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国际 | 焦作 | 县区 | 视频 | 政务 | 专题 | 直播 | 财经 | 旅游 | 民生 | 法制 | 健康 | 汽车 | 军事 | 体育 | 数字报纸 | 教育 | 房产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县区新闻 > 山阳区 > 正文
山阳区织好民生救助保障网
更新时间:2014-11-25 9:42:18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弟弟患病住院期间,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的生活真不知道会成什么样子。真心感谢党、感谢政府及时为我们这些困难群众送来关爱和温暖,帮助我们姐弟俩渡过了难关。”近日,山阳区新城街道张庄村村民卢杰的姐姐激动地说。23岁的卢杰,本是最好的年纪,却不幸患上了白血病。该区民政局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手续并享受了大病医疗救助。这是山阳区在切好财政“蛋糕”的同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正能量普惠民生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该区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一切为了群众为目标,着力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群众生产生活的“保护伞”,是社会发展的“稳压器”。笔者近日从该区民政局了解到,今年4月,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焦作市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要求,该区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区困难群众进行调查摸底,严格按照辖区人口数每人每年1.5元的标准,科学预算筹集4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截至目前,该区已对37户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11.1万元。

    为了方便群众就医,该区民政局协调确定了10家医疗救助同步结算定点医院,形成了平台共用、信息共享、服务一体、监管统一的运行模式,实现了网络申请、网络审批、网络监管、网络结算的工作目标,解决了困难群众因无力垫付前期住院费用而有病不敢医疗的实际问题。目前,该区共救助城乡低保对象426人,救助资金达51.51万元。

    “唯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这是该区民政工作始终坚持的理念,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才能更好地帮群众渡难关、解疾苦。为此,该区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资金投入自然增长机制和家庭收入核算机制,完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分类施保。今年4月,该区对低保对象进行大幅度提标,城市低保标准由2013年的350元提高到目前的400元,人均补助水平达到215元;农村低保标准从180元提高到目前的230元,人均补助水平达到112元。通过此次提标复核工作,该区共有1125户的1872名低保对象享受到提高标准的优惠政策。城乡低保的扩面提标,为广大困难群众筑牢了最后一道保障网,改善了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救助困难学生,保障莘莘学子顺利入学,是该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年初以来,该区民政局联合红十字会、残联等部门,加强对困难学生的救助,多渠道、多方面开拓扶困助学新途径。在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学生申请补贴的同时,该区积极争取来自公益部门的公益助学金,并主动搭建桥梁帮助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建立救助困难学生的长效机制。目前,该区已救助困难学生36人,发放救助金63300万元,为困难学生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增强了他们走出困境的信心。

    同时,该区在辖区32个社区,设置完善了老年活动站室50余处,发展老年舞蹈、书法、健身等专业队伍20余个;投资40万元,建成了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个;投资6万元,建成了农村社区幸福院2处;登记发展31个为老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人员达1.5万人……针对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状况,该区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并通过争取资金、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等各种措施,不断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另外,该区还建立了80岁以上老人月补贴制度,全区3562名高龄老人享受到高龄补助,目前共发放高龄补贴280万元。 (郭芸帆)

新闻编辑:殷爱萍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热图排行

    28省份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国家部委一年多来1700余项审批权632项取消或下放

    探月飞行试验器返回器交付并开舱:试验结果比预计好

    中国探月工程后续发射将在海南航天发射场进行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媒体
    每日推荐 更多>>
    普通新闻阳光规划请您参与 精品规划请您出谋划策
    普通新闻情暖冬日 爱心市民为贫困地区捐献过冬衣物
    普通新闻丰泽园小学建设项目计划年底动工 明年招生
    普通新闻全市法院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活动
    普通新闻借力出口信保政策优势 助推中小企业闯市场
    固顶新闻河南人才招聘大会本周六举办 2700余个岗位等…
    普通新闻中英抗癌植物药联合实验室项目将落户河南科…
    普通新闻郑州地铁5号线开建黄河路或拥堵 出行看疏导…
    普通新闻违规户外广告包围省人民会堂 每年收入超千万…
    视频新闻 更多>>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圆…
    普通新闻 她4分44秒的演讲,却让整个世界都沉默了!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
    普通新闻 市车管所开门纳言 邀请代表委员上门“挑刺”
    推荐新闻 焦作日报社版小苹果
    普通新闻 第三届中国襄阳大学生电影节311号参赛作品介…
       热点专题 更多>>
    网址导航
    广州之窗 p2p网贷平台 信和P2P理财 调查报告 智选 上海九院整形科 建造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