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武陟县多元主体 助力乡村治理
更新时间:2020-5-22 9:55:03    来源:焦作日报

  “五创三治”工作开展以来,武陟县基层党组织完善组织架构,充分调动党员、67岁以上老人、大学生参与村级事务,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切实发挥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体作用,基层治理工作成效良好。

  加强党员管理,助力基层治理。该县对各乡镇(街道)基层党员进行分类管理,通过细致到位的摸排工作,将农村党员分为外出流动、正常履职、年老体弱3个类别,对外出流动党员实行双向联合管理,对正常履职党员实行设岗积分管理,对年老体弱党员实行结对帮带管理,做到有台账、有记录、有效果。通过合理调整党小组设置,将村级党小组建立在五个“三治”协商小组上;让常年在家、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全部进入“三治”协商组,分包到乡镇(街道)、联系到农户,通过设置党员包街联户亮相栏、悬挂党员包街联户信息牌,实现党员示范带动网格化,实现党小组与协商小组有机结合,更好地发挥党员在“五创三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小董乡楼下村通过抓好党员干部、老人代表、群众代表,开展评选优秀干部、评选优秀街道、评选优秀老人代表、评选慈善爱心村民“四评”活动,集聚干群合力、凝聚党心民心、密切干群关系,实现了“五创”达标、“三治”有效。

  67岁以上老人发挥余热,参与乡村治理。该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工作,发动67岁以上老人发挥余热,管好身边人,管好身边事,助力助推村内各项工作开展,着力解决“干部干、群众看”问题。村两委会干部组织67岁以上老人每月召开碰头会,共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每月根据“五类示范村”分类开展专题活动,形成有效管理机制,保持“五类示范村”共创的良好势头。木栾街道高伊村在第一季度“五类示范村”创建中全部达标,全村67岁以上老人得到全额奖补金,老人参与管理村务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大学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村务治理。该县许多大学生在防疫宣传、卡口值班、排查管控工作中,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学校尚未开学,村里有许多无人照看的孩子,大学生们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助力乡村治理,开启入户帮学模式,根据中小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特长优势,开展多学科辅导和心理帮扶。嘉应观乡中水寨村的白鸽,爷爷年迈,奶奶多病,父母离世。读八年级的她性格内向,学习习惯不好,成绩不理想。针对白鸽的情况,入户帮学的大学生明确分工,在陪同白鸽上网课的同时,还帮她查漏补缺,制订适合她的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她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今年第一季度,该县共为全县67岁以上老人发奖补金706.9万元,党员、67岁以上老人、大学生等多方主体发力,实现了多元主体争相参与,乡村治理有实效,成为该县基层党建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马宁 张钰垟)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