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农业农村发展报告:农产品加工业已成河南第一大支柱产业
更新时间:2019-6-28 9:42:29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3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9)》出版暨乡村产业振兴研讨会。报告以“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18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的形势、特点,对2019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研究和探讨了河南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思路和对策。

  报告认为,2018年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同时,也面临着提质增效亟待加快、历史欠账亟待弥补、发展系统性亟待增强等突出问题。

  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329.78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9.67%,同比增长1.9%,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稳定在1200亿斤以上,实现在高起点、高基数上的新突破。全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8万家,各类新型职业农民超过53万人。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我省经济的重要板块,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居全国第二位,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

  我省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转型升级加快。值得一提的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镇平县和光山县入围阿里研究院评出的2018年电商创业最活跃贫困县十强名单,其中镇平位居第一。同时,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涌现出西峡猕猴桃、柘城辣椒、正阳花生、方城黄金梨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并借助电子商务等现代载体,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蝶变。

  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1万公里,位列全国第四。兰考等6个县(区)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入选数量全国第一。全省77.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进一步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2019年,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但有利条件也在逐步累积,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整体将呈现稳中有进、不断提升优化态势,农产品生产将总体保持稳定,农业结构将持续优化,农民收入将持续增长,城乡融合将进一步加速。

  报告认为,研究测评河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情况,对于河南有针对性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价值。报告基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拓展,通过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对18个省辖市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进行了综合测度和评价,并据此提出,要加强政策设计的精准性,聚焦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实施。

  报告还分别从业态发展、主体培育、要素保障、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力求全面反映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尤其乡村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面临问题、发展优势和战略机遇等,对2019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进行展望,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思路和对策建议。

(记者 周青莎)

文章编辑:刘佳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