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点亮乡村振兴的“沁阳探索”
——沁阳市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更新时间:2019-11-12 14:45:05    来源:焦作日报
  编者按 今年4月以来,沁阳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以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为平台,走出了一条通过优化耕地布局、整治废弃土地、治理人居环境、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生态功能,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进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的新路。今天本报特刊发来自沁阳市的报道,敬请关注。

  既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能像城市一样生活便捷、环境整洁、产业兴旺,这是人民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期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沁阳市以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为平台,通过优化耕地布局、整治废弃土地、治理人居环境、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生态功能,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对农村山水林田路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这只巨手,点亮乡村振兴梦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乡村要振兴,农村土地一定要用好。”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卫星说。

  基于这种战略考量,今年4月,沁阳市委、市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作出了利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这只巨手,对农村山水林田路村进行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助推乡村振兴的决策。

  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涉及农村山水林田路村与生态修复等方面,没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机制制度保障不行。

  为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今年4月,该市成立了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志强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交通局、住建局等有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政策指导组、规划管理组、乡村产业组、生态环境组、基础设施组和资金保障组。该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协调推进会10多次,出台了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定期召开有关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整治政策,解决推进中存在问题。该市市委书记卢希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志强,市委组织部长杨建路,市委办公室主任张存庆,副市长杨拥军多次实地督导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各乡(镇)办事处和村街建立相应领导机构,担负实施主体责任,确保工程高效率推进。为及时、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沁阳市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在微信群中统计和通报,增强了乡(镇)办事处领导的责任感。机制制度的建立,使该市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提供了保障。

  柏香镇大位村地理位置偏僻,村容村貌差,基础设施落后,“空心村”现象极为严重。为改变这种状况,该镇在卢希望的指导推进下,打响了总投资1600万元的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的攻坚战。镇党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相关站所人员、村党员干部100余人,分别组成入户沟通组、搬迁服务组、住户安置组和拆迁施工组,早晚两次例会,汇报工作进展,解决疑难问题。为啃下旧房拆除这块“硬骨头”,参战人员放弃了节假日,在村就餐,早出晚归,不厌其烦地上门讲政策、解难题。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共拆除复耕区旧房143座、饲养场7座,清理树木3000余株,清理杂物、垃圾2万立方米,复耕场地已全部腾出并完成复耕。为打造精品工程,该镇聘请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的专家对大位村进行规划设计,分步实施。如今,新修建6条街道,扩宽、“白改黑”两条主大街,修建排水沟15000米,彻底改变了该村“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的落后面貌;规划建设了党建文化一条街,制作党建专题宣传展板32块,铺设人行道600米,美化墙体10800平方米,拆除村庄周边违规饲养场6座,拆除违规木材加工厂1处,村容村貌靓了起来。

  沁阳市牡丹花海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位于沁阳市太行街道东义合村。为了确保整治工程顺利实施,沁阳市委书记卢希望多次到一线安排部署,该市副市长杨拥军挂帅督导,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和保障,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总牵头,分管和包村班子成员具体抓,城建、农业、文化、财政等科室共参与,“两委”干部、党员分片包干,共同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广大党员干部顶风冒雨、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在复耕现场,共出动工程机械车辆400多台次,130余人次参与到拆除清理与复耕工作,在两周内完成了2公里过村路段“白改黑”工作,拆除煤厂内1300多平方米的房屋、200多米围墙、1000多米围挡,完成了13多公顷废弃煤厂土地的复耕及清理工作。昔日废弃的煤场,通过复耕变成了平整的耕地,多年未见效益的集体土地也有了经济果实。如今,这个项目正在推进,该市通过林、田、水和产业有机融合统一,大力撬动农村绿色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从先规划、抓重点、破难点上发力

  坚持规划引领。该市把加强规划管理作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引导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彰显试点村的特色。为此,该市建立了“镇+村+部门+项目单位”规划编制调研工作小组,组织乡镇、村委会、自然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聘请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的专家,多次深入试点村开展实地调研,充分了解试点村土地利用、建设用地复垦、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在对试点村现状环境和资源优势充分调研、深入挖掘的前提下,该市总结了试点项目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特点,重点规划符合当地的发展道路,使规划编制更加精准、精细。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该市始终将村民意愿贯穿在调研、规划编制等环节,组织召开试点村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会议,对村庄现状、规划编制意图和引导性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引导村民理解村庄规划编制,并在村委会设立规划编制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了山王庄镇盆窑村、太行街道东义合村、柏香镇大位村等村庄的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坚持重点重抓。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度,项目实施前,该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并多次进驻试点村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提升群众对项目实施的知情权、认可度和项目实施的透明度。该市通过讲解政策,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充分调动了试点乡村群众参与工作的积极性。为了强化技术支撑,该市聘请了生态、地质、水利、农业、民生等领域专家成立了顾问组,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现场指导和咨询工作,定期研究提出项目实施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大对国土综合整治效果的监测力度,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和整治进程,提升整治工作的科技水平。

  坚持难点突破。为强化资金保障,构建多元化投资机制,该市以政府资金为主导,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整治工作;承诺试点村建设用地复垦和农田规模整治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有偿收益全额返还农村,充实农村集体经济,用于村庄各类建设;建立完善资金监管体系,充分发挥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能,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资金安全。今年年初以来,该市通过政府投入、乡镇自筹方式,筹集资金1500余万元,为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为强化部门协作,试点项目开展以来,各乡镇(街道)自觉扛起项目实施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每周必到项目现场,每日在该市工作群中发布整治工作动态;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抽调10多人协助、指导项目实施,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分管副局长每天听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多次到项目现场指导工作;财政、发改委、公安、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水利、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职,有力地推动了试点项目的实施。项目实施以来,共拆除房屋17767平方米,复垦土地21.3公顷,修建给排水工程17000余米,敷设饮水管网2000米,清运土方26900余立方米、垃圾20000立方米,新修道路6条,硬化道路2条,美化墙体10800平方米,发放奖励资金300余万元。

  让田园梦更加美丽多彩

  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为该市带来了华彩“蝶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让土地要素“活”起来。太行街道东义合村区位优势明显,集体经济以油料牡丹种植和煤炭转运为主,曾是承接晋煤转运的主要园区,也是违法占地的高发区。作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村,东义合村以产业发展为目标,关停了煤炭转运场,谋求产业转型,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结合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改革,统筹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耕地保护和建设用地复垦,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项目。

  让村容村貌靓起来。柏香镇大位村位于孟州、济源、沁阳的交界地带,区位偏僻,经济落后。上世纪80年代受蟒河污染影响,村庄北迁,遗留下来的老村破败不堪、杂草丛生,空心村现象严重。作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大位村以环境整治为目标,大力实施“土地整治+生态空间修复、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建设用地复垦”,实现了“1+N”的综合效应,村容村貌更加靓丽。

  让生态环境好起来。山王庄镇盆窑村位于太行山浅山区,矿产资源丰富。多年的矿山开采,使这里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存在众多安全隐患。盆窑村对山、田、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耕地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和黑陶产业扶持,使废弃的荒山变成了青山绿水。

  农村农民富起来。该市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程,将闲置的土地资源盘活、利用,将建设用地复垦指标有偿收益和新增耕地指标有偿收益全额返还村里,节余建设用地指标的三分之一由乡村留用,用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该市切实让资源变资金、让资金变股金、让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农村增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卫星说:“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大力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使土地资源的利用效应最大化、合理化、有效化、规范化,让青山绿水更加美丽,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记者 杨仕智)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