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国际 | 焦作 | 县区 | 视频 | 政务 | 专题 | 直播 | 财经 | 旅游 | 民生 | 法制 | 健康 | 汽车 | 军事 | 体育 | 数字报纸 | 教育 | 房产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县区新闻 > 武陟 > 正文
植根群众 永葆本色
——武陟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更新时间:2014-11-28 9:29:39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根据中央部署,武陟县15个乡镇街道、98个县直单位,817个基层党支部、23451名党员,于3月10日吹响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嘹亮号角。

    8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县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着力转变干部作风、解决民生难题、提升发展质量,全县形成了合心、合力、合拍、合作,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省委驻焦督导组副组长、省委组织部副厅级组织员、机关党委书记郭汉斌先后三次莅临该县指导,市委书记孙立坤专门对该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坚持领导带头,突出示范引领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县始终把县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为重点,示范引领,做好表率。

    带头开展学习。该县制订了3~9月学习计划表,明确每月第三周开展县委中心组学习,由四大班子成员分别推荐学习内容,筛选1~2项由县级干部依次领学,每个班子轮流选2名同志谈心得体会,确保学有所指、学有所得。

    带头深入查摆。该县以“情暖农家”活动和“心系企业”活动为载体,坚持一周一个主题,县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先后走访农户2342家,进企业、项目工地135家,召开座谈会190多场次。同时,该县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专用电子邮箱和热线电话、制定“四风”问题清单、填写调查问卷、分层次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活动中,该县共征求各类意见和建议4726条,其中县委班子438条。

    带头开展批评。该县以兰考为标杆,高质量召开县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会前准备严谨细致、周密部署,会中批评真刀真枪、见筋动骨,会后落实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受到了省、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该县及时总结经验,传导压力,对乡镇街道、县直单位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该县县委常委深入各乡镇街道检查指导会前准备工作,县委书记、代县长、副书记、组织部长4个人在参加联系点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分别参加3~5个乡镇街道的民主生活会,实现了15个乡镇街道的指导全覆盖。

    带头整改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该县县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会诊”,组织班子成员认领,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结合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六大战略”,每个战略都明确一名县委常委牵头,确保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建立了县委常委分包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信访积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机制,每月集中汇报服务推进情况,在实干中锤炼干部作风。

    坚持分类教育,注重学习实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该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以知促行,提出“双学”的学习方法,即组织县乡两级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学习王在富精神。

    抓实焦裕禄精神引领学。该县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兰考实地参观、观看《焦裕禄》电影、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感受焦裕禄的感人事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抓实王在富精神对照学。该县积极组建王在富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先后举办了两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王在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农村党员干部13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与河南电视台《群众路线大讲谈》栏目组结合,拍摄制作了一期30分钟的大型访谈节目——《“百姓村官”王在富》,组织全县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收听收看。

    抓实各类平台针对学。该县坚持一月一个主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木栾讲坛”,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接受思想教育和政治洗礼,目前已举办24期;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兰考、新乡裴寨社区实地参观学习,组织县级干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单位负责人到焦南监狱以及市党员干部示范教育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发展意识和法纪观念。

    坚持敞开大门,接受群众监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活动是否扎实有效、是否走过场,群众看得更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该县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真开门、大开门,主动邀请各界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以群众监督来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组织群众参与。该县依托“情暖农家”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农户,以走访、拉家常、座谈等形式,听取群众的意见;通过设立意见箱、民意热线和网上征求意见专栏,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代表等各界人士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接受群众评价。在活动的每个环节,该县都组织开展“群众三评”“党员三看”活动。征求意见建议是否全面广泛、查摆的问题是否准确深入、整改事项是否真改到位、整改举措是否科学有效,把评判权交给党员群众。 

    强化群众监督。该县建立党外监督员制度,聘请21名党外人士担任教育实践活动特邀监督员,对各单位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的活动情况。

    坚持真整实改,务求群众满意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敢于向问题叫板,才能让群众叫好。该县把整改落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抓严抓实,采取查摆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具体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县委督导组、县委活动办和县委常委会四个层次对整改问题进行把关,以印发文件、网络媒体、报纸、电视等四种形式公示,整改效果让群众满意的“四具体、四把关、四公示、一满意”办法,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实行点题整改,打好全县整改攻坚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赢得群众满意。

    从群众最反感的“四风”问题抓起。该县县委常委带头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共腾退办公用房362平方米;开展全县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清理整治公务用车违规行为,公车私用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大力推行公务卡改革,严格压缩会议规模,精简文件简报数量,严格公务接待审批,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制度,全县“三公”经费开支同比下降66%,会议较同期减少16%,文件简报精简率为20.5%。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服务不到位问题改起。该县全面推进“三集中、三直接”改革,实施行政服务中心改造和副中心建设,加快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受理群众诉求3600多件。抽调人员成立专项工作组,对职能部门和企业周边环境进行明察暗访,先后开展明察暗访50多次,发现问题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次,查处各类涉及发展环境的问题13个,帮助项目业主解决各类问题142个。选派了由县级党员干部任组长的35个整建工作队进驻35个相对后进村,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目前,该县选优配强了8个后进村班子,整修村街道路3000多米,争取安全饮水、电网改造等项目6个。

    让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落实。该县紧扣今年年初确定的总投资12.83亿元的五个“二十大工程”,先后实施了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背街小巷等42个群众家门口的市政改造建设工程。该县大力推进“村级慈善幸福院”建设,目前已建成慈善幸福院78所,入住农村空巢、高龄老人2200余人。同时,该县在村街推广建设村级群众工作站,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便民利民服务等工作,目前已建成村级群众工作站328个,有效化解各类矛盾1700多起。另外,该县推行了环境卫生公司化运作机制,成立了12个乡镇保洁公司,招聘保洁人员2258人,负责全县347个村的环境卫生清扫。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该县抓住群众路线,搞好作风建设,凝聚强大的正能量,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道路上凯歌行进,是光荣,是责任,更是不变的誓言——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翟晓飞 谢永利

新闻编辑:殷爱萍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热图排行

    荷兰王后来华访北京农家乐 与老板娘聊餐馆经营

    四川康定县发生5.8级地震 震源深度16公里

    28省份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国家部委一年多来1700余项审批权632项取消或下放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媒体
    每日推荐 更多>>
    普通新闻焦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停步
    普通新闻明后两天有雨 最低气温3℃ 气温下降 注意保…
    普通新闻我市将举办冬季长跑爱好者训练营 欢迎市民参…
    普通新闻焦作网谈:为职场妈妈母乳喂养搭建一片绿荫
    普通新闻艾滋病疫情上升 自愿咨询检测点提供保密检测
    固顶新闻2016年河南普及"社保一卡通"目前试点6省辖市
    普通新闻专家看好牡丹籽油与精油前景 应扩大种植面积
    普通新闻民资进入宽带接入市场首批有郑州 上网费用有…
    普通新闻郑州启动南水北调水质监测 确保一渠清水北送
    视频新闻 更多>>
    普通新闻 同龄人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圆…
    普通新闻 她4分44秒的演讲,却让整个世界都沉默了!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
    普通新闻 市车管所开门纳言 邀请代表委员上门“挑刺”
    推荐新闻 焦作日报社版小苹果
       热点专题 更多>>
    网址导航
    广州之窗 p2p网贷平台 信和P2P理财 调查报告 智选 上海九院整形科 建造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