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修武县民宿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19-11-15 9:03:32    来源:焦作日报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网红”民宿云上院子,虽然山高路远却挡不住游客“打卡”的热情;离城市更远的云上森兮民宿,推出了星空露营地项目,游客吃烧烤、住帐篷,在漫天星光下体味不一样的生活。

  近年来,修武县将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核心突破口,依托良好的自然禀赋和厚重的人文积淀,以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修武“云宿”品牌形象为目标,通过文化创意注入、休闲业态重构、品牌形象塑造等手段,培育发展高品质全体验的民宿产业,加快实现小民宿带动大产业、助推大发展。

  该县把美学作为核心竞争力,先后邀请10余批30余位国内顶尖专家,将美学理念融入建筑、文创、美食和运营等民宿开发的重点环节。

  “美学和美的区别在于美学是科学,有其自身的规律。”云上院子总设计师彭志华说,“我们在民宿开发中遵循美学规律,起用老工匠,重拾老手艺,利用老材料,将古村风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融入规划设计,让建筑‘再生’,让乡村‘复活。”

  该县结合人文环境,注重乡土特色,突出文化美学,实现民宿建设在地化。比如云上院子主打太行石屋,田园居主打乡村生活,冰菊工坊主打特色体验等,借力美学助推乡村资源的价值提升,让乡村民宿成为留给后代子孙的美学财富和乡村美育的标杆项目。

  该县还通过公益设计、技术服务、营销讲座等形式,提高群众对民宿的认知,让群众发展民宿的意愿不断增强,由被动接受向主动行动改变。“竹韵闲园建成后,每间房住一天均价500多元,几乎天天客满,房间虽然少了,但挣得钱更多了。”改建民宿后,云台山镇岸上村的段海生尝到了甜头。去年,竹韵闲园被一对从新疆来旅游的夫妻看上,以一年近30万元的价格租了下来,段海生摇身一变,成了“房东”。看到段海生改建民宿挣了钱,其他“农家乐”的老板也心动了,纷纷尝试转型。在镇政府的策划支持下,17家家庭宾馆主动加入民宿改造升级行列,镇政府又筹集5000余万元实施统规统建,实现了从低端同质化向特色化、品质化的跨越提升。

  为了解决民宿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镇政府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驻地银行纷纷推出“修武民宿专属金融大礼包”,拿出“真金白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以大额度、低利息解决村民建设期间的资金难题。焦作中旅银行修武支行首推“民宿贷”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贷款,今年已向云台山镇授信1.5亿元,将贷款限额由300万元上调到500万元、贷款期限由3年上调到5年、信贷利率同等条件下享受最低标准。

  该县推动企业出资、创客出智、农民入股的合作方式,探索“公司+农户”“创客+农户”等发展模式,每年安排不少于2场的专题招商活动,带动民宿发展,帮助农户增收。河南旅居集团投资500余万元,与云台山镇岸上村困难群众常盛富合作建设汀澜云民宿,企业为农户提供10年工作岗位和管理培训,10年后产权归农户所有,公司和农户借助民宿实现了双赢。

  同时,民宿带动下的乡村旅游日益成为扶贫富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全县31个贫困山村305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走出了一条以全域旅游撬动脱贫攻坚的旅游扶贫之路,美丽风景真正变成了富民强县的美好“钱景”。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民宿集群和村落6个、精品民宿43家,房间数达472间,正在规划建设的民宿集群和村落有4个,全县民宿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辛文珂)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