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云台山镇:“美学经济”扮靓美丽乡村
更新时间:2019-8-9 9:32:36    来源:焦作日报

  盛夏时节的修武县云台山镇满目苍翠,高山流水,诗酒田园,游客畅游其间,流连忘返。

  近年来,云台山镇以全域旅游创建为目标,以美学经济为引领,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建立了集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服务区,带动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发展旅游

  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背靠云台山,依托旅游业,岸上村早就从省级贫困村变为‘明星村’了。如今村里家家盖宾馆,户户开小车,年人均收入5万多元。”云台山镇党委书记杨路明自豪地说,凭借云台山景区的名气,景区附近的老门老户办起了农家乐,鳞次栉比的农家宾馆让村民赚了“第一桶金”。

  以岸上村为榜样,云台山镇其他几个省级贫困村,纷纷借助全域旅游发展东风,依托旅游发展杠杆撬动扶贫重担,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2018年,该镇农民年人均收入达2.5万元,年旅游综合收入超过8000万元。目前,全镇共有旅游综合服务区5个、家庭宾馆437家、特产超市58家。

  美学引领

  精品民宿点亮美丽乡村

  随着文化休闲消费升级,为适应旅游新发展、满足游客消费体验的新需求,该镇以美学为引领,引导家庭宾馆从普通农家乐向精品民宿转型发展,以高品质的设计、特色化的装修、人性化的服务及较好的住宿体验,从农家乐中脱颖而出,成为民宿经营的尝鲜者。

  今年清明节刚开业的璞澜民宿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老板娘张贵香就是这样一个尝鲜者,也是亲历美丽乡村变化的见证者。2003年之前,张贵香和丈夫在云台山景区搭棚卖手工面,日子过得十分辛苦。随着景区的发展、游客的增多,她在家里做起了农家乐:一个大房间,四五张床的大通铺,条件十分简陋。3年后,她用开农家乐赚的“第一桶金”,将农家乐打造成家庭宾馆,建成了30多个拥有独立卫生间的标准间,环境上了一个档次,收入也有所提升。

  跟随着修武县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的脚步,2018年,张贵香参加了政府组织的民宿从业人员培训班,去南方学习先进民宿文化,并通过政府低息贷款等,让曾经的家庭宾馆彻底旧貌换新颜,打造了一座以竹林元素为主的高品质的民宿。

  “和酒店不同,民宿要给游客以美的体验,也要给游客家的温暖。他们可以在这里看书冥想,品茶聊天,欣赏山中美色。”张贵香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她也把生活过出了诗意,每天品茗、读书、赏山间美景,和游客侃天南海北……

  据了解,目前岸上村转型升级的民宿有10多家,在建的20多家,这些宜居、宜游、宜业的民宿,不仅让村民提高了收入,也为乡村的美丽增色。

  全域旅游

  让乡村旅游大放异彩

  一斗水村位于云台山镇北端,与山西省交界,这里的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百年古宅与云台山水之美交相辉映,宁静中又透着诗情画意般的意境。

  据一斗水村村民郭文胜回忆,很早以前的一斗水村交通闭塞,只有崎岖的羊肠小道,运送粮食和山货全靠人背。修陵公路是一条贯穿豫晋两省的咽喉要道,自1982年开通后为发展省域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现在的乡村旅游提供了不少方便。

  前几年,郭文胜在云台山景区卖旅游纪念品,自2015年全域旅游的号角吹响后,越来越多的自驾游、户外俱乐部、自助游等去过云台山的游客,选择到一斗水村体验大山深处的宁静与闲适,曾经“藏在深山人未识”的一斗水村,渐渐热闹起来:石头房、农家饭的传统特色引来游人如织,百年古宅让人趋之若鹜。

  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郭文胜回到村里办起了农家乐,不仅为游客提供吃住,也为游客准备一些山货和药材,一年下来轻轻松松就能收入十来万元。

  夏日的一斗水村车来人往,许多外省游客慕名而来。乡村旅游就像春风一样,潜入了一斗水这个只有200多口人的小山村。据统计,一斗水村的农家旅馆目前发展到近20家,拥有客房300多间,每年可接待游客近8万人。

  “以前,我们是靠山吃山,采石料、编荆条,日子过得甭提多穷酸了。现在,我们是傍着青山绿水搞旅游服务,日子过得富裕多了,真是应了那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斗水村李家大院主人李来应开心地说。

辛文珂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