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济源:新愚公啃下荒山绿化硬骨头
更新时间:2019-7-19 10:18:23    来源:光明日报

  肩扛镢头,望向远方。高大的愚公移山雕塑曾经是河南省济源市境内太行、王屋二山最容易捕捉的亮点。

  夏初时节,驱车奔赴王屋山,高速公路跨河越壑穿洞,如同行驶在绿色长廊上。这层层绿色,是济源一代代新愚公给荒山换上的新装。

   咬定绿化荒山不放松

  天坛山是王屋山的主峰,是济源市最高峰。“山上和尚头,沟内没水流。年年种庄稼,季季没好收。”这首打油诗是20世纪四五十年代济源百姓生活的写照。

  靠山吃山,吃山养山。济源人发扬愚公精神,拿起镢头开始封山人工育林。据《济源市志(古代—1990)》记载,1949年至1955年,每年封山少则2万至3万亩,多则5万至7万亩。到1958年,李八庄一带共封山育林14456亩,成为全国林业建设的先进典型,曾有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代表和苏联、越南、罗马尼亚等国友人前来参观学习。

  今年80岁的侯荣书是济源市南山林场的一名退休工人,他至今难忘当年植树造林“一顿馍两顿汤,带着馍馍上山冈,就着冷水吃馍馍”的艰苦岁月。

  “与父亲植树造林时的条件比,我们不但能吃饱了,还可以用架子车把树苗拉到山上,省了很多力气。”今年51岁的侯小中是南山林场的护林员,1989年从父亲侯荣书手中接过了种树的镢头。

  “爷爷经常给我讲他们那代人植树造林的奋斗故事,听了之后特别震撼。”今年27岁的侯鹏鹏从洛阳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也成为南山林场的护林员,三代人共同植树造林护林。

  “到了2005年,已经基本完成全市宜林荒山荒地绿化任务,剩余的20万亩荒山均属于造林困难地。造林困难区域岩石裸露、土地贫瘠,造林难度极高。”济源市林业局局长王天中说。

   啃下困难地造林硬骨头

  20万亩困难地挡住了济源人造林的步伐,一片又一片砂石、石砾坡,在一代代林业人奋战出来的绿色中显得格外扎眼。

  新修成的石寺公路两侧的大片红色石头山,成为精心准备的困难地造林第一块试验田。想不到,千辛万苦栽下了树,成活率却不到20%。但技术人员决不低头,他们的联合攻关还在继续。

  技术人员最终探索出了“五步造林法”:垒砌鱼鳞坑,回填客土,施加保水剂,栽植优质壮苗,上下覆盖薄膜。经过小范围试种后,被概括为垒、借、铺、保、盖五个字的“五步造林法”成效得到肯定。暑去秋来,经过检测,成活率达90%以上,林业局大楼里一片欢腾。“当时大伙压力很大,秋天验收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天保退耕中心主任任军战说。

  “攻克困难地造林是林业人的又一次愚公移山。”济源市林业局副局长卢战平说。10年消灭10万亩困难地,造林成活率不低于90%,济源市林业局制定的“困难地”造林技术规程,成为河南省级技术标杆。

   绿水青山构建和谐发展新格局

  10年来,济源市每年用于困难地造林资金1500万元以上,平均每亩投入在1000元以上。政府投资撬动社会资本,累计吸纳社会资金3亿元。目前,王屋山森林覆盖率在98%以上。济源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06%,居全省第二位。农田林网防护工程林网控制率97%,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的格局。

  近70万亩人工林每年可增加涵养水源5000万立方米,减少水土流失80万立方米,有力保护了小浪底水库的生态安全,黄河主河道济源段的水质常年定性评价均为“优”。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济源绿色发展指数、公众满意程度均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济源按照绿化美化相结合的原则,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合理搭配造林树种,单一的以抗旱、耐瘠薄的侧柏有了越来越多的新“伙伴”,混交五角枫、黄连木、黄栌等彩叶树种,点播山杏、山桃等,营造出四季常青、春夏有花、秋有红叶的自然景观,为乡村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绿水青山,正在愚公故里释放出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济源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市、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等国家级荣誉。

  空中俯瞰,小浪底北岸一排排白色的鱼鳞坑,就像一串串珍珠环绕碧水。不远的将来,绿色涵养的一库碧水也将滋养济源市的山田林湖,赋予济源更加美好的明天。(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文章编辑:刘佳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