意山水,诗意园林”。焦作是“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和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的故乡,诗词文化源远流长。建设者把焦作山水文化和诗词文化用中式造园手法表达出来,形成了公园的独有特色。

  亮点三健身场馆遍布公园各方

  城东公园的全称是焦作市城东体育健身公园。因此,体育健身是该公园的功能定位、显著特色。

  记者探访发现,该公园在不同方位建设有多个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门球场等球类活动场地。

  除了露天活动场地外,该公园东北角还建有一座封闭式乒乓球馆。该乒乓球馆为钢架结构,共两层,面积达3600平方米。公园开放后,市民可来此免费运动、健身。

  为方便市民健身,公园主环路及环湖游路均为蓝色透水沥青健康步道。为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的特别需要,步道全程采用无障碍交通设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城东公园累计完成建安投资约7078万元,共栽植乔灌木1.2万棵,铺种地面植被13.7万平方米,修建园路4200米,景观雕塑、观水木道、室外运动场地、乒乓球馆主体、人工湖注水等工作均已完成。

  “除了一些细节还需要完善提升外,城东公园目前已基本完工,具备开园条件,近期有望向市民开放。”该负责人说。

(记者 李晓军)

文章编辑:陈天昊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