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时评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西方“甩锅”的“狼逻辑”
更新时间:2020-4-3 9:53: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伊索寓言》中狼和小羊喝水的故事中外耳熟能详,大意是狼和小羊同时到一条小溪边喝水,狼找借口想吃掉小羊,就说小羊喝水把水弄脏了,而狼分明处在河上游……

  《伊索寓言》创作于2600多年前,但“狼与小羊”的故事所讽刺的强盗逻辑,在21世纪的今天仍一再上演。近来,西方一些政客不但不集中精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更多生命,反而指责中国“数据造假”隐瞒实际感染数量,意图把自身疫情严重的“锅”甩到中国头上,跟《伊索寓言》描述的“狼逻辑”一脉相承。

  众所周知,当疫情在中国武汉出现后,中方1月3日开始正式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通报信息;1月11日,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数据。当中国人民奋力抗疫之时,欧美只有零星病例,直到3月初欧美才先后迎来疫情暴发。换言之,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巨大的牺牲赢得的两个月时间窗口,被一些国家因为判断失误、准备不足而白白浪费掉。

  不仅没有做足准备、防患于未然,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恰恰相反:从忽悠国民不做个人防控到病毒检测工作进展缓慢,从对社区感染不防不控到不追查病例的传播途径……种种“鸵鸟”做派,导致疫情在3月中旬开始集中暴发,而美国政客们之前一直标榜“我们国家控制得很好”“病毒会自己消失”……简言之,美国不仅白白浪费了中国奋力创造的珍贵时间窗口,还试图把自身防控不力的责任甩到中国头上,这不就是《伊索寓言》中赤裸裸的“狼逻辑”么?

  某些西方官员污蔑中国的另一个动因是,欧美一些国家疫情日益加重,尤其是美国感染病例数超过惊人的20万,死亡病例数超过4000,其防控不力在与中国的对照下大大凸显,因而这些政客企图靠污蔑中国“造假”“不透明”来掩盖自身的难堪。

  如何评价中国抗疫,业内专家最有发言权。世卫组织1日在日内瓦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反驳了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数据不透明的无端指责。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每天都有大量基于科学证据的信息公布。

  《科学》杂志日前登载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防控措施成功地打破了病毒传播链,阻止了传染源和易感人群之间的接触。世卫组织专家多次指出,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减少了数十万病例的发生。简言之,得益于这些“硬核”措施和广大民众的自律与牺牲,中国成功遏制住疫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一些重灾区情况惨烈,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美股接连遭遇暴跌“熔断”。面对民众责难,美国政客不自检其政策失当,反而企图通过污蔑中国混淆视听,转嫁责任。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日前刊文指出,美国政府“现在只为一件事盘算:推卸责任”。

  应当看到,美国政客“甩锅”不乏先例,他们习惯于把中国当成自身问题的替罪羊。拿疫情来说,不管事实如何明了,西方一些势力诋毁中国的行为不会改变。

  当前,全球感染病例逼近百万大关,全世界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团结一致。在此当口,污蔑抹黑只会打击全球抗疫士气,“甩锅”推责更是损人不利己。人命关天,奉劝西方一些政客,与其忙着抹黑诋毁他人,不如集中精力抗击疫情,挽救生命。

新闻编辑:殷爱萍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新闻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