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国际 | 焦作 | 县区 | 视频 | 政务 | 专题 | 直播 | 财经 | 旅游 | 民生 | 法制 | 健康 | 汽车 | 军事 | 体育 | 数字报纸 | 教育 | 房产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县区新闻 > 武陟 > 正文
武陟让依法治县扎深根
更新时间:2014-11-25 9:45:56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11月16日上午,武陟县谢旗营镇庙小段村委会议室内暖意融融,河南国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梦彦正在给40多名村民讲解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内容和务工期间发生劳动纠纷以及工伤事故如何处理、哪种情形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并现场解答群众的提问。

    此前的11月10日上午,该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春峰也深入基层,为该县龙泉街道及其所辖村的50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张春峰在为党员干部系统讲解《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结合近年来发生在该县的数起乡、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职务犯罪的原因,并针对乡、村两级干部如何加强自律、提高自身预防职务犯罪能力,如何依法组织换届选举提出了指导意见。

    这只是武陟县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建设“法治武陟”的两个镜头。今年年初以来,像这样为增强全县人民法治意识、依法维权的普法宣讲、送法下乡,正在成为一道道充满暖意的风景线。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为依法治县指明了方向。我们在全面普法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开展法律‘七进’、设立群众工作站、一村一警、推行巡回法庭等措施,让法治在乡村、在基层、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扎下坚实的根基。”武陟县委书记闫小杏说。

    大力推行法律“七进”,努力让干部群众人人懂法守法。今年6月份以来,该县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等600余名法律专业人士,在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通过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农户,选取与老百姓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法律案例,分民主政治、经济纠纷、刑事犯罪、婚姻家庭、社会保障、诉讼维权等不同专题,让群众通过实际案例学法懂法。目前,该县已先后举办各种形式法律大讲堂300余场。

    村村成立群众工作站,努力将矛盾发现和化解在基层。该县创新化解信访问题机制,自今年4月份以来,先后在331个行政村设立群众工作站,将一批懂政策、觉悟高、有威望、善做群众工作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充实到群众工作站,收集社情民意,宣讲法律政策,调处矛盾纠纷,筑牢了基层维护信访稳定的“第一道堤坝”。截至目前,该县各村群众工作站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1700多个,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600多个。

    建立一村一警制度,保持社会稳定和谐。为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武陟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以法律进乡村活动为主题,持续开展一村一警集中大走访活动。政法干警以宣讲、走访、排查为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发现治安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正确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推行巡回法庭,努力降低群众维权成本。该县推行的巡回法庭办案法,从“坐堂问案”到“进村入户审案”,将法律服务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以案释法,通过对身边人的法律案件全面公开审理,教育周边的广大群众,让司法成了“看得见的公正”。巡回法庭推行半年来,共巡回审判案件105件,巡回调解276件,就地接访85件,回访166件,执行158件,走访群众3300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多渠道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了武陟县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干部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明显增强。来自该县有关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该县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较去年增加了近1000件,治安案件下降了12%,刑事案件下降了6%左右,全县赴县上访总量同比下降27.8%,越级上访总量同比下降37.9%,赴市以上集体访总量同比下降42%。(记者董柏生 通讯员李骏鸣、何京辉)

新闻编辑:殷爱萍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热图排行

    28省份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国家部委一年多来1700余项审批权632项取消或下放

    探月飞行试验器返回器交付并开舱:试验结果比预计好

    中国探月工程后续发射将在海南航天发射场进行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媒体
    每日推荐 更多>>
    普通新闻阳光规划请您参与 精品规划请您出谋划策
    普通新闻情暖冬日 爱心市民为贫困地区捐献过冬衣物
    普通新闻丰泽园小学建设项目计划年底动工 明年招生
    普通新闻全市法院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活动
    普通新闻借力出口信保政策优势 助推中小企业闯市场
    固顶新闻河南人才招聘大会本周六举办 2700余个岗位等…
    普通新闻中英抗癌植物药联合实验室项目将落户河南科…
    普通新闻郑州地铁5号线开建黄河路或拥堵 出行看疏导…
    普通新闻违规户外广告包围省人民会堂 每年收入超千万…
    视频新闻 更多>>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圆…
    普通新闻 她4分44秒的演讲,却让整个世界都沉默了!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
    普通新闻 市车管所开门纳言 邀请代表委员上门“挑刺”
    推荐新闻 焦作日报社版小苹果
    普通新闻 第三届中国襄阳大学生电影节311号参赛作品介…
       热点专题 更多>>
    网址导航
    广州之窗 p2p网贷平台 信和P2P理财 调查报告 智选 上海九院整形科 建造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