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频道

2018年“高田气囊”不断发酵 汽车安全引人深思
更新时间:2019-3-13 9:34:38    来源:中国网

  对一辆汽车的安全性来说,安全气囊是非常关键且重要的配置,在车辆出现严重碰撞时,安全气囊能否高效安全地弹出对于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来说,至关重要。

  但近几年,有关安全气囊的负面新闻被大量爆出,尤其是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据不完全统计,因“高田气囊”质量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已造成至少23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所涉及的汽车总量已超过1.2亿辆,牵扯其中的汽车品牌包括:奔驰、宝马、福特、大众、通用、丰田、日产、特斯拉等19家车企。

  高田问题气囊造成严重后果

  为何高田的问题气囊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据悉,成立于1933年的高田公司,曾是全球三大安全气囊制造商之一。与其合作的车企包括本田、丰田、通用、福特、BMW等世界知名品牌,但为了降低成本,高田公司在气体发生器中使用了硝酸铵,该原料在变质受潮后,极易引起充气发生器爆炸,迸射的碎片将对前排乘客造成安全威胁。因此,“高田气囊”也被称为“死亡气囊”。2017年,包括本田、丰田、宝马、通用、马自达、日产、三菱、福特、斯巴鲁等与高田合作的汽车品牌商召回了问题车辆,且进行实施相应的补偿方案,同时对高田提出诉讼巨额赔偿要求,高田集团随即宣布了破产。

  据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上统计,在2018年,因“高田气囊”召回的车辆总数超过170万辆,占全年召回总量的14.19%。可以说,因“高田气囊”导致的召回事件贯穿全年。其中,长安福特召回33.7万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召回数量超过48万辆、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累计召回超过24万辆。

  时至今日,“高田气囊”的事件还在发酵中,记者从外媒获悉,2019年开始,斯巴鲁、特斯拉、宝马、大众、戴姆勒卡货车、奔驰、法拉利多家汽车制造商前后陷入了高田气囊的“旋涡”中,被召回车辆约170万辆左右,其中,斯巴鲁旗下装备高田气囊的车辆涉及826,144辆;奔驰旗下涉及车辆288,779辆;大众旗下涉及车辆119,394辆;宝马旗下涉及车辆266,044辆。此外,戴姆勒卡客车部门将召回159,689辆装备高田气囊的车辆;特斯拉将召回68,763辆Model S;法拉利将召回11,176辆旗下汽车……

  在我国,根据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数据,今年2月份,克莱斯勒(中国)也因装配高田气囊,召回旗下进口牧马人、克莱斯勒300C汽车,共计21,176辆。实际上,从2015年初,“高田气囊”就已导致全球范围内数千万辆汽车被召回。我国是从2016年起,因装配高田问题气囊,导致召回汽车的数量迅速攀升。2017年,因装配高田问题气囊,致使召回车辆达9758,575辆,占当年召回总量的48.30%。2018年,因“高田气囊”而召回汽车的数量有所下降,但也超过了170万辆。

  众所周知,汽车的安全系统主要就包括安全气囊和安全带两种。此前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在正确使用安全气囊的情况下,可减少汽车驾驶死亡率11%,降低正面撞击带来力道的30%。可以说,在行驶中,车辆如果发生碰撞时,安全气囊可以减轻车内人员的伤害程度,最大程度地保护人员生命安全。

  此次“高田气囊”事件可以说是汽车行业近几年较为恶劣的丑闻之一,据悉,其整个召回过程至少要持续到2019年年底,波及了众多品牌,对车企及消费者更是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可见,汽车安全的重要性,在汽车生产过程中,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务必严格要求品质保证,规避日后隐患不断,因为在车辆高速行驶中,一旦出现问题,几乎就是致命的。

  面对我国飞速发展的汽车行业,在销量猛增的形势下,也在不断被爆出发动机故障、整车异响、漏油等问题,某些厂商对此敷衍了事态度更令人唏嘘。希望车企都可以以高田气囊事件引以为鉴,直面问题,积极解决,改进技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记者 王芳)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