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专题制作 > 开展四城联创 共建美好家园 > 正文

新闻专题制作

铁路见证焦作兴起与发展
更新时间:2019-7-19 9:03:12    来源:焦作晚报

  100多年前,道清铁路开通,有了焦作的兴起。如今,郑焦城际铁路通车运营,焦作火车站南站房、南广场投入使用,太原至焦作铁路建设顺利,新焦、焦济洛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焦作能否因交通而优、因交通而强?7月10日,本报组织市民观察团来到焦作火车站进行了探访。

   去年七一投用的焦作火车站南站房、南广场是推动郑焦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加速区域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效流动。在焦作火车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市民观察团成员参观了焦作火车站南站房。

   焦作火车站位于新月线59km+35米,郑焦铁路70km+106米交会处,是连接郑焦铁路、太焦铁路的关键节点,下辖小尚、北朱村两个五等站。2015年6月26日郑焦铁路正式开通运营,2018年7月1日南站房正式启用。焦作火车站南北两座站房实现功能联动,南站房负责城际和高铁旅客运输,北站房负责普速和城际、高铁旅客运输。

   近日,市民观察团成员在焦作火车站工作人员李琳的带领下,探访了“惊艳朋友圈”的焦作火车站南站房。

   李琳介绍,焦作火车站南站房设计高峰客流量2110人/小时,有效缓解了北站房旅客进出站压力。站内城际场6股道,新月场5股道,共11股道,8个客运站台。普速每日图定客车7对,城际每日图定客车21.5对,高铁1.5对,焦作至直通场每日开行通勤车3对,日均发送旅客8500余人。年运输计划发送286.21万人,较去年增加24.06万人,年运输计划收入13270万元。焦作火车站工作人员秉持“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服务旅客快乐自己”的服务理念,时刻谨记“精心精细,准点准确”的安全理念,胸怀着“真情聚焦,作伴美好旅途”的经营理念,真诚服务焦作人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

   市民观察团成员参观了焦作站南站房内的焦作铁路陈列馆,这里记录着焦作火车站100多年来的发展史。焦作镇原为豫北荒僻之区,交通极不方便,自从1902年英商福公司为便于开采运输煤矿建设铁路后,交通开始便利,工商业发达,逐渐成长为豫西北之重镇。1905年,清政府将道口至清化一段铁路收归国有,于1907年1月竣工通车,称为道清铁路。铁路所经之地,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的观念亦随之潜移默化改变。焦作铁路陈列馆内陈列的民国出版的《道清铁路略史》卷首中如此记述中原大地上的第一条铁路:“本路发轫于道口,终止于清化,后复拓展至陈庄。沿线所经,昔为殷周之地,横亘八县,横贯豫北……”

   道清铁路的开通,为焦作带来了近代工业文明之光,不仅强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的繁荣,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这座小镇向近代工业城市的大步迈进。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之前的“十”字形铁路基础上,又增加了“米”字形铁路,焦作车务段担负的责任更加重大。焦作火车站是连接郑焦、太焦城际铁路的关键节点,是中原地区到晋东南地区的铁路客运枢纽,位置关键、作用重大。对于密切中原城市群与太原城市群联系、助推我省“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加快我市融入“一极三圈八轴带”发展格局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大于天。在保障人民群众便利出行的同时,铁路工作人员把安全问题始终放在首位,焦作火车站内专门设立了安全警示馆,以警示大家时刻不忘安全。市民观察团成员看到馆内分为客运安全、消防安全、行车安全、电梯安全、劳动安全等模块,每个模块都配有图文事故案例,那些触目惊心的图片,至今看来仍使人悲痛。

   炎热的夏季对铁路运输是个严峻的考验,市民观察团成员了解到,为了保证安全运输,铁路职工时刻忙个不停。“为防止夏季炎热高温使铁轨出现胀轨导致铁路安全问题,我们安排了专业的工作人员对铁轨进行24小时严密的人力监控。”为了保证旅客的准时顺利出行,在五一、十一等出行高峰期,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有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只能等到旅客人数渐少时,才可以吃点饭、喝口水。这是旅客可以看到的,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也有很多工作人员,他们顶着酷暑,在为人们的安全顺利出行默默付出。

   焦作火车站作为城市窗口,目前也在全力配合我市“四城联创”工作的开展。在宣传上利用火车站的优势,使用大型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四城联创”。在卫生方面更是一丝不苟,24小时安排专人进行清扫。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对北站台设施进行了改造,更新安装了17台大功率空调。努力与广大市民一起创建魅力焦作,把最好的焦作形象展示给广大旅客。

   一上午的探访让市民观察团成员感触颇深。市民观察团成员翟新全感言:“今天参加这次活动,使我了解了河南省最早的铁路——道清铁路的发展史,也了解了焦作火车站作为河南省高铁‘米’字形的一个点的重要性,高铁让焦作人民出行更加方便,也带动了焦作的经济发展。从1964年新月线的开通,到2018年高铁的通车,焦作铁路有了质的飞跃。在焦作火车站母婴室,我看到婴儿用品、纸尿裤、益智玩具等一应俱全,方便带孩子的妈妈。在南站房我看到经营、安全、管理、服务四大理念贯穿着整个车站的工作。”

   市民观察团成员张园说,衣食住行是人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交通的便捷将促进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经济的腾飞,焦作火车站作为连接郑焦铁路、太焦铁路的关键节点,所发挥的交通枢纽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十”字形和“米”字形铁路的建设,加快的不仅仅只是焦作的发展,更是多区域的联合发展。

   铁路,唤醒了豫北小城;铁路,催生了一座新型工业城市;铁路,还将引领这座城市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