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专题制作 > 开展四城联创 共建美好家园 > 正文

新闻专题制作

“四城联创”,创出焦作新生活!
——从城市管理工作窗口看“四城联创”
更新时间:2019-11-5 11:08:15    来源:焦作日报
  生活在焦作的人,对近几年我市持续开展的“四城联创”工作一定会有深刻体会。通过深入开展“四城联创”工作,占道经营乱象不见了,城市道路畅通无阻,黑漆漆的夜晚变得更加亮丽,整齐划一又各具特色的门头招牌成街头一景,环卫公厕上档升级……我们的城市旧貌换新颜。

  “‘四城联创’真真切切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项工作不仅造福我们这一代人,而且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你说,俺老百姓咋能不高兴,咋能不支持!”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不断听到群众发出如此感慨。

  深得民心的“四城联创”自然成为我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城市管理部门,更是主动充当创建主力军,在创建工作中强化“兜底意识”,全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城市更靓了

  长期以来,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店外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顽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市委提出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奋斗目标,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精致城市、品质焦作’是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就像一把标尺,衡量着一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质量与效果。”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廷中说。

   针对影响群众生活的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顽疾,市城管局在“四城联创”工作中先后组织开展了市容秩序集中攻坚、18个进(出)市口和10条道路45个节点专项整治、规范经营秩序示范路和示范小巷创建等活动,有效解决了城区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堵”问题,为市民营造了干净清爽的生活环境。

   如今的焦作城区,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占道经营乱象不见了,沿街商铺门前的“食品墙”“电动车群”不见了,私搭乱建的经营性大棚不见了……市容整治工作取得了10年来的重大突破,洁净的道路、美丽的楼院、璀璨的夜景,不仅改善了城市“软环境”,而且优化了便民“生活圈”,使城市焕发出朝气和活力。

  生活更美了

  在老百姓生活中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生活美不美,看看厕所就知道。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在“四城联创”工作中,为了方便市民生活,市城管局深入推进“公厕革命”,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累计投入资金2400多万元,对城区110座环卫公厕实施内外兼修的环境革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品质革命,增设“第三卫生间”和便民服务设施,引导城区150家沿街单位内部公厕免费向社会开放,使公厕往日给市民留下的如厕难、臭味大等陈旧印象大为改观,体现了“小公厕、大民生”的人文情怀,赢得了市民及外地旅客的赞扬。在省住建厅组织的“公厕革命”检查中,市城管局受到了表扬。

  记者在采访中,一位市民这样赞叹:“现在焦作的公厕,拾掇得像俺家里的厕所一样干净,真是不简单。”

  群众关心的就是城管人员关注的。为了点亮焦作的夜晚,让市民的夜生活丰富多彩,市城管部门依据《焦作市景观照明专项规划》,科学实施城市夜景亮化工程,本着“专业设计、集中审批、业主承建、城区督导、统一验收”的原则,先后4次集中开展中心城区景观照明建设,对人民路、丰收路、塔南路、迎宾路、民主路、解放路等12条道路上169家单位的389栋楼体以及龙源湖公园周边、东方红广场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景观照明建设,形成了以龙源湖公园为“点”、周边道路为“线”,点线结合、规模连片的城市亮化景观,扮靓了焦作夜空,改善了市民的夜晚休闲环境,

  焦作的夜晚,一个字——美!

  发展更好了

  我市城区户外广告经过十几年的无序发展,已经到了必须整治的时候。然而,户外广告整治面临广告牌匾存量大、历史欠账较多、缺乏大型拆除机械和专业人员等困难。我市城管部门迎难而上,顶住各种压力,联合各城区和住建、交通等部门,打响了声势浩大的城区户外广告集中拆除攻坚战,以摧枯拉朽之势,拆除了多年来想拆而拆不掉的8000余块、面积达14.56万平方米的违规户外广告牌(塔)。

  “这次整治户外广告牌匾拆除力度之大、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焦作历史还是第一次,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饱受诟病的违规户外广告问题,且至今未出现违规户外广告反弹现象。不少外地游客都反映,焦作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在民主南路开饭店的杨先生,谈起我市户外广告整治工作时说。

  与违规户外广告整治工作齐头并进的是沿街店铺门头招牌整治工作。“陈旧和破损的门头招牌,不仅破坏了建筑物的整体性和设计风格,而且影响市容,造成城市空间秩序混乱无序。”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此,该局紧扣“城市双修”工作标准,高标一流开展城区沿街店铺门头招牌升级改造工作,制作下发了3万份图文并茂的《门头招牌设置管理标准管理图例解析》,并在解放区召开现场观摩会,指导其他城区扎实推进门头招牌升级改造。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先后完成解放路、塔南路、建设路等41条道路沿街店铺7500块门头招牌的升级改造工作,达到了“统一中不失个性、统一中不失特色、统一中彰显风格”的效果。如今,我市城区沿街店铺门头招牌档次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一流水准。

   如今的焦作,目之所及卫生环境干净整洁、市容秩序井然有序、公共绿地生机勃勃,一幅天蓝水清地净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崭新的城市生活正在开启!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