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国际 | 焦作 | 县区 | 视频 | 政务 | 专题 | 直播 | 财经 | 旅游 | 民生 | 法制 | 健康 | 汽车 | 军事 | 体育 | 数字报纸 | 教育 | 房产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聚焦 > 推荐头条 > 正文
中原网:郑州小区物业内外勾结私自卖出沙子经营权
更新时间:2014-10-17 9:20:34 信息来源:中原网
 

    【新闻摘要】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或保安收了“沙老大”好处后,会以小区刚交房、为了电梯安全为由,把整栋楼的所有电梯只留下一部供小区居民使用,其他电梯则封闭起来,此时,业主如果从外面运沙,只能与小区内的其他居民抢用电梯,但是因电梯太少,一般情况下,业主自购的水泥和大沙等材料太占地方,几乎没法成功抢到电梯。以此变相的手段,迫使业主到指定地点购买水泥大沙。

郑州市文化路一居民小区,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打击沙老大的宣传语。

    有关“沙老大”的投诉中,有很多居民直言“沙老大”的后台就是物业公司,“沙老大”的沙子水泥卖得贵,就是因为要给物业公司分成。”那么,实际情况如何?除了上一篇报道所述物业人员变身“沙老大”的情况外,其他更多涉事物业公司,与“沙老大”之间又有哪些利益纠葛和关联?(记者王悦生 张波文图)

    关联1

    与物业负责人私下约定回报

    专案组民警介绍,物业公司与“沙老大”的关系一般分为几种,其中,有一种关系最隐蔽,即“沙老大”与物业公司负责人私下约定回报,双方以口头形式“合作”。

    具体地说,就是有些“沙老大”与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是老乡、朋友等私人关系,为垄断小区内的沙石生意,双方不签任何协议,只是口头约定报酬,然后,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便暗地里指示保安为“沙老大”垄断经营提供帮助,或者对“沙老大”堵门一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业主投诉到了房管部门或者报警,物业公司会说自己“不知情”,即便是民警介入,也很难查实“沙老大”与物业公司到底是什么关系。

    民警称,有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或保安收了“沙老大”好处后,会以小区刚交房、为了电梯安全为由,把整栋楼的所有电梯只留下一部供小区居民使用,其他电梯则封闭起来,此时,业主如果从外面运沙,只能与小区内的其他居民抢用电梯,但是因电梯太少,一般情况下,业主自购的水泥和大沙等材料太占地方,几乎没法成功抢到电梯。以此变相的手段,迫使业主到指定地点购买水泥大沙。

    还有的保安则从运沙车上给业主“使绊子”,要求从外面购沙的业主,只能使用物业公司提供的运沙车把沙子运上楼,其他运沙车都不让进小区。

    关联2

    与物业签订独家、排他性协议

    在郑州警方此次专项行动查处的案例中,“沙老大”与物业公司签订独家、排他性经营协议的,占了很大比例。这种关系下,物业公司一般会打着“方便社区卫生管理”的幌子,与“沙老大”签订独家经营协议,不许其他卖沙者进入小区,保安也会配合阻拦从外面购沙的业主。

    在小区内垄断经营的卖沙者,则会给物业公司一定费用。一年少则上万元,多则近10万元。除了给物业公司奉上“承包费”,有的“沙老大”还会送水泥、大沙等货物给保安,感谢其“关照”。

    民警介绍,在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小区内,物业公司就与一对夫妻档“沙老大”签订了一份独家、排他性的经营协议,这对夫妻每年交给物业公司2万元,保安配合他们阻拦从外面购沙的业主。经走访取证,公安部门找到7名受害的业主,这些人都曾遭遇阻拦。目前,这对夫妻已被刑拘,物业公司老总也被治安处罚。

    关联3

    与物业签订非排他性的协议

    一些物业公司为了规避责任,虽然将小区内的水泥大沙经营权交给某一家公司,赚取一定的费用,但是保安不会阻拦业主从外面购沙。这种关联方式,也具有一定的隐蔽性。

    在郑州农业路的一个高档小区内,物业公司与一名卖沙者签订了非排他性的经营承包协议,物业承诺交房后,由其一家向小区内的业主供应水泥大沙及五金、地砖,一年承包费用为9万元(不包含摊位租赁费),但是物业公司在协议中明确提出,业主有权在外购买,承包者不得强买强卖。今年8月18日,本报曾报道这一案例。

    “沙老大”与物业公司到底是签排他性的协议,还是签非排他性的协议,大多取决于楼盘房价高低和物业公司的规范程度。房价较高的高档楼盘,物业公司也较正规,会选择与“沙老大”签订非排他性的协议。

    【调查】这家物业为何拒绝“沙老大”?

    专案组民警虎峰介绍,调查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物业公司都与“沙老大”有利益勾结,一些管理较正规的物业公司为了不让“沙老大”进驻小区,还与其斗智斗勇,比如紫荆山路一个小区交房后不久,以“小进”(化名)为首的沙霸团伙为垄断小区内的沙石生意,多次与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有一次,该团伙拉来一辆运沙车,准备进入小区,按照小区的管理制度,装修用沙必须先办理进料证等手续才准进入,但是该团伙置之不理,坚持强行进入,试图打入小区内部,垄断小区的沙石生意,

    该团伙与该小区物业的保安发生冲突期间,一名保安还被撞倒在地。

    郑州鑫苑物业公司的崔经理介绍,他们公司服务的新楼盘在交房初期,也曾有“沙老大”上门,但都被公司拒绝,公司在小区外围拉起警戒线,标明归属,线内坚决不许“沙老大”进入,如果这些“沙老大”在小区的警戒线外摆摊,垄断沙石经营,物业也会积极配合城管和公安部门进行打击。此外,物业公司还会张贴宣传语,警示大家在购买水泥大沙时选择正规厂家,避免上当受骗。

    【措施】郑州将责令废止独家协议

    郑州市“打击非法控制新建小区建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警方已对全市近几年来新建的358个小区的物业公司进行了逐一劝诫、普法教育,并要求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张贴宣传单。

    据介绍,今后,所有小区,绝不允许物业公司再以“方便卫生管理”等为借口,阻拦业主从外面自购水泥

    大沙等建材,小区物业、社区管理部门与经营建材人员签订的任何含有妨碍公平竞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内容的协议或合同均属无效,发现后,有关部门将责令物业公司废止这种独家经营协议,如果再发现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阻挠业主自购,将会被治安拘留、罚款或说服教育,严重者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建议】相关法规应严管“沙老大”

    能否为物业公司加道“紧箍咒”?

    在国内一些城市比如厦门的《物业管理若干规定》中,明确规定,物业公司不得为业主指定水泥大沙搬运、装修等特约服务,或采取其他方式限制业主自由选择搬运、装修等服务,否则处2万元以下罚款。而目前,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尚未有类似条款,有读者建议,郑州市也应该效仿这些城市,在物业管理条例中,增加上类似的条款,以此杜绝物业公司与“沙老大”的利益勾结行为。

新闻编辑:刘佳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热图排行

    周冬雨身穿机车范皮风衣 头戴小礼帽冷酷到底

    辣妈超模米兰达·可儿13岁罕见清纯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欧洲首发

    京津冀地区持续重污染 廊坊启动机动车尾号限行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更多>>
    普通新闻我市成首批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城市
    普通新闻韩国庆州市女性团体协议会访问团昨日莅临焦
    普通新闻“市民观察团”下周参加"焦作环保世纪行"活
    普通新闻焦作网络春晚再次起航 想一展才艺的市民快报
    普通新闻又到候鸟迁徙季 黄河滩区首次救助并放飞黑耳
    固顶新闻郑州查处发票违法餐饮企业54户清查税款193万
    普通新闻郑州南三环郑新公路口以东封闭施工 三个绕行
    普通新闻郑州直飞拉萨航线26日开通 到拉萨只需4.75小
    普通新闻国考河南397个职位无人过审 最热职位竞争比
    视频新闻 更多>>
    固顶新闻 焦作日报与您同行专题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圆满闭幕
    普通新闻 她4分44秒的演讲,却让整个世界都沉默了!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我市隆重开幕
    普通新闻 市车管所开门纳言 邀请代表委员上门“挑刺”
       热点专题 更多>>
    网址导航
    广州之窗 p2p网贷平台 保温材料 NBA直播 信和P2P理财 网络调查 智选 苗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