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时评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系列述评⑤
“三农”新篇章体现焦作担当

更新时间:2020-1-22 9:33:18    来源:焦作日报
  市委全会精神要览

  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奋力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出焦作担当。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高度提出的殷切要求。

  “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焦作”。这是权威专家给出的焦作在我国农业、粮食业界的精准定位。

  从种粮食到卖种子、从高产到高效、从产业化到品牌化……做好“三农”这篇文章,我市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有信心、有能力、有担当。

  数字是枯燥的,数字也最有说服力。

  先说粮食安全。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市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新建高标准农田7300多公顷,全年粮食总产263.85万吨,同比增加4.34万吨。夏粮单产水平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武陟县大封镇试验区赵庄试验点创全国小麦单产最高纪录。小麦种子生产基地面积达到66800公顷,占全省良种繁育基地的四分之一,收获优质小麦种子4亿公斤,带动农民增收上亿元。

  再说产业发展。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450家,规划建设了面品、乳品、怀药等九大类18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实现销售收入759亿元,同比增长6%。新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24.2亿元。

  除了一串串令人叹服的数字,怀川大地的名牌农产品,也在书写着传奇。我们精心培育的云台冰菊,售价高达每公斤超千元,实现了菊花论“公斤”卖到论“朵”卖的转变;“怀山药”荣获河南省区域公用品牌、“菡香”大米等5个品牌荣获河南省级特色农产品品牌;武陟畜禽、博爱果蔬、温县怀药、孟州玉米、蒙牛乳业、伊赛牛肉等耳熟能详的农业品牌正致力于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基于这样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统筹保障粮食安全与转方式调结构需要,持续巩固粮食生产全国领先地位,着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重点在“四个加快”上下功夫。加快向现代化要质量,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形成现代高效的农业生产体系、管理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向产业化要质量,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树立“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思想,坚持“三链同构”,加快培育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百亿元产业集群;加快向品牌化要质量,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特色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金字招牌”;加快向融合化要质量,提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推进农业与互联网、旅游观光、健康养老、生态休闲等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全面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按照这样的目标要求,2019年,我市以建设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市为目标,确定了“总体规划引领,政策方案推进,示范试点带动,项目投资支撑,督导考核保障”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实施意见+总体规划+配套方案”的“1+1+N”政策体系,通过实施“111”示范创建工程、“112”政策配套体系工程、“113”项目投资工程等“三大工程”,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探索出一条具有焦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当前,焦作与全国全省一样,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力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交 响)

新闻编辑:殷爱萍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新闻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